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 (156)

 

家裡的小姑娘開始上課已經四個多月,除了一開始的第一週,我戲稱的陣痛期~~她會在上課前會上演難分難捨外加大哭大鬧戲碼,之後經過溝通跟觀念的強化,讓她知道到學校上課是不能改變的事實了,而我在態度上的堅持也讓姊姊培養出難得的獨立,每天早上送她到校門口後,回頭跟我說聲再見,她便會勇敢的邁開腳步走過長長的門廊步進教室,看得為娘的我心裡一陣陣的驕傲與感動,心想孩子的成長~~居然就這麼開始了,再來就只能看著她的背影,站在遠遠的地方守護著她的離開…感性的我只差沒低下兩滴清淚。

 

不過,還沒在驕傲與感動裡回神,這一個月來,姊姊卻搞起了退化,像個新生一樣,每天上課前一定抱著我的大腿不放,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要我在學校陪她,心理不解她的這種分離焦慮從何而來,會是前陣子生病的原因嗎?那次兩姊弟反覆感冒的狀況延續了一個月之久,最後演變成中耳炎與急性鼻竇炎,那段日子我整個人身心俱疲,根本沒有體力跟兩姊弟做任何管教上的拉鋸,也因為孩子健康不佳夜裡常不好睡,所以我跟把拔一樣,因為心理不捨,所以對於兩姊弟都給予比平常狀況下還要高的容忍度,ㄟ…抗壓力比較低的我有不小心發作12次啦,因為每晚大的吵完小的鬧,白天又有一堆家務雜務得處理…所以…人家是有因為過度疲累兇過孩子啦,不過大部分時間雖不致讓孩子予取予求,但真的有努力當“溫柔”的媽媽喔。

 

所以,有可能因為這樣的過程,又喚起孩子的不安,然後又……唉,這真的讓我百思不得其解,為了讓姊姊恢復之前的勇敢跟獨立,我先試著軟性的溝通跟鼓勵,後又試著一些強硬的作為,例如:就讓她哭~~~但對姊姊的情況並沒有幫助。

 

前幾天夜裡忽然失眠,瞪大著眼睛又想起姊姊最近的失常,絞盡腦汁想抓到些蛛絲馬跡,結果卻不知怎麼的,腦裡忽然浮現了一年多前的某天午後~~兩姊弟不在乎我的陪伴,就是堅持想去找大孩子~~他們的姑姑,而那段時間弟弟健康跟成長的情況沒有進展,夜半換藥跟機器的警示聲讓我夜夜失眠,壓力累積滿點的週期到來,我情緒崩潰外加歇斯底里的摔壞拿在手裡的玩具,對著兩個我深愛的孩子大吼:「不要再說要找你們姑姑了!」,我還記得那一天兩個小人兒被我嚇到哭得抽噎,姊姊小小的手牽著弟弟步下樓梯,一邊掉著眼淚一邊幫弟弟穿鞋,還安慰著弟弟說:「沒關係…弟弟不要怕,姊姊牽你,我們去找姑姑…」,小小的孩子不知道這一句話更加觸動了媽媽脆弱又病態的情緒反應,當下我不加思索的衝口而出:「你們就只喜歡姑姑,那就不要再上樓找我了,你們去找姑姑當媽媽,我不要當你們的媽媽了。」

9809 (74)

 

大孩子在樓下聽見了趕緊衝到我們臥房樓下看顧著兩個孩子﹙真不知道當時我有什麼毛病,她真的很愛我的孩子啊﹚,孩子哭的更慘了,而轉身甩上房門的我更是哭攤在地上,記得那時我喃喃自語的說:「你到底在做什麼!你明明好愛好愛孩子為什麼要這樣傷害他們!」;那天夜裡失眠的我像是靈魂出竅一樣的,俯瞰著哭攤在地上的自己,但心裡更急著搜尋受到驚嚇的兩姊弟,小小的孩子杵在樓梯間大哭著:「我們要你當我們的馬麻~~」的樣貌……好不捨,真的好不捨,一股後悔的情緒掐的我喘不過氣來。

