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4 (7).jpg

 

深愛的兩個人,距離多遠會讓人揪心?

 

戀愛剛開始的時候,對於心頭上掛著的那個人,應該是希望能夠無時無刻的黏在一起吧。

 

吃泡麵時想著他、喝飲料也莫名的留下半杯、就連蹲馬桶時都會想:現在的他會不會也在正在上大號啊?

 

我跟把拔從一開始就是遠距離戀愛,彰化與台北200多公里的距離,塞滿的想念、寂寞、跟渴望見面的煎熬。只要是可以製造約會的理由、可以見面的機會,無論任何的聚會肯定攜伴參加,這樣的世界裡,沒有黏膩、沒有不耐、只有想念跟想念。

 

接著決定牽手走進婚姻裡,他的世界裡多了我,而我的世界裡多了“家”,這樣的朝夕相處就算到了第一個孩子的出現,生活裡多的只有甜美的擁擠,根本無需單獨靜一靜的時候。

 

但是現在,我覺得呼吸困難。

 

夫妻雙方願意同心面對與對抗,難關,可以增加夫妻間的信任跟感情;但是如果無時無刻看到的、想到的、聽到的、談論到的就只有難題,生活被沉重塞的滿滿的,那就連呼吸都會感覺到費力。

 

從短腸症存在我們生命裡的那一天開始,我跟把拔很有默契的,一個專心照顧孩子,一個拼命工作養家。我從分擔經濟壓力的角色轉變成被撫養的一員,把拔從行有餘力的耕種者變成了養家壓力的唯一承受者。

 

我們一直鼓舞著對方也肯定彼此,因為我們都知道自己遇到棒極了的另一伴(說真的,我覺得把拔比較棒)。但是真實人生不是戲劇,沒有後製剪輯可以快轉困頓,也沒有音樂串場能夠強化樂觀,看著對方優點的眼光轉了方向,變成找自己麻煩,然後又變成找對方的缺點。

 

孩子就診跟自己的花費,讓我開始認為自己對經濟毫無幫助,只是一再的增加把拔肩頭上的負擔,於是開始覺得自己沒用、而且沮喪;發現自己無法接受的無能,開始想找尋對自己的認同,於是乎抱怨起把拔對於孩子的照顧上沒有使上全力,總放任我一個人住在醫院,面對孩子的哀號,成了我肯定自己的方式。

 

老話一句:「驢子總是認為自己馱的貨最重。」,被困住的兩個人讓疾病越捆越緊,緊到只留下看到對方缺點的視野、無法產生美感的距離。

 

當兩個人把手緊緊相牽,卻讓兩個人的手泛紅、瘀青,那就該鬆手;當負面情緒已經凌駕所有感情,將兩人緊繞、死纏,那就該鬆綁。鬆綁,不是放手,是讓情感有生存的空隙,是讓愛情有舒展的距離,是讓彼此能有悲傷的自由,也讓情緒都能有排空的氣力。

 

深愛的兩個人,綑綁多緊會讓人窒息?鬆綁,才能將氧氣送往愛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