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達  一部空前巨作
被兩個孩子"甜蜜"圍繞的我們
無緣進入戲院看那壯觀的3D特效
趁著DVD上市 租回家裡
用小小的21吋傳統電視
在孩子午覺的當下
跟把拔兩個人窩在沙發上
沒有爆米花(這很重要的戴太陽眼鏡)
卻依然被特效 劇情 跟大氣的導演、編劇
給感動的亂七八糟
 
讓我大嘆不已的是
以往每一部有關外星生物的電影
咱們地球人總喜歡自認為弱者vs英雄
被侵略 被攻擊 被驅逐 然後再來個大獲全勝
但這一次
阿凡達把人類的貪婪面表達的淋漓盡致
自認為主宰萬物的權力給狠狠的嘲笑
那天晚上看完DVD之後 很難入眠
也許是因為特效太過精采(還是很遺憾沒進戲院看)
也許是因為色彩太豐富
但也許是因為 我是個母親
 
之前美國有對父母
因為害怕世界末日的到來
親手殺了自己心愛的兩名稚子 然後自殺
當時心中雖然不捨小生命的消逝
憤怒那對父母的愚蠢
卻仍能感受到那對父母的憂心(但是手法真的不可取)
自從當了媽媽之後 很難不去想
我帶孩子來到什麼樣的世界
我又能給孩子怎麼樣的未來
看到地球陸續帶來的天災(但也脫離不了人禍)
不免思考到一些單身時不會浮現的疑問
我們說我們愛孩子
卻將他們賴以生存的地球這般踐踏
 
我知道阿凡達的劇情是虛擬的
我知道納美人是不存在的
但是人類破壞、侵略、恣意妄為的那顆潘朵拉卻真實存在
就是我們的地球
 
為了飢餓、為了生存去捕殺是天性
但為了披在身上的美麗而去濫殺 真的很可惡
為了滿足無聊的優越 去掠取動物器官 真的很無恥
大地給予我們珍貴的草藥去治療
但我們卻寧願為了一模一樣的療效去殘殺動物
地球給了我們美麗的土壤耕種
賦予美麗的海洋孕育資源
但我們卻為了金錢利益破壞土地
為了吸乾一絲ㄧ毫的原油破壞海洋生態
人類霸佔的絕大部分的地球資源
對於環境的破壞卻仍大大的多過建設
廣告說"科技始終還自於人性"
我卻發現 方便的科技來自於人性 也帶走了人性
 
我不是環保人士
我不懂蔬食為什麼是愛地球
我隱約知道動物的絕種會帶來不對勁的影響
我大概知道地球繼續暖化會帶來浩劫
對於環境議題 我的是個門外漢
但一部阿凡達 卻帶給我ㄧ種莫名的衝擊
讓我好想努力的教導我的孩子
對於地球所給的一切心存感恩
學會尊重生命 敬畏天地
不想說要當個人類英雄
但一定要好好的當個"人"
我也要成為一個有人性的母親
忘卻人類演變產生的怪異偏差
不去看成績 不去做比較
做一個最"天然"的媽媽
努力的愛我的孩子 就因為他是他
 
地球對待我們的 就像媽媽對待孩子
無私 完全付出
而我們對待地球 也像孩子對待媽媽
因為習慣 所以忘了要感謝
希望未來可以跟著孩子一起 愛地球
畢竟彼此是因為地球才能相聚
因為地球才能相愛
因為地球我們才能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