我從甚麼時候開始笑臉迎人的?

 

我小時候的每一張照片表情都是奧嘟嘟,

記得那時候每個大人都喜歡說我愛哭、愛生氣、愛翹嘴。

 

然後,

他們會用盡一切的辦法逗我、鬧我、弄我,

直到我更愛哭、更生氣、更愛翹嘴。

 

在這些日子裡,

雖然我見過母親的次數屈指可數,

但聽到母親的機會卻多不勝數,

失職、放蕩、壞女人……

但最往我心裡去的是一句:

「你就跟你媽一樣臭臉。」

 

不過有趣的是,

就算幼小的我不大明白這句話的涵義,

卻了解是一句不大美好的形容,

但我默默又緊緊地抓著這一句話,

因為這句話像是我跟母親之間微弱的連引,

證明著我有著母親基因,

證明著我不是沒有媽的孩子。

 

失聯10數年的母親回來的那一陣子,

我正值青春期,

面對她對我表現出的不在乎、無所謂、甚至負面的評語,

我陷入了在當時我不大理解的情緒泥淖,

一種自我厭惡的漩渦。

 

「你就跟你媽一樣臭臉。」

這一句話開始變成我極度厭惡的自我特質。

 

所以高中的後期,

我開始變得見人就笑。

 

大人說我變得好有禮貌,

朋友說我變得更好親近,

但其實我自己知道,

我只是不想像我媽媽。

 

笑臉迎人不是件壞事,

笑臉確實是更容易對人表達善意,

但是累積了一二十年的社會經驗後,

最近的我開始不想笑了。

 

我不曉得是我的笑容帶出了我的自卑,

還是我的笑容讓人誤解了我什麼都可以不在乎;

踩著我笑臉的人越來越多,

甚至誤解我的包容度,

把我的親近當成是可以墊底的籌碼,

對我的善意想做是可以忽略的訊息。

 

我只能一次又一次的帶著笑容點出提醒,

我其實在意唷、

我其實會生氣唷;

但換個角度思考,

看著我笑臉的人們,

不也是因為我丟出來的訊息而誤解?

誤解我其實超好相處、超好溝通、超好被解決?

 

但最近在自我心靈打掃的時候,

我尋到了一間暗暗的儲藏室(還裝著水晶吊燈…為什麼要強調?);

裡面有著一座很乾淨又清楚的書架,

上面擺著一本本封面非常精緻的帳本,

封面,

有的是名字、有的是日期、有的是一句話、有的是抽象的插圖,

原來,

我記錄著好多的美好,

每個我用心交往的朋友、

我用力走過的回憶,

都放著一張張我腦海裡美麗的照片,

雖常的清晰、而且絢爛。

 

但是,

我也超會記仇。

 

每個被我翻臉的傢伙們,

他們的帳本裡根本都記滿了我曾經的提醒,

然後地雷他們一踩再踩,

好寶寶貼紙也為他們撕了又貼、貼了又撕,

接著,

我把他們的紀錄翻到了最後一頁,

像是一本誤買的廢書,

然後丟了。

 

之後很好玩的,

這些人開始企圖跟我證明他們有多在乎我,

甚至認為我必須感到抱歉,

因為我翻臉跟翻書一樣快,

殊不知,

在我闔上你這本書之前,

我已經為你翻閱過無數次、無數次、又無數次…

 

在我對任何關係總掛著笑臉的時候,

對於「翻臉跟翻書一樣快這句話」我是惶恐的,

就像「你就跟你媽一樣臭臉。」。

 

只是年過不惑(不要多加思考我的歲數),

我突然覺得這兩句話是種讚美,

因為我重視的人際就像是我愛的繪本,

即便被孩子塗鴉到看不到文字我都好好地收著、反覆地翻著;

而需要被討好才能維持的關係也太不自在,

我可愛的酒窩只要真心待我的人看見便可,

就像我的家人、我的孩子、我的好友、我的那些…聽我說故事的孩子們。

 

而且人生真的不長,

與其用自己的生命去碰撞不適合的磁場,

倒不如拉遠彼此的距離,

讓自己能自在的旋轉。

 

當然,我能跳開你的磁場,他當然也能跳離我的磁場。

 

不過其實我笑點不高啦(跟個頭一樣…),

要我臉都臭了,

就表示靠近我的人真的很大便;

至於翻臉跟翻書一樣?

要不是一段關係已經罄竹難書,

我又何必翻桌?

…我是說翻書。

d0710fb7f2f2d4b830bd322e96e500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