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農曆過年間,一家老小全確診。
就像疫情高峰的期間常聽到的討論,
除了發病當下的症狀駭人,
其實更讓人擔憂的是後遺症。
說是幸運的,
所謂的後遺症在家人身上展現的不多,
沒有呼吸會喘、或是肺部纖維化什麼的;
真要認真說,
就是有些病理上的後遺症留著,
約莫就是咳了近一個月,還在咳,這樣。
倒是家裡的老夫人,卻因為確診的關係,在痊癒之後陷入了很深的憂慮裡。
我是第一個發現不大對勁的,
因為很愛跟我聊天的她,
突然會莫名的掉眼淚,
接個不過幾天,
就不再跟我聊天、甚至不愛說話。
我跟男人說,老夫人不大對勁,結果,真的就不對勁了。
疫情當時,就有留意過一些資訊,
很多醫生有過提醒,
要小心跟觀察家中的長輩,
部分老年人會在確診後誘發憂鬱症。
先不論是因為心理恐懼還是確診的病況誘發,
從以前我就知道憂鬱症單純是一種疾病,
就像感冒,只是感冒的是腦袋。
當然,也像感冒一樣,
我們不會去強制感冒的人不准打噴嚏或是咳嗽、流鼻水;
相對的,
也不要去規勸或是自以為是的跟憂鬱症患者說,不要想太多。
那就是一種發生在腦部的感冒狀態,無法自制。
而人最怕的其實不是生病,而是沒有病識感,
所以憂鬱症這樣疾病,
沒什麼好用來害怕他人罹病,
或是用來規避自己,
重點是看診尋求幫助。
但,即便對於疾病有相當程度的了解,
面對老夫人的憂鬱表現,
我是傷心的,非常。
因為我可以在她的情緒裡感受到被排斥,
即便她排斥的不單單只有我,
但一路被親情背叛、只在老夫人身上尋到母愛的我,
明顯的感覺得自己縮進了幽暗的殼裡,
因為她排斥我、所以我躲著她。
家裡可以很明顯的在進半個月的時間裡,
分裂成兩個情緒國度,
而我躲得很遠,
遠到我幾乎也快跌進憂鬱症裡,不,是躁鬱。
感謝我們家那個柔暖的直男,
很努力的說服老夫人看診,
很笨拙、很用力,
就像肉身擋車一樣的阻隔了老夫人極度負面的情緒,
還有我不斷潰堤、但卻粗暴的脾氣。
好在老夫人願意服藥、願意就診。
事隔兩個月,雨過天晴。
前幾天,
讓老夫人跟著老朋友環島觀光了四天三夜,
唯一帶回來的是一大箱蓮霧,
「因為你老婆很愛吃。」
她這麼跟我的男人說。
其實我知道她一直很愛我。
早在她就診服藥之後的某一天,
念叨我太晚吃飯、菜沒吃完、洗手把水撒滿地;
我就知道她痊癒了,而且依舊愛我。
因為對於一個在傳統環境下成長的女人來說,
罵一個人,就是愛一個人。
344178944_555634723382502_2895838836311523660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