 

多頭的思緒更帶著我想起更早的時候~~~我帶著弟弟急奔台北轉院台大的那天中午。那時候接到台大有病床的電話,趕緊從加護病房急奔回家收拾行囊,姊姊一看到我回到家開心的黏著我要我陪她玩積木,我哄著她要她跟姑姑一起到房裡午睡,接著我便帶著弟弟消失了一個多月;那段時間所有人都告訴我,姊姊有她姑姑的陪伴要我不用擔心,因為她像是懂得有些事情發生了,所以我不在身邊姊姊似乎適應良好,但期間的某一天早上,留在家裡照顧姊姊的把拔告訴我,姊姊起床後忽然大哭著說:「馬麻跟底迪都不見了啦…」

DSCF1439

 

 

瞬間腦袋像被球棒揮擊。姊姊突發性的不安,是一種隱性的傷害引發的慢性反應嗎?就像帶著弟弟離開她的初期,她總是堅強的不像個兩歲半的孩子,卻在某個情緒滿溢的時間點爆發出她的脆弱。而那次突然的分離、那一段時間我不穩定的情緒所帶給她的傷害,必定留著一些痕跡,而且姊弟倆生病的這一個月,打破了之前規律上課的氛圍,姊姊病後返校,看的我牽著弟弟送她上學,轉身卻帶著弟弟離開她的視線,一定讓她回憶起一些感覺~~也許就跟那段記憶連結了:弟弟生病了+媽媽帶著弟弟=離開好長的一段時間~~所以,她極度的不安。剎那間我的後悔情緒與姊姊的退化行為鮮明的重疊,承受著後悔的感覺對我自己的攻擊,那些不安也一定時常突襲姊姊幼小的心靈。

 

那天夜裡,我多渴望可以跨過時間的限制,回到1年多前的那個午後,緊緊的抱著受驚嚇的兩姊弟,告訴他們:「寶貝們,在門後的媽媽病了,但她真的好愛好愛你們。」,只是,後悔可以是一種對待錯誤的方式,提醒自己絕不可以再重蹈覆轍,但是一段已經發生過的錯誤,後悔卻也真的無濟於事,而且如果沒有走過那一段,也必定不會有我現在的成長跟思維。不過,面對孩子所受到的傷害並不能同理以對,自以為同樣可以帶給孩子成長的力量,這就枉費孩子對我的依賴跟乾淨的愛,所以既然如此,不如把用來後悔的力氣轉向,把想彌補的思緒用在這次姊姊的退化行為上。

 

隔天開始,到了學校,我不再板著臉孔要姊姊自己走進去;到了教室門口,姊姊撒嬌時掉淚討抱,我也不再凶巴巴的。我主動牽著她走過校門,主動緊抱著她幫她擦乾眼淚,她哭著要我陪伴時,在耳邊輕聲的告訴她:「馬麻好愛你,哪裡都不會去,等下我吃完早餐一定會馬上帶底迪回家,我會一直待在家裡想妳,等你下午一下課,馬麻也一定會第一名出現在學校接你。」

 

到了今天,姊姊還是不想獨自走進校園,但是她不再老掛著眼淚了,也越來越勇敢的會在跟我說聲再見後,就直接走進教室上課。愛孩子的道理跟行為我都還在學習,但知道最重要的一點是給孩子足夠的安全感,既然我曾經不得已的、亦或是因為控制不了自己而剝奪過孩子的安全感,與其用盡力氣懲罰自己處在後悔裡,不如把力氣補足在孩子最需要的時段裡,等到能量給的豐沛,灌滿了之前不願意有的缺口,孩子的表現一定會讓我知道~~我可以不需要再後悔了。

 

DSC04049 

我的寶貝女兒,謝謝你安靜的等待跟貼心的陪伴

遇到不是100分的媽媽卻這樣純粹的愛著我

我和把拔都因為有你跟弟弟的存在而完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