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基隆,有一處風化區,因為在鐵道邊,所以被稱做鐵路街。

幾十年前,那是一處成人男子尋花問柳、生活困頓的女人用原始本錢賺取金錢的場域。

也是一處市場的必經之地。

所以大人們帶著孩子時總是快步的經過,迴避又侷促的反應,讓孩子更加好奇,也因為遮掩不密實的茶餘飯後,讓粗野的孩子們是真知道也好、單純循著話尾也罷,在三字經的國罵之外有了發揮的空間。

像是用「妳媽在鐵路街賺。」來罵人家的母親。

而在記憶裡遙遠的某天,我的母親被罵了。

原因沒有什麼,就是孩子們學著自家大人霸凌別人家孩子罷了。

因為我的媽媽未婚生子後便把我丟在原生家庭、加上我的媽媽工作的地方不是茶室就是酒家、感情問題更是常常糾纏到鄰居皆知、更是時不時的就有人拿著花名循著地址找我媽媽……

所以可想而知,連續劇的劇碼猶如人生,周遭的孩子當然被家人提醒著不能跟我太靠近,也大概跟自家孩子腦補過我家的劇本,所以當騎著腳踏車經過一群孩子時,他們便沒頭沒腦的對我反覆的說「妳媽在鐵路街賺。」。

當下我的憤恨不已,但也只能很技巧的一邊瞪著他們一邊騎著腳踏車回家。

隔天,他們也騎上腳踏車,圈住我後用車輪要把我的車撞倒,硬是不讓我經過巷口;然後不論男生女生全都一起對著我反覆地說:「妳媽在鐵路街賺。」

我哭了嗎?

沒有。

我把腳踏車用力地往旁邊一摔,撿起了地上一個跟拳頭一樣大的石頭,往兩次都他帶頭的男孩丟過去,還不偏不倚的讓他的額頭流下一注鮮紅色。

所有孩子嚇壞了,一哄而散;我牽起我的腳踏車後狠狠的瞪了男孩,然後在他大哭的聲音下騎上腳踏車,在我回家不到10分鐘後,對方媽媽找上門了。

原本外婆很生氣的踩進家裡揪著我到門口,罵我為什麼打人!?

我大聲的說:「細伊先罵我媽媽抵剃簍ㄍㄟ探!(是他先罵我媽媽在鐵路街賺)!而且不只一次!還動手推我的腳踏車」接著我居然也學起了前幾天才在家裡大人的嘴裡聽到的新鮮話,對著小男生說:「立駕細標ㄍㄧㄚˋ生ㄟ!(你才是婊子生的。)

這話一下來,對方媽媽臉氣的一陣青一陣白,大吼大叫著我沒有家教、沒有媽媽的孩子就是野蠻,她的兒子那麼乖,絕對是我先挑釁。

接著,就成了兩個當家媽媽的對峙跟怒罵,細節我沒了印象,但我很記得的是,接下來我再走過路口,那些孩子們再沒有圈著我罵、圍著我挑釁。

離開了原生家庭之後,這段過往常常在我充滿各式情緒的回憶中浮沉。

尤其在當了媽媽之後,不知怎麼的,那個石頭砸向男孩額頭的聲音,像漫畫式的暈染一般,跟著外婆罵街的音韻,成了一種協調又詭異的回音,直直地往心裡面鑽。

原生家庭間的成員一直都不是什麼健康的互動,更遑論對我的教養方式,多是負向又詭譎的灰色思考,是非與對錯大多只具參考價值,社會規範更不在家人的行為範疇。

所以我很明白的了解,我會被不友善的對待,大多是因為自家大人對旁人也沒有多和善;而我面對霸凌的反擊能力,卻又矛盾的來自身邊大人對抗旁人不屑眼神的莽撞。

但是在這樣的過程裡,我卻深知,那段霸凌能夠嘎然而止,絕不是因為我的外婆吵贏了對方媽媽,而是我丟出去的那一塊石頭。

話語至此,好似我多贊成以暴制暴似的。

也或許我的深層意識真的不大善良吧?

所以人生努力累積的微弱理智、跟奮力惡補而成的偽成熟,讓我不把這樣的教養方式複製給孩子。

我從不用以暴制暴的方式教育孩子,但卻也不會要他們忍忍就過。

其實霸凌的產生,很多時候是沒有原因的;很多時候更是沒有事先徵兆的。

但卻可以發現到,它跟偷車的狀態有點像,小偷不會費心去偷上了百把鎖的車,卻一定會牽走插著鑰匙不熄火的交通工具。

絕大部分的霸凌者也是,不會去挑麻煩的對象下手,卻一定挑沒有聲音的孩子欺負;假設自己的孩子本來就是安靜的孩子,那到了出口求救的那一刻,就一定就像拎的瀕臨沸點的水壺,再忍?必定把自己的靈魂燙成三度灼傷。

所以我一直都跟孩子說,霸凌這種事情很難認定,但只要有人的動作跟語言讓我們感到不舒服,我們一定要有所表示,禮貌地跟對方說我們不喜歡這樣的作為;那如果對方還是一而再再而三?那就回家告訴我們,我們可以一起討論怎麼解決,可以討回公義也可以決定不在意,但無論怎麼樣,我們都會跟孩子站在一起。

時至今日乃至未來,我想我都會~~

在孩子遇到霸凌的第一時間,必須先跟孩子站在同一邊;絕不能跟孩子說忍忍就過去,因為絕對過不去。

在孩子遇到霸凌的第一時間,一定要鼓勵孩子有所反應;因為絕大多數的霸凌者,最愛的就是沒有、或是不敢有所反應的被害者。

在孩子遇到霸凌的第一時間,抱抱孩子跟孩子說不是他的錯;告訴孩子我們遇到了不好解決的問題,但我們絕對不怕麻煩。

也在平常就跟孩子多聊聊,讓他們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價值,不要漠視孩子的恐懼跟煩憂;因為霸凌與被霸凌者的界線其實很容易跨越,就像我丟出去的石頭跟罵出口的髒話,讓我同時存在了霸凌者與被霸凌的事實。

69254232_1117604558434152_2956763590893240320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