ㄚ敏在懷弟弟之前

心裡一直掛記著要帶姊姊去海邊玩一趟

不去海邊讓太陽烤

那至少泳池也得去一下吧

 

想想ㄚ敏自己生在基隆

感情要好的表弟妹們又住在八斗子的海邊

每年的暑假  我一定大包小包的往大阿姨家窩去

一住就是整個暑假

而且幾乎天天就是抱著泳圈往海裡跳

不管沙灘還是礁岩

 

嘴裡塞的常常是姨丈浮潛帶上來的現撈

不是螃蟹就是九孔

要不就是漁船上剛卸下來的海鮮

渴了

喝的也是海裡送給我們的天然飲品~~洋菜(俗稱石花)

記憶裡的夏天

廚房裡總是有著大人 守著瓦斯爐上的一大鍋洋菜

孩子們  喝著上一趟早已經熬好結凍的白石花

綴著冰涼的紅糖水

等著去海邊戲水的吆喝聲

 

就因為對海邊這樣的喜愛

就因為兒時記憶裡 原生家庭裡難得的和樂印象

讓我一直想帶著孩子回到海水溫暖的懷抱裡

或感受泳池裡安全戲水所帶來的歡愉

 

但是工作的繁忙 讓姊姊人生第一年的夏天就這樣溜走

第二年 肚子裡懷著弟弟

要說大腹便便讓我放棄海邊戲水的念頭

還不如誠實的說

工作的冀絆與壓榨

讓懷孕已經容易疲累的我

就連假日出遊的力氣都被磨耗掉

所以姊姊在弟弟出生前

一樣沒有享受過戲水的滋味(我說的是浴室以外的水)

不過就像一般在職婦女常會有的作為

為了彌補遺憾  於是購物

在弟弟未出生前 我就買足了所有的裝備

脖圈、泳褲、浮手、泳衣甚至小小的蛙鏡

 

然後 弟弟出生

然後 月子坐完

然後 悲痛欲絕

然後

所有的裝備全部送人

 

導管的安置剝奪掉弟弟碰水的權利

也殘忍的剝奪了姊姊玩水的資格

那時我曾想過 怎麼樣的處理才是真正的公平

是為了避免弟弟感染的風險而取消姊姊的快樂

或該為了姊姊的權力而懲罰弟弟想同樂的念頭

去年的夏天 就在這樣的躊躇中度過

今年 孩子終於在醫生容許的形況下拔除了導管

可是雀躍又心急的我  在醫生尚屬口頭應許的狀況下

就上網幫全家買了泳衣

 

歷經了過年時期病毒攻擊的波折

以及孩子大小病痛不斷的折磨

最後難得的撐過了不生病的一個月

終於如願進了手術室拔除導管

除了放肆的泡澡

再來便是完成我大海男兒..~~不是,是大海女兒的心願

帶著孩子跳進泳池去

知道心裡最想的是到海邊感受海風吹拂

讓海水留下一臉薄鹽的感動

不過看著努力掙脫束縛的孩子

一切還是緩步進行吧

先從初階又處理過的池水開始

這一切在一般孩子身上看似簡單的活動

卻是我們冀望了3年才能有的快樂

未命名.jpg

 

希望這樣的快樂不會是短暫的

希望孩子的狀況能往越來越正常的方向行進

希望導管永遠不會再回到孩子細嫩的胸口

努力相信  這一些希望都會是真的

 

下一次

我們要到海邊去

享受海水浸泡過的黏膩

享受海浪拍打時的刺激

享受沙灘推砌細沙的快樂

享受這一切 既普通卻又難得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