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班上有個男孩,

功課常常遲交,

考試的成績更是一團糟。

 

新的學期,

好像是中年級吧,

老師安排了他坐我的旁邊,

因為我是班上考試成績排在前頭的孩子。

 

那學期的第一次月考,

他的成績進步了很多,

老師在課堂上說那是因為我的功勞,

細節我不大記得了,

但有印象的是,

在那時候他確實常常問我習題,

因為我不給抄,

他也只好乖乖地問我該怎麼算。

 

所以我被老師稱為小老師。

 

其實我覺得自己滿妙的,

很多時候跟著同學玩遊戲的當下,

我總是沒耐心地說翻臉就翻臉,

但不知道是不是想追求被認同的成就感,

即便我是班上男生嘴裡的恰北北,

但是只要問我功課,

不管男生女生我總是很樂意的幫忙。

 

所以被老師當著全班誇讚的那天,

其實我很開心,

非常開心。

 

所以放學後我急急地回家,

在家人都在的時候,

很做作的用著其實非常雀躍、

卻故意不著痕及,

甚至抱怨的口氣對著家裡的大人說,

老師把一個功課很不好的同學交給我,

希望我當他的小老師,

害我下課都不能出去玩,

連上課的時候還要教他功課。

 

家人氣壞了。

我都還來不及說那男孩成績進步了、分數增加了,

大人就拿裡的電話撥了學校的號碼,

之後的記憶……我完全空白了。

 

幾天後,

那位同學跟著家長到了我們家,

拎著一袋水果,

對方的阿嬤一直說著對不起,

說自己的孩子耽誤了我的學習時間,

說自己孩子就是笨、就是不知道長進,

但是是不是可以,

麻煩我繼續幫助他家孩子的功課。

 

那是個午後吧?

門外亮晃晃的,

背著光的他們被我家裡的大人們請了出去,

還不斷的提醒著,

他們的問題不是我們應該掛心的事情。

 

我還記得那個阿嬤鞠躬的角度,

也記得我心裡的慌張,

一切只因為我的抱怨。

 

我不知道跟著身邊大人做出一樣的表達方式,

怎麼會變成了一種傷害?

我其實想要的只是誇獎啊?

但是原生家庭的互動早已習慣了用負面的情緒,

去勒索得到自己想要,

無論是物質、還是情感。

 

所以,

當家裡的大人生氣地打了電話跟老師糾正的時候,

我不知道該怎麼攔住莫名盛怒的他們;

當同學的阿嬤問我,

願不願意繼續當他孩子的小老師時,

我不敢看她的眼睛;

當家裡的大人催促著我問,

「你不是說你很辛苦不想教他了?」

我只能點頭,

因為當下,

我不想連自己家裡大人的情緒都被我傷害了,

 

隔天,那個男孩被調離了我身邊的位置,

之後,他也沒有再問過我功課。

 

其實後來我才知道,

那個男孩的家境其實很不好,

在隔代教養就等於沒有資源的那個年代,

男孩的阿嬤多希望我可以也願意是他們生活裡的小幫手,

而其實,

我是真的願意。

 

這個記憶,

讓當了媽媽的我很要求孩子的表達方式,

當然,

還有我自己。

 

我不再允許自己在想被誇獎的時候說反話,

即使普世的價值依舊喜歡過度的謙虛,

我仍會勇敢地說出覺得自己真棒的言語;

我也學習著不用踩低別人的方式去提高自己的價值,

要,就是努力的讓自己踩上高點。

 

對於孩子,

我要求自己給的是明確又真心的讚美與誇讚,

也希望他們都能正向的去解讀自己的情緒跟想望,

不必用情緒勒索的方式去表達自己的需要,

因為真正的相愛,

應該是舒坦而且在乎,

在乎對方有沒有被自己的情緒傷害,

也了解當對方愛自己的時候,

便會努力地不把自己的情緒放在第一位。

 

不急著發怒、傾聽、接受、跟理解。

 

如果當時我能正向的表達自己想要的情感需求,

而我的家人也能給於我一樣的回饋,

那個男孩跟男孩的阿嬤,

應該就不會受傷了吧?

 

#不過現在好像又過度直接了#喜怒形於色#不想浪費時間虛與委蛇#念一ˊ喔不可以念ㄕㄜˊ

E52D18E4-B785-46D6-A765-0A4ADC5D3A4B.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