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女兒.jpg  

寶貝女兒在今年暑假結束之後,升上了中年級。

 

因為孩子的學校是非常精緻的特色小學(啊就是學生人數爆少不過校園無敵大就是了),從她入學後的應屆生開始,年級的班級數就一班,所以沒有其他學校重新編班的動作(是有重新編排座位啦~~),不過低年級轉換中年級,更換級任老師仍然是例行的。

 

孩子跟一入學就接觸到的級任老師感情很好,可能是雛鳥心態,更可能是因為老師的用心跟適性,所以每個孩子都很依賴與信任這位老師。而當媽媽的我不是沒有想過,若是讓孩子這麼安心的老師可以就這樣一路帶著孩子到小學畢業,那有多好(根本是想請老師乾脆把孩子帶回家養吧);所以我有偷偷的詢問了老師繼續帶著孩子升上中年級的可能性。不過因為班級數的減少,老師的留續任跟班級的安排其實都是未知數,而且很多私下的猜測大多會去影響到家長的心情跟校務的運作,所以老師的一句:「我真的不知道耶。」,我也就打住了詢問,不想去影響到老師的專業,也不想給自己多慮的空間。

 

所以在暑假期間,我不只一次的跟孩子聊過更換級任老師的可能性,除了想要讓自己跟孩子都能有心理準備去適應,也想讓孩子的不安可以有個抒發。

 

我跟孩子聊過如果真的換了老師,她希望會是哪個老師來接任;然後又接著問她,若不是她心裡想著的老師呢?在聊天的過程當中,我試著讓她去瞭解,無論接下來遇到的老師是不是自己名單裡面想的,都希望她能給老師跟自己很多次的機會去認識彼此,就像認識新朋友一樣。自己試著去瞭解老師的特點,也讓老師可以知道我的寶貝是一個多麼棒的孩子。

 

開學了,孩子果然換了級任老師,而且還是一位從別的學校轉調過來的新面孔。

20140228_103851.jpg  

 

而開學之後的第一周,孩子除了充滿了不適應的抱怨,還是抱怨。抱怨新老師很兇、抱怨新老師很嚴格、抱怨新老師這個抱怨新老師那個甚至拿了之前的老師做比較,還說自己下課都只想去找原先的級任老師。

 

不過阿敏畢竟是資深的前小學生,聽得出來孩子的抱怨除了帶著不安,其實更多的是不捨。

 

所以在讓孩子抱怨了幾天之後,我找了機會問了孩子,我們每個人都會有加入新團隊或是新環境的時候,就像她暑假的期間參加的夏令營一樣,周圍幾乎都是不認識的小朋友,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她會不會希望大家都表現出不友善的樣子?

 

我告訴孩子,其實我懂他們會對新老師這麼排斥,根本就不是討厭新老師,而是太想念之前的老師了,也心裡因為太想念了,又加上升上中年級之後學習的東西比較有難度、打掃的工作也比低年級的時候更繁重,所以你們心裡面就找不出喜歡新老師的空間了。但是每個老師都是很努力讓自己當一個好老師的,也都是很關心、很希望自己的學生都能喜歡自己的(除了真得很不適任的),如果你們所有的小朋友從一開始就刻意跟新老師保持距離,也刻意要去討厭老師,那麼老師一定只會看到你們找麻煩的一面,而你們也就永遠都只會看到老師處罰人跟罵人的一面啦。

 

我拿孩子之前兩年的一些經驗提醒她,一開始在她還不熟悉低年級的老師時,她也曾經哭過、擔心過,但是那時候的她還是適應了,之後更是讓老師看到了自己的優點;這一次,我希望她也要先試著給老師機會,站在老師的立場想一想,老師這學期所經歷的不安其實不會比小朋友少,就我八卦ㄟ不是啦!是以關心為前提的小小打聽下,這位老師除了要適應新的工作環境、陌生的學生也要忙碌新家的搬移、還有自己兩個孩子轉學的環境適應,我告訴孩子:「在這麼多方面的壓力之下,老師其實跟你們小朋友一樣,會很不安的,而且如果你們都不試著用友善的心情去對待老師,老師其實是很寂寞的,所以啦更需要像你這樣貼心又懂事的寶貝支持她...馬麻不是要你去噓寒問暖啦!但是最起碼,不要一直想著要去討厭她。」

 

孩子開始有了同儕的朋友之後,我逐漸發現了某些微妙的變化,她們開始會去介意彼此對於同一件事情的厭惡、或是面對相同對象時的互動;在加上之前老師的觀察啦,我家寶貝在班上似乎略略帶著影響力,所以我更不希望她因為好友之間的影響去改變她原本堅持的原則;更希望在保有原則的同時,能夠去影響自己的好朋友往比較良善的方向走。

2013.03 (131).jpg  

 

近一個月了,那天我問了孩子班級的情形,孩子用很理所當然的口氣告訴我:「我覺得老師很好啊,老師很喜歡我,對我很好啊。」(真不知道先前是誰那麼不接受新老師的喔),接著又皺著眉說:「不過〇〇〇讓我有點傷腦筋耶,她居然在老師上課的時候走來走去,還走上講台拿東西。」,我同孩子說:「那你就要試著跟〇〇〇說說吧,再怎麼不喜歡,也是要學著尊重老師的。」

 

我很開心孩子終於打開了心房去接受一位同樣希望被接受的老師,更開心她可以跳脫好朋友的束縛,去看到朋友做錯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