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下房子,跟三合院,其實是不一樣的居住狀態,

但是20年前的我並不知道。

 

就像我因為念書的關係第一次走進未曾到訪過的縣市時,

我有多驚訝,

那地方居然有麥當勞薯叔!

就是那種自以為出了天龍國就需要帶護照的無知吧,

即便我成長的地方是基隆。

 

也許是因為小時候所謂的旅行,

都是跟著外婆搭遊覽車進香,

所以在我的既定印象裡,

對於台灣,

只裝載著高速公路跟收費站(對~我就是有著看過回速票的年紀),

對於旅行,

總以為只要走出了台北,

入眼所及的不是宮廟就是工廠,

不是稻田就該是三合院。

 

於是對前男友、現在老公的第一次家庭訪問,

我便超級訝異,

因為這成為我往後的家的房子,

居然不是三合院!!!!

 

這裡不是鄉下嗎?

把三合院還給我!

不然我要怎麼晴耕雨讀?

 

但是真實的生活了,

才煞是感恩公公婆婆老早就翻新了舊有的三合院,

要不然聽我家老爺說,

以前上廁所都還得走出主屋的門口拐進房子後頭,

因為茅坑就配置在最不顯眼又陰暗的角落,

大半夜跟嚴冬更是痛苦,

所以小時候公婆的房裡總放著小尿桶,

讓孩子們拉屎放尿的。

 

不過即便有了”現代化”的透天,

(不要想太多,鄉下整棟透天可能只能買到六都房產的玄關)

老人家因為以前的居住習慣,

總也還是習慣把東西推疊在其中一間房,

其他的房間能不使用最好,

這樣才不會髒(咦?)。

 

對於客廳的要求寬敞又明亮是無庸置疑的,

但是廚房的擺設曾經很像快炒店的處理台,

想到就可以拿到的順手,

遠重要於大半年才可能用到的低使用率,

所以沒有甚麼叫做調味料的收納櫃,

因為收了,就表示不用了(咦?)。

 

老舊物品的丟棄更是表示著忘恩負義,

即便我本身超愛傳統菜櫥、桌蓋、洗臉台跟燭台,

但是壞掉的日光燈座跟根本用不到的抽風葉扇,

不能丟!

不然房子翻新成這麼大間幹嘛?

不就是用來堆東西的(咦?)。

 

但其實,

我很了解老人家對於老舊物品的收置,

說是不想浪費倒不如說是捨不得曾有的過往;

對於新房空間的不利用,

說是不會髒,

倒不如說是捨不得畢生的努力捨不得弄灰了;

不願意花錢做些改變,

與其說是不需要,

也倒不如說是鄉愿的酸語讓老人家不想動輒得咎,

不想自己的孩子成了別人嘴裡的數落。

 

於是對於這房子的改變,

看在我這整天泡在設計圖跟工地的女漢指眼裡,

很刺眼,

但我把改變的念頭沉沉得放在心底,不躁動。

 

畢竟,

沒有人會希望自己跟另一半努力的大半輩子的記號,

被人占為己有之後,塗改;

也沒有人會喜歡一個新的生活習慣進駐之後,

自己的所有習慣都被否定、改變。

 

所以我花了10年的時間,

很緩慢地整理廚房,

安裝自己做菜時習慣的收納,

但也保留老人家快炒般的場景;

整理一整排層架的雜物,

但也留下一個圓桌讓老人家繼續地堆放;

裝滿了整個冰箱的保鮮盒,

但也讓老人家繼續用塑膠袋去處理她在意的食材。

 

慢慢的,

老人家被我影響了,

而我也模糊了自己的少部分堅持;

她發現,

原來我的收納跟整理讓東西更好找了,

原來我的挪動讓空間動線更順暢了,

原來我對光線的要求不只順眼也有著對她安全的考量,

原來她媳婦整天搞東搞西,

不是因為對這個房子不滿意,

而是她媳婦真的好喜歡這個家人們住在一起的地方,

所以很多動作不是要抹煞掉她跟已然仙逝的爸爸,

曾經生活跟打拼的足跡,

相反的,

我只想讓這樣的記憶被一直穩穩當當的保持,

所以我想好好的照顧這間房子。

 

經過這十幾年,

彼此磨合與坦白所製造出來的空間跟信賴,

讓我在餐廳裡裝了老人家覺得很沒用的投射燈,

別小看這盞燈,

對於我家老夫人而言,

除了日光燈其他燈可都是廢物。

114198038_1397497560444849_88654716410786709_o.jpg

 

而在師傅前來安裝的時候,

我還聽到我婆婆很驕傲地跟工人說,

「我媳婦都嘛自己擦油漆,

插座她會換、水龍頭她也會,

那是這天花板太高了,

不然燈她也會自己裝。」

 

別小看這樣的誇獎,

要一個鄉下傳統的老太太這樣主動在外人面前誇獎自家人,

可是代表著這些年來彼此給予的空間跟信賴,

十足。

 

於是我用10年蠶食了老夫人的廚房,

又接著鯨吞了餐廳跟外牆。

 

10幾年很久嗎?

不會,

因為我還蠶食鯨吞得,多了一個娘。

 

#看來好媳婦的標準不是賢良淑德而是水電師執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