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這一次的暑假即將結束之際,吆喝著大人與小孩的朋友們一起爬山去(說是說爬山,其實是走步道啦)。除了有點苟延殘喘的想捉住暑假尾巴的尾巴,比較屬於沉靜型態的山林步道之行,其實也能讓孩子上課前的情緒有些沉澱與轉圜的空間,更重要的是,能耗盡暑假沒用完的體力,讓孩子收心的準備迎接新學期的開始。

 

20140831_164030.jpg    

 

這一次暑假要開始之前,本著阿敏個人資深優良小學生的經歷,以及孩子一年級時的經驗,我強烈建議女兒~~最好在暑假一開始就計畫好自己暑假作業的書寫進度,可以的話,甚至可以在頭一、兩周就把暑作給ㄎㄢˊ舊”(完成)了,千萬不要拖到暑假的最後一天才在趕功課,因為我不可能為她的作業當書僮,更不可能幫她完成沒寫完的部分,我會做的,只有讓她哭著等開學。

 

這小妞很識相的,勞作、繪畫、國語、數學全在暑假的第一周寫完了;剩下的閱讀心得跟倫語背誦則想要照著老師建議的進度進行。我當然是同意的,就如同我一再提醒孩子的,提早完成作業只是我的建議,只要她有把握在開學之前完成,我並不在乎她要怎麼安排自己的作業時間。

 

只是沒想到這個暑假,無論大人還是小孩,夏令營的活動安排的甚是精彩,母女倆人因為到處奔波跟玩耍,搞到孩子忘了完成剩下的作業,而我也壓根忘了暑作的事。一路拖到了暑假的最後一個禮拜,才發現閱讀心得跟倫語背誦的進度,幾乎空白。

 

不只如此,這小妞就連自己已經完成的作業都不知到塞到哪裡去。

 

明明都已經決定不會去理會孩子沒有完成的作業,可是看著孩子依舊晃蕩,對於消失的作業以及未完成的部分絲毫不在乎的德性,我這個虎媽開始火了。我可以不在乎這小妞到底要不要做完剩下的作業,但是對於自己應該負起的責任,像是~~至少要找出以及整理需要繳交作業的程序,也完全不上心,這真的是狠踩到我的地雷上……

 

ㄚ敏格言~~事情可以做的不好,但不可以完全不做!

 

眼看最後的一個星期已經只剩五天了,找來孩子面對面談了一談,我問孩子,她到底有沒有心要完成作業?我告訴孩子,我絕對可以接受她沒有完成作業,真的可以(ㄚ敏眼神可是前所未見的溫柔啊……是不是這樣反而比較具有威脅感?),只不過,到時候被老師數落跟記上缺點的是她自己,所以我需要她仔細想過之後回答我;如果認真思考後,確定不想背倫語、不想寫讀書心得,沒問題,我接受,但她仍然必須有責任心,去把所有完成與未完成的作業都做好整理,也準備好開學需要用的東西,然後她可以盡情又放寬心的過完暑假的最後一個禮拜。

 

不過沒想到這小妞反而決定要把作業寫完。

 

那好,我告訴她,她剩下的功課其實不是短時間能完成的,何況又發現還多了一張4開的水彩畫需要收尾。如果,真的有心要完成,那她就需要配合我的叮嚀,也必須把因為暑假放寬的電視時間取消,甚至連一般上學日可以看的一個小時都沒了。

暑作  

看著姊姊"慷慨就義"的努力背影......我說這在旁邊湊熱鬧的小子......明年就換你囉~~~ 

 

 

於是在暑假剩下的這幾天,我家小妞除了背論語、寫讀書心得、畫水彩,再來就是背論語、寫讀書心得、畫水彩……

 

結果才三天……她。居。然。全。都。完。成。了。

暑作 (1)

母女倆整天狂背,但把拔一直以為我們在講密語的孔老夫子之學.....

 

暑作 (3)  

大一張畫...畫完了手還能不髒...忽然覺得我家姊姊真的太優秀了!

 

於是暑假最後一天,我們依著本來就約好的行程,帶著孩子走步道看猴子去。

20140831_172157.jpg 20140831_172129.jpg  

 

猴崽子曰:人類的孩子好口連喔~~暑假作業?我們猴子界不興這套...努力掛在我娘身上喝奶就行啦~~ 

 

 

 

當晚,兩姊弟在整理好自己的開學用品後、刷牙洗臉完,因為將近兩個小時的步行耗掉的體力,讓兩顆小小的電池在躺進了自己的座充(床鋪)之後,便沉沉的睡去。

 

一直都希望孩子可以把漫長暑假的副作用~~暑假作業,趁早服用完畢,這樣我們就可以有計畫也好,漫無目的也行的玩~~玩。結果沒想到,這一次的暑假,因為最後幾天讓孩子完全靜下心的完成作業,反而讓孩子無形之間的做了最強大的收心操。

 

史上最強的收心操原來就是~~都快開學了,卻還沒寫完的暑假作業啊~~

 

補充!!但絕對不能是完全沒有寫的暑假作業!面臨即將開學卻依舊空白的暑假作業,這樣不但不能收心,反而只會讓孩子更想逃學啊~~~

 

 20140831_161119.jpg

看來明年的暑假,也留下一項作業當孩子暑假的句點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