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著入時的一位職業婦女走進了餐廳,

我認得她,

雖然很少跟她交談,

但我知道她也是餐廳的常客。

 

不過不若以往的姿態,

這一天的她身旁繞著一圈陰鬱,

還真的有點像追獵物追得累了,

卻終究撲空了的母獅子。

 

老闆遞上她常常點的招牌咖啡,

突然的,

她嘆了好大的一口氣,

那強大力道就像在大聲地發問:「快問問我怎麼了!」

 

用不著我側耳,

她用著全餐廳都聽得到的音量,說:

「我真不知道生兒子要幹嘛!

從小到大要什麼有什麼,

衣服、鞋子,

要什麼牌子就買什麼牌子,

最近他帶女朋友回家住,

我還幫他們洗衣服、整理房間,

連他女朋友的內衣褲我都洗好晾好!

那天不過說他女朋友應該要洗碗,

我兒子居然不高興還跟我吵架!

我都不知道忍他們多少事情了!

我生兒子幹嘛啊我!」

 

她兒子,高中。

 

小時候,

原生家庭的大男生們,

每一任女朋友都帶回家住。

那時候外婆是不是也這樣幫忙的照顧自己兒子的女朋友?

我不大記得,

但也是從小聽到大的,

從外婆嘴裡說出口的一堆不堪,

那時候我就想著,

為什麼在那些女孩面前、在大男孩面前,

我總看不到外婆數落的嘴臉?

總是討好著。

既然在人前要這般的討好,

為什麼人後又要講得這般的不堪?

 

到我長大了點,

屋裡的大男孩從未成年長成了成年人,

身邊的女孩一個又一個的換人,

不變的一樣是每一個都住在我們的屋簷下,

一樣聽著外婆在他們面前的討好、背後的數落。

 

其實對於同居,

我不覺得有什麼一定的對錯,

誰要住誰家,

單單也就是一種交往的模式罷了。

 

但對於未成年卻把男女朋友帶回家同住的狀態,

可能因為我成長歷程看到的這一些,

讓我覺得這是對自己與對家人都不太尊重的行為。

 

當自己連照顧自己的社會能力都沒有的時候,

卻把自己的另一半帶回家給家人照顧,

然後家人卻也就被強迫又假裝開明的接受?

何苦?

 

餐廳的老闆回答她:

「那你幹嘛幫他們洗衣服?

幹嘛做那麼多?」

緩了緩氣的她,說:

「不然怎麼辦?

都帶回家裡住了,

孩子喜歡啊!

我要是不接受,

等等給我帶出去外面同居怎麼辦?」

 

停了好一下子,她又說了:

「如果我不讓他們住家裡,

等等我兒子去住他們家咧,

那我不就少了一個兒子!」

 

原來她更怕的,

是情感上面的有跟失去。

 

但孩子從來就不是我們手裡能抓得住的生命體,

越是用討好的方式留住,

越是得到不堪的回饋;

越是用勒索的方式綁住,

越是毀壞自己跟孩子的人生而已。

 

好多好多的原則,

其實都可以跟孩子聊的,

聊聊未來想住哪?

聊聊我們父母希望他們遵守的底線,

聊聊一個家庭的構成,

聊聊男女情感需要付出的責任跟原則,

 

甚至聊聊~

將來出了社會,

如果想住在家裡就得付房租的概念。

對,我跟孩子說我會收房租。

 

看到孩子踩了自己的界線,

卻自我解讀認為是種犧牲。

 

這也算是一種情感勒索吧?

自己對自己的綁架跟勒索,

也順便看看能不能綁住小孩。

 

IMG_2419.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