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老媽子犯懶,

週六的早上我總帶著兩個孩子到早餐店覓食,

席間我家寶貝女兒推了一下我的手臂,

要我看向別桌,

我還沒尋著方向,

就先被尖叫聲鎖定了目光該及之處,

然而不是只有我們,

而是整家店的眼光都落在了同一個可愛小男孩的身上,

因為尖叫聲正是來自一個不到三歲的小男孩,

但是大家的共同落下的視線重量壓住了孩子的聲音,

整家店頓時靜音。

 

我對小男孩有點囧的表情覺得可愛,

於是對著小男孩微笑,

才發現他的尖叫聲是因為身旁的媽媽,

不大理會他的呼喚,

因為即便整家店的人都看向她的孩子,

她卻像是沒聽見孩子的尖叫聲,

依舊盯著手機看她的抖音。

 

女兒很生氣的對我說,

她真不知道這些家長為什麼要這樣,

都陪孩子出來卻都還是只看著手機?

然後讓小朋友也一直看手機。

 

我有點訝異女兒的生氣反應會這樣的明確,

因為我很少跟他們批判餐庭裡常看到的景象,

就是大人面餐排著餐點,

孩子面前擺著手機。

 

我家孩子從小上了餐廳的桌子,

除了書本、畫本跟色筆,

我從來都不會用手機去交換孩子的安靜,

但若是我真想又難得的跟朋友好好聊天呢?

這時候我就是搬出我最有用的幫手,

我家宅爸,

他會在每次的聚會跟著我出席,

因為孩子在學齡前我被牢牢地綁在家裡,

吃的、用的、看的都是配合著孩子,

所以我只要有難得的聚會場合,

他就一定會跟隨,

幫忙看著孩子讓我恣意的聊天,

這是他對我母職的體貼跟救贖,

讓我可以在捨不下孩子又想聚會的拉扯裡取得平衡。

 

但每個家庭都有著自己的節奏,

所以我也逐漸理解到有些媽媽為什麼一進餐廳,

就要拿出手機把孩子的穴給點了;

也從不大諒解到了解,

置入了媽媽開心跟可以得到放鬆,

比甚麼都重要的念想。

 

只是,

假若家長們到了餐廳、帶著孩子走到了戶外,

眼睛直盯著的僅僅就是手機的螢幕,

拍了孩子的萌照之後就只盼著讚數的攀升,

幫孩子給了一個頻道之後就光顧著IG跟限時動態…..

 

就看不到孩子對你殷殷期盼的眼神、

看不到孩子百無聊賴的空虛、

看不到孩子張嘴又閉上嘴的寂寞、

又或是嚶嚶學語的過程。

 

然後日積月累的,

就是不再交集的眼神、

不再溝通的噤默、

只講兩三句話就彼此不耐煩的語調、

甚至是只想躲在手機後面的疏離。

 

看回那個小男孩,

他本來想再尖叫的,

因為他叫了不只10聲的「馬麻~

但是媽媽沒有理他;

他比媽媽更早離開了手機的影片,

但是媽媽沒有理他;

他蹲下了桌邊開始觀察水溝,

媽媽還是繼續滑著所有的動態跟影片;

到他差點走到馬路邊,

媽媽才大罵著要他不要亂跑趕快吃。

 

女兒皺著眉頭說:

「為什麼要這樣,

只顧著看手機都不跟孩子說話!

馬麻你知道嗎,

有時候白天看到這狀況啊,

我晚上睡覺前想到都還會很生氣耶。」

 

我笑了笑說:

「好啦~你不要這樣嘛,

你媽媽我還不是一樣會拿手機出來滑兩下。」

女兒說:

「你才不一樣,

你是因為要回訊息,

就算看也都只看一下,

之後就不會一直拿出來。

而且你都會跟我們聊天還很認真聽我們說話。」

 

是啊~如果孩子還小,

我們就都不認真聽他們說話,

只跟著他們相對時,

卻不把他們當成眼神凝聚的焦點;

那麼等他們長大了,

又怎麼看得到我們?聽得到我們?

 

而且我們的作為,

正是孩子看入眼裡的範本。

 

突然覺得以後女兒會是比我還可怕…我是說盡責的媽媽。

 

沒關係,

未來的外孫,

來~~外婆再偷偷帶你去吃冰,

我不准你媽媽做的,

你都可以~~~~

68615539_1111643515696923_8225396313584304128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