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接到了童書商的行銷電話,關於電話行銷這回事,絕大多數,只要不是吵到我的孩子午睡(其實重點是我的午睡)、不要影響到我開車,我大多會耐著性子讓行銷人員把話說完,然後再來ㄧㄧ回擊 委婉的拒絕。

 

電話裡,他們推銷的是一整套的故事繪本,強調品格養成、習慣養成、目標養成、學習力養成……只差沒明說,光是看這一套書,孩子用不著爸媽存在,也可以輕鬆養成。

 

對方強調,這一套書籍父母親不必擔心沒有時間陪孩子閱讀,裡面的每一本書,都附有ㄧ片CD,可以讓父母親沒有空閒的時候讓孩子放來聽,甚至往後就只需要不斷的複誦著CD,根本不需要父母親花時間陪讀。然後又說到,每本繪本都有附贈導讀跟情境Q&A,讓孩子不會看過就忘,還能從繪本裡面去學習到上述的:品格養成、習慣養成、目標養成、學習力養成……

 

也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反骨的個性使然,任何一本在故事背後有著Q&A的繪本,我會像觸到電一樣的丟回販售的書架上,很多時後收到學校或是教育單位贈送的繪本,我也常常在故事念完之後就直接跳過這些作業。因為我不懂,為甚麼就不能只是好好的看書就好?為甚麼就不能讓孩子單純的倘佯在故事裡的想像,讓孩子開展出屬於自己的、不需要朗誦出來的讀後心得?更可能的,孩子大腦神經結每ㄧ次的啟動,說不定就會讓每ㄧ次的故事有著不一樣的感受跟延伸,為甚麼就非得Q&A,非得有大人肉眼可以分辨的有所得?

 

20140329_145758

 

是不是只有台灣(或是亞洲)的父母特別的心慌?因為絕大部分的童書,大概就只有台灣的作者會作上Q&A的編排;是不是大家都還認定著課外讀物就是浪費時間的毒物?所以,面對學齡的孩子,故事書不可以只是單純的故事書,看完書本不能只是單純的放下,非得當下就頂天立地的定下人生目標;而對於學齡前的幼兒,繪本更不可以就只是繪本,看完、翻完當然就得學會怎麼吃飯、怎麼如廁、最好可以自己洗澡包尿布。

 

我當然不是意圖否定工具書對於孩子生活常規跟學習路程上的幫助,甚至我自己在孩子學習脫離尿布的時候,也買過號稱幾千幾萬人都推薦~~~孩子一看就會馬上學會坐馬桶的翻翻書。(結果……當然是一本書被撕爛了,我家小妞還是視坐馬桶為畏途但至少她知道馬桶絕對不是用來撈魚的!)

 

只不過,我光想到要是我閱讀每一本小說或是雜誌,就非得搞ㄧ次Q&A,或是寫出從中獲得什麼樣的收穫心得,我想我ㄧ定當場摔書然後就再也不想買這個作者甚至出版社的書。那孩子呢?會不會就是這樣,討厭了閱讀?

 

我記得我小時候的第一本書,是小學中年級時,ㄧ位長輩送我的「老人與海」。照說,順著編劇的寫作編排,想必我與海明威就此成就了忘年又莫逆的交情,然而人生至此,面對海明威,我始終提不起閱讀的興趣,現在回想,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我小時候所處的環境沒有閱讀的氛圍,陪伴長大的家人更沒有閱讀的習慣,而送我這本書的長輩,自己根本就沒有看過這本書,甚至襯著他不負責任又到處滋事的生活態度,在書的封面底下寫著:『希望作者對面大海時的勇氣可以讓你的人生找到方向看完記得寫一篇讀後心得。』

 

這一切的一切只是讓我更感受到閱讀的難度而已。

 

其實無論是否為工具書,或是單純的想像世界,孩子需要的是大人們在身邊陪伴時的存在感,而幫孩子念書,陪著孩子閱讀,其實是最讓孩子感到心安與滿足;再不濟,若是能與孩子一起聽故事CD,都能讓孩子產生一種溫暖的連結;如果真的為生計忙得焦頭爛額擠不出一點點時間,那麼,睡前的擁抱跟親吻,都會強過為孩子念一本故事繪本。

 

20140329_145831 

 

但如果父母長輩買來一套書,單純的只是想用Q&A去看到成果,又或者根本打算著用CD去打發孩子在身邊的嘈雜,對於孩子來說,閱讀的樂趣是被侷限的,那些CD的播放是跟寂寞做連結的,我相信那套書被拿出來翻閱的次數,大概會跟結婚10年後的婚紗照差不多吧。

 

從孩子還不識字開始,我就常從文字精簡的圖畫書或布書下手,也因為長久以來陪伴孩子閱讀的習慣,我更清楚的感受到,孩子被繪本吸引的第一條件,其實就只是圖畫,無論是彩色絢爛或是黑白的素描;而接下來能讓孩子不斷的從書櫃把書拿下來的,其實不是那故事有多精彩,而是肥短的小手ㄧ旦把書推到我的面前,除了送上口沫橫飛、陰陽頓挫的唸誦,更重要的是能往我懷裡鑽、或是往大床上熊抱我的行動連結。

 

我記得有好幾次我真的累了,建議孩子當晚就聽CD吧,結果聽不了一個睡前,孩子就哀怨的跟我說很不喜歡CD裡面阿姨的聲音,更不了解為甚麼每一段故事後面阿姨都要問她們問題,為甚麼不好好說故事就好。

 

我想,每個孩子的個性迥異,而且我家孩子就是特別難搞,當然更可能是我念故事的功力太強大,打敗了專業的配音員。但是孩子的反應讓我再三的思索~~是啊,為甚麼就不能只是說故事就好?為甚麼故事書就不能只是故事書?

 

於是我家除了車上會去聆聽有聲書或是表演CD,家裡再沒有播放過繪本所附贈的CD;而Q&A,就留給了學校當作磨練孩子寫作的讀後心得。

 

故事書  

 

因此,別在跟我說什麼培養小小CEO,更別提增加孩子的學習力、與自我成長,也許愛上閱讀確實能為孩子帶來這樣的能力,但是在我家,故事書,就只是故事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繪本 故事書 cd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