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孩子生日,我總會記得要幫孩子寫上一張生日卡,感激老天讓他們存在,祈禱他們能平安、健康的度過接下來的一年。我家寶貝弟弟的生日,在今年四月時度過了他人生的第三個,不過這張生日卡片,我卻遲遲沒有下筆。

 

翻開弟弟一歲生日、兩歲生日的卡片,裡面處處留著TPN的影子,在這兩個歲數的生日歌聲中,幫孩子吹熄蠟燭時,為孩子許的願望除了平安、健康,心裡更是希望在下一個生日,弟弟可以拔除胸前的導管,像「正常」的孩子一樣,玩耍流汗、洗澡玩水。

 

今年的我們如願了,在弟弟足三歲的前夕,通過的醫生的診斷,進了榮總的手術室,拆掉埋在孩子心窩裡細長的導管。那天離開恢復室,返家時急奔到醫材專賣店,買了一大片的防水人工皮,傍晚為孩子們放了一大桶的洗澡水,再把人工皮平整又仔細的護在弟弟細縫三針的傷口上,孩子總算可以享受洗澡水高過肚臍眼的恣意;拿起了相機,顧不得機器是不是有防水的功能,手指像是不受控制般的狂按快門,讓自己的心緒跟著孩子的歡笑聲,一起放肆在整個澡間裡。

 

 

100.03 (44).jpg

這一刻,我連夢裡都不曾出現過,因為醫生曾說過,我的孩子一輩子都不可能脫離TPN

 

約定術後回診拆線的隔三天,孩子就住了院,乳酸中毒的跡象,讓醫生質疑弟弟患的是腸道受傷引發的第二型糖尿病。心臟糾結好幾天之後,剛好弟弟三歲生日的那一天,驗血報告出爐,陰性的反應讓我們夫妻大大了鬆了一口氣,但也瞬間耗盡體力,再沒多餘的力氣去吆喝家人,為孩子慶祝這可喜的生日,不過還是特地買了一個小小的蛋糕,私下又疲累的慶賀孩子依然陪伴在我們的生命中,這可喜的奇蹟。

 

但一片又一片的陰霾,還是不定時的刷黑生活裡的快樂。這半年,林小弟的成長曲線完全持平,就標準成長曲線而言,弟弟外觀始終保持在近兩歲的落點上,很多朋友們總是安慰著說:「孩子嘛,到了某個時間成長都會停滯的,我家的也是啊,這幾個月都沒長......」,但是醫生跟我們都知道,弟弟的狀況其實不尋常,連專科的醫生都快摸不著頭緒了。

 

若就短腸症的孩子來說,會讓孩子無法正常長大,原因是因為孩子嚴重腹瀉,以致於過短的腸道來不及吸收營養;但是林小弟早在一歲左右就很不可思議得擺脫腹瀉的宿命,這也是之後停打TPN與拔除導管的關鍵之ㄧ,但就是不知道為什麼,孩子達到了擺脫外在與內在的症狀箝制,卻就是長不大;還常在一天到了傍晚時,像是電池耗盡一樣的陷入恍惚、哭鬧、跟嗜睡。

 

那天對把拔說:「會不會我們家的孩子,注定是個小柯南?」

 

排除了糖尿病,最近醫生要我們往「粒腺體異常」的方向做治療的可能考慮,唉~~又是個身為父母不會想要去瞭解的罕病。

 

每次孩子身體出現難以突破的難關,一面觀察可能的疾病症狀,一面進一步的搜尋可能的治療、過程、跟結果時,總是讓我坐在電腦前痛哭一個下午。從孩子第一次步出手術室被宣告只有七天壽命,到接踵而來TPN後遺症的12年、第二型糖尿病的無法長大、到最近粒線體異常的致命性,老天似乎一再用『短暫』在試驗我的是否有著堅強的母性。

 

兩年多前孩子出事後,我一再一再的夢著孩子被帶往又高又遠的地方,而我,在夢裡一再一再伸長雙手,死命的把孩子拉回我的身邊,然後帶著驚醒時的一臉淚痕。

 

最近,居然再次陷入惶恐的夢境裡,夢裡沉穩無形的聲音對著我說:「你的孩子只能活到27歲。」。驚醒後,瞪著熟悉卻又感覺陌生的房間天花,轉頭看向熟睡在自己小床裡的弟弟,確定孩子正均勻的呼吸著,再轉向另一張小床裡的姊姊,伸手感受孩子溫熱的臉頰,牽著孩子的小手再進入夢寐裡。

 

我感到極度的害怕,但卻也不怕了。

 

每個父母都有著孩子消失在生命裡的恐懼,但是隨著親職步伐的偏移、周遭聲音的干涉影響,總讓我們偏離了最自然與最原始的想望;而但這段日子以來的恐懼與心痛,卻讓我深刻瞭解到,這樣的恐懼其實是種提醒,因為我們太常忘記去珍惜孩子這一刻的存在,反而用了過多外在的表像跟標準,去畫定孩子在大人心裡的位置。

 

我們應該更用心、更貼近生命的,去愛自己的孩子。

 

原本的我,不斷的想搞懂上天的旨意;是想測驗我是否有能力去照顧祂懷裡的天使?還是,這些不過是祂與撒旦手裡的一盤棋局?只是,揣測上帝的想法,費心與費力的程度令人虛脫;想試探上帝的能力,更是無知的讓人失笑。孩子手裡拿著生命旅程珍貴的簽證,期待能領著我重返生命的源頭~~彼此淨化、也強化彼此,這,才是這次旅程裡,最值得留意的風景,與最核心的價值。

 

 

純粹.JPG

擔心失去,不如仔細檢視,自己是否還愛著孩子最原始的純粹;看著孩子的眼神裡,帶著幾份真摯?又帶著幾分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