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團轉了一整天,傍晚洗掉了一身的煩悶後,一邊吹著頭髮,一邊斷斷續續著看著晚間新聞的報導。

 

看著電視上的主播帶進一段主要新聞,說著教育部已經明文規定廢除髮禁,卻依舊有些學校對學生有著高壓的髮禁管理。主播一邊說著學生因為不服這樣的校規,所以決定進行一些『護髮』的行動;另一邊也闡述家長代表的意見:「為什麼17分上大學,因為孩子們每天早上就是在弄他的頭髮。」。

 

吹風機雖然在耳朵邊吹得呼嚕呼嚕的,但眼睛仍然用力的追隨著這則新聞,心裡正納悶著~~這髮型跟成績之間能有關聯性嗎?沒想到我家把拔順著新聞畫面連聲附和著說:「對啊!現在孩子就是因為都把時間跟精神花在頭髮上,大學指考才會有『17分』。」

 

停下手裡的熱風,我問把拔:「你也覺得這兩者有關聯喔!?」

把拔:「當然啊!時間都因為整理頭髮浪費掉了,哪還有時間唸書?」

我接著問:「那~~要是他們不去忙頭髮,成績一定都會很好囉?」

把拔:「……應該啊,就可以把時間拿來念書。」

我:「所以~~每一個孩子成績會變差都是因為忙著弄頭髮,只要不弄頭髮“每一個”孩子成績一定都會變好?」

把拔開始發現他愛辯、而且一定會打破沙鍋到底的老婆,似乎正在進行某種豬羊變色的遊戲,所以支吾其詞的回答:「嗯……也不是這麼說

我說:「那為什麼硬要把兩者牽連在一起?就因為孩子的成績不符合自己的期望,所以就認為孩子所作所為都是錯的,這樣對孩子不是很不公平嗎?」

把拔說:「可是如果他不要把時間花在頭髮上,不就可以好好補強自己的課業嗎?」

我說:「不花在頭髮上,你認為孩子就不會花在其他東西上嗎?我們無法接受的到底是他們弄頭髮還是他們考不好?其實大人在意的都是成績,其他的都是遷怒的藉口。因為社會的想望跟指標都還是以成績為重,所以大人們根本沒辦法接受自己的孩子,真的不愛唸書,或者真的不是唸書的料

把拔聽了之後,若有所思的想著,我接著又說:「把拔~~我們自己需要改變,每次看到李安或是吳季剛這樣的天才綻放光芒時,總是慶幸有些特別的師長看出了他們的好,接受了他們的不同。現在換我們當父母了,卻仍然硬是要把孩子擠進令人遺憾的框框裡把拔~~我們的腦袋開始在僵化了~~我們自己也是需要成長的,不能只求孩子成為我們的榮耀,更要孩子以有我們這樣的父母為榮吧?」

 

夫妻的對話結束,我知道彼此心裡還是有著各自的斟酌。

 

我們都曾經是孩子,我們也都經歷有髮禁的年代,難道我們真的全都乖乖就範?沒有特地去訂做校褲?偶爾偷穿彩色襪子?故意用外套遮住不符學校規定的腰帶?還有,服裝儀容檢查的當天,夾起早就過長的瀏海,然後又在教官轉身之後拿起梳子平命的拉直,就算扎眼也別想叫我剪!!嘿,不要告訴我全世界就只有我這個壞小孩~~~

 

到了現在,為什麼孩子的一切,還是只能用成績去區劃?無論孩子是否努力,就全都只用分數去評斷?好成績代表的是好孩子,壞成績代表的是壞孩子------這樣的觀念,在我們身處青澀就常被它中傷,結果當了父母後,卻怎麼還是拿著同樣的戟,給了孩子一記回馬槍?連教育部都認為髮禁有解除的必要,家長卻無法認同,原因是因為我們已經習慣權威式的教育,老師一鞭我們一動,如今孩子們講求雙向溝通和展現自我,反而讓長成大人的我們無所適從,當然希望他們能變回乖乖聽話的孩子,因為這樣我們才不用費力去思考跟孩子的互動。

 

變髮,是真的想使壞嗎?還是只想證明自己的存在?為什麼我們會忘記那種想突破自我跟展現自我的心態?記得那個時期的我們,身處在孩子跟大人的模糊地帶,努力的想證明自己有大人的能耐,卻又尷尬自己還是需要大人的陪伴。轉眼間,這些曾讓我們苦澀的記憶,卻變成箝制孩子的手段,我們步上了,曾經信誓旦旦不想成為的『那些大人』的步伐,用成績去衡量孩子的價值,用外在去決定孩子的努力;發現『溝通』實在費心又費力,繞了一圈回到原點,還是高壓的管理最省力。

 

學校是社會的縮影,是孩子接觸紀律與團體的第一個大眾,校規有其必要性,但卻從沒有人去質疑過它的合理性。早在自己還是學生時,學校為求管理的方便所訂立的一大堆校規(不管合不合理)、定時集會(長官的演講大會),以及請來教官在校園裡常駐的手段,說是鞭策孩子的紀律、要求孩子對於學校管理上的服從,但其實說穿了,還是為了方便;因為當我們這群孩子被教導的只能服從,不懂思考、無法產生任何意見時,對於管理者來說便是“大大”的方便。

 

我不敢獨排眾議,硬是覺得「護髮」無罪;但把「變髮」與成績不佳畫上等號的思考模式,我也無法附議。將來自己的孩子說不定也可能染髮或奇裝異服,所以現在的我,實在不敢也沒有資格在這裡大放厥詞的說:「我一定全盤接受!!一點都不頭痛!!」。只是很多時候孩子真的不像大人想的那樣跋扈、不講理(很多時候跋扈跟不講理的其實是我們),從「學齡前」到「學齡」,孩子一路探索的其實就是界線在哪裡,孩子常會鬼打牆的反抗大人,絕大部分都是因為大人「不准」卻又説不出「為什麼」。

 

  

看來塑化劑對我們的影響已經不只是健康的破壞,越來越僵化的腦袋,會不會也是塑化劑的荼害!?

20110611104.jpg
寶貝~~現在就開始訓練馬麻的感官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