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小妞連續好幾次的拖拖拉拉,讓我極度容易臨界的忍耐度終於崩潰。

 

這裡所說的拖拖拉拉,不是只孩子的動作慢或是手腳不俐落;孩子一向都知道(嗯應該知道吧?)馬麻對於他們不熟悉或是初次接觸的事物,只要他們願意嘗試,我一定會極具耐心的陪伴,用鏟子挖也會把含礦量極低的耐性給挖穿,只要他們是專注著進行某一件事物,而不是虛晃外加拖拉。

 

可是!我家女兒最近的拖拉手法可是進階版的!

20140704_113724[1].jpg  

(女兒曰:唉呦~~馬麻,我也是一個不小心就這麼會拖咩)

 

例如前天晚上:兩姊弟因為馬麻的懶惰,現在除了姊姊的鯊魚夾跟弟弟的洗頭任務依舊沉重的卡在馬麻我的手裡,其他無論洗澡還是吹頭髮、準備衣服外加穿到身上,全都是孩子自己來。前天晚上,就在把拔、弟弟都搞定,連我這個拖地拖得滿身汗的台傭也洗好了澡,吹好了頭髮時,居然發現我家那小姐還包著大浴巾,給我坐在一邊跟著一起在看電視!

 

又例如昨天晚餐:吆喝姊弟倆洗手準備吃飯了,不過就在洗好手的這個時候,姊姊常常說她需要上個廁所,然後我們在餐桌上一等就是20分鐘。我們雖然不是一定要等全家人都上著才開動的家庭,可是一家子都動筷子了,卻遲遲不見女兒的蹤跡,總會擔心說這孩子是不是掉進馬桶裡,還是便秘到在馬桶上睡著了。結果不是好幾次她被我瞧見,居然給我在翻書!?愛看書絕對是件好事,可是沒有考慮到時間跟地點,再怎麼文青,還是讓我這娘火冒三丈。

 

再例如今天早上:美好的早晨配合為娘我的甜蜜起床叫喚聲,看著姊弟倆都在床上坐起身了,弟弟也開始移步到廁所刷牙洗臉後,我才下樓為孩子準備她們前一天預定的早餐內容。這一來一往,動作再怎麼快也得20分鐘,所以常常迎著早餐而來的是弟弟飢腸轆轆的表情,可是,卻老是不見姊姊的身影,回房裡一瞧,好吧,這小妞還在對著廁所的鏡子哼歌。

 

然後這個星期五學校的返校日,眼看出門的時間從不可能晚到搞成遲到,這小妞居然還在下樓的樓梯上給我數階數!

 

我知道自己不是個很有耐心的娘,個性更是急躁又沒什麼耐心,但是為了不讓孩子去感受到我的急躁,更希望孩子可以培養出自己優雅的步調,所以很多會有時間性的事務我也開始訓練自己要多給自己20分鐘,即使我只要花10分鐘就可以出門,但若是要帶上這兩個拖油瓶,我便會斟酌個30分鐘去做準備。

 

結果好了吧,臨出門前的慌亂跟老媽子頤指氣使的催命符是消失了,可這小妞卻也因為發現了會有多出來的彈性時間而更恣意的拖拖拉拉,根本就把我預留出來的時間當時自己可以磨蹭的紅利。

 

那一天晚餐的桌上,我很鄭重的對孩子說,如果她老要用這樣的方式去磨耗用餐的時間,我會直接把她的餐點收起來,當餐,她就不用吃了;會餓,就麻煩等下一餐;錯過晚餐,就請她等著吃隔天的早餐。再說到出門,明明是母子三人一起下樓往大門走,但如果弟弟都已經上車繫好了安全帶,我也已經發動引擎她卻還沒有出現在門口,只要家裡有大人在,我會直接開車出門,她就待在家裡。

20140720_081133[1].jpg  

(少跟我裝可愛!你媽我不吃這套...因為我自己就很口愛~~~)

 

我試著告訴她,我懂她並不覺得自己花費了多少時間在磨蹭,甚至覺得自己只不過是哼一下歌、翻一下書、或是發一下呆,但是我要她試著想一想,有些時候球季開賽的時候,把拔也都說自己不過是看一下下賽程而已,可是我們其實在餐桌上已經等上不短的時間吧?很多時候馬麻我都要出門了才接到工作上需要溝通的電話,我其實也是講得很心急,覺得自己並沒有用掉多少時間,可是對她與弟弟來說,卻感覺像是等了100小時吧?更何況她自己的狀況不是像把拔的偶爾、更不是像我的不得已,反而像是故意把當下該做的事情丟到一邊去。

 

甚至讓奶奶飯也吃的不安穩,一直擔心的問她怎麼還沒上桌。而這一些其實都是對家人的一種不尊重。

 

我再次強調,她的這些毛病不是第一次了,也不是一、兩次,反而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所以從這一天開始,先從用餐這件事情開始調整,若是她還是選擇拖拖拉拉的延後用餐,我選擇尊重她,但是當餐她也就別吃了。

 

隔天午餐這小妞下樓的速度像飛的,雖然吃飯的順序還是墊底,但是已經沒像我把碗都洗好了她卻還有著半碗飯的模樣。

 

很好,知道怕就好,畢竟父母給孩子的愛雖然無限、家人給的包容度雖然強大,但不代表她可以把一切都這麼的不當一回事。

20140826_15224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