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上小ㄧ的那一年,恰巧是兒子開始上幼兒園中班,也裝上了新的導管後不斷感染的那一年。

 

 

所以那年暑假除了幼兒園的畢業典禮,還有幫女兒安排直排輪的課程,此外,其實也沒能為孩子多做些什麼樣的行前訓練。同時心想,女兒已經有過兩年團體生活的洗鍊,所以對於即將到來的小ㄧ新鮮人身分,我們ㄧ家子除了興奮,倒也沒有想過要為孩子憂心適應上的問題。

 

 

只是沒想到還是有那麼一小陣子的慌亂啦。

 

不過今年,就在我家女兒適應了兩年的小學生活後,兒子也即將升上小一了。這兩年下來的經驗讓阿敏抓到了幾個重點,在面對兒子的階段性改變時,已經不像兩年前那樣的慌張,轉而事先讓孩子體認到生活上即將來到的改變,也能更順利的銜接與配合學校作息。

 

1.開始早睡,順便早起

大概八月中旬開始,我便著手調整孩子就寢的時間。之前女兒幼兒園的上課時間最晚是九點到校,拿到了國小學校新生的注意事項,才發現,現在小學生還是一樣都那~~~麼早上課啊?(奇怪我離小學畢業不是才不久嗎?怎麼沒印象?) 

 

為了不讓孩子成了班上的遲到大王,早起是必須的,而想讓孩子早起不用多慮的便是早睡。因為阿敏永遠記得每年暑假結束的那一天,在放浪形骸恣意玩耍了快兩個月,整天早睡晚起(早睡?因為都凌晨才睡啦...)的影響扎根下,在隔天就得早起上課的那個夜晚,眼皮子怎麼樣就是閤不起來,等到眼皮總算重的再也睜不開時,雞……就叫了……接著,覺得全世界都對不起我的起床氣就這樣維持了好幾天。

早睡2   

 

所以,為了不讓孩子跟自己墮入這樣的萬惡深淵,我便循序漸進的提早孩子就寢的時刻表,每天提早15分鐘,ㄧ來不會讓孩子適應不良的覺得我剝奪了他們的仲夏夜,二來也能順帶的調整孩子得起床時間,往上學時的起床目標時間點~645分邁進。

早起1.jpg

少了起床氣,不過依舊起床呆

 

2.早餐很重要,一定要吃喔

這兩年間老師其實不斷的提醒很多家長,希望孩子可以在家用完早餐再到校。

在我家,早餐是很重要的一個儀式,無論當天的餐點是阿敏自己動手,還是早餐店買回家擺盤,我都希望孩子可以在家裡續好前一晚沒續滿的電力,也習慣在早餐的時候聊聊天會有的活動跟期待;而且在孩子上了小學之後,發現這樣的儀式更顯重要,可以讓孩子的心情有緩衝的空隙,不會有一起床就要直接衝到學校的慌張。

不過阿敏其實也試過,想直接帶孩子到早餐店享用完早餐再到學校去的優雅,只不過,在那種趕著上班與上課的尖峰時刻,除了老望著早餐怎麼還沒到我們桌上的心急、跟點餐區裡四濺的戰火,哪還有什麼優雅可言?所以乾脆讓孩子在家用完早餐,反而還比較好控制孩子們出門上課的時間點。

早餐4.jpg   

 

3.安排未來作業書寫的空間 

本來一心想為孩子準備專業的成長書桌,可是想到之後會再為孩子準備個別的臥室,深怕到時候空間或是色彩上會產生搭配上的突兀,所以跟孩子一起選了一組可愛的桌椅,可以讓姊弟倆有一起閱讀跟寫功課的角落,再配上不同色彩的置物櫃去區分學習用具的擺放跟分類,有了專屬自己的學習跟收納的空間後,孩子更覺得這小學生活可不是玩玩而已,自己好像真的要跨過一個不同幼兒園的生活型態了。

IMG_2694  

 

4.制服與書包的選購 

很多學校現在都有了自己設計的制服款式,不過我家孩子的學校仍舊是讓我十分懷念的白衣藍裙+白衣藍褲;而幼兒園雖然很大方的送孩子全新的書包,可是對於我們這種哈比名模來說,後背的書包除了更加深我們長不高的恐懼,還有就是心疼孩子肩頭上的壓力,所以我特意帶孩子一路的試穿制服,試拉拉桿書包。結帳回家之後,更讓孩子穿上一身的新鮮,催促孩子像空姐一樣的在老人家面前走台步,一再的加強孩子即將上國小的氛圍跟成就感,讓孩子對於前進小學更加的期待。

IMG_2697   

相較於媽媽對於390元的斤斤計較,孩子們上千元的書包,ㄚ敏買起來倒是毫不手軟啊...

不過有關於拉桿式的書包,是因為孩子們1~3或4年級的教室都會安排在一樓,所以才考慮這樣的書包,否則若要孩子每天拎著這樣的書包爬樓梯,那反而比起背在肩頭上的要來的吃力。

 

5.約著孩子一起採買文具 

這一次,我完全放手讓孩子選擇自己想要的圖案。

孩子在就讀幼兒園時,文具的選用除了品牌上的堅持,也除了是無嘴白貓或是步入中年的知名卡通人物,其他電視上時興的喜羊羊或是什麼鬼的,我一概不挑,原因很簡單,就是當媽媽的我看不順眼。就像每次幫孩子買鞋,眼看著孩子放著有時尚感的好鞋不挑硬是挑貼滿卡通人物的那股惱,所以無論衣服還是文具,圖案的選擇上大多是為娘我說了算。

不過上了國小之後,為了獎勵孩子身分上不同,我告訴孩子,接下來的文具採買,我會給一個預算範圍,除了真的劣質或是差勁的產品我會有意見,其他的就讓他們自己決定,因為,小學生都是自己決定很多事情的。

文具.jpg    

ㄟ...........我是說選文具......不是玩具啦!!!

 

6.提醒孩子如廁習慣的改變

上了國小就不像在幼兒園一樣,隨時都是上課時間,也隨時都可以是下課的時間。國小有所謂的上課鐘聲與下課鐘響,從暑假期間,我雖然沒有硬性的訓練,可以常會有意無意的提醒孩子這些改變,不過我也建議孩子,雖然上了國小就不是小BABY,而是小哥哥跟小姊姊了,不過國小的導師會知道你們還是需要學習很多事情的,就像上廁所,所以如果在上課的期間真得很想尿尿,還是可以告訴老師的。

中班.jpg  

 

7.參加孩子的新生訓練

現在的學校不像以往,孩子往學校一丟爸媽就回家了……就我女兒的學校而言,新生開學的第一個半天會是迎新的活動,除了老師與學生相互認識彼此,也讓家長了解校園環境。

像ㄚ敏孩子的學校很注重閱讀的培養,所以校長更是安排座談去瞭解每個家庭的閱讀習慣跟環境……

不過撇開迎新的內容不說,如果可以的話,父母親或是照顧者若能參加孩子的迎新活動,對於孩子而言其實是有很大的幫助。就像我所見的,孩子同學的爸媽,不是一起就是其中一個人請了半天的假,來參加孩子的迎新座談,陪孩子走聰明門、拔智慧毛的。因為孩子會知道,我所處的新環境以及即將面對的新生活,爸爸媽媽是了解的、是願意參與的,對於孩子而言,進入國小的適應期就能縮短,也更能安心的接觸新同學以及新課程。

新生訓練.jpg  

 

如果真不能參加孩子迎新的活動,那麼提早跟孩子去未來的校園裡走動,對孩子來說幫助也是很明顯的,孩子可以提早知道學校的設備、未來用得到的器材,也可以趁早跟未來的校園培養感情。

逛校園.jpg      

 

不過我記得,兩年前的迎新開始到了一半,我家姊姊就哭了,不可避免的,所有的一切跟幼兒園比起來顯得巨大很多,桌椅的高度、吃飯的碗盤、還有很多必須自己動手做來的程序,像是盛飯。再加上我家姊姊幼兒園的同學幾乎全遷了戶籍到大學校唸去,就她一個人留在戶籍歸屬~~然後其實她跟我們都很喜歡的小學校裡。

 

不過這些行前的訓練是生效的,孩子其實在這些逐漸成形的常規與參與下已經定了心,也因為我們讓孩子感受到我們都會在身邊陪著的安全感,所以隔天雖然孩子依舊是淚眼進了教室,但放學時,卻是開心的跟我說著,她交到了幾個新的朋友,認識了幾個學校的老師。

新生.jpg  

 

所以身為新生的爸媽,其實我們最需要給予孩子的是耐心和陪伴,一旦新的一步踏的穩當,接下來就能看到孩子為自己的每一天創造全新的色彩。

 逛校園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