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末,

月考最後一周,

我家孩子有看漫畫的、看電影的、玩公仔的、搭軌道的、還有逗貓的...

就是沒看書的...

(講的好像我好幾個孩子...)


 

其實隨著孩子年齡越大,

我越緊張,

怕的總也還是自己的懶惰會不會造成孩子的退步;

但也都在每次的爭扎下放下心。


 

因為我真的不是追著孩子讀書的料。


 

光是以前同學找去圖書館看書,

我都可以在圖書館的書桌趴睡到流口水,

又或是大家帶著考卷到肯德基複習,

我硬是要看玩最新一季的"鬥陣"漫畫,

跑去吃麥當勞的薯條之後,

再回肯德基吃卡拉雞腿堡,

~~~吃不胖的少女時光啊(遠望)~~

但是帶去的書,

則連翻都沒翻開...


 

可想而之~~

我就是那種愛講話到讓老師找來當風紀股長,

結果搞到全班都一起講話的那一種。


 

所以如果我真的追著孩子讀書複習...

說不定反而打亂孩子的計畫,

更打散了孩子本該負起的責任。


 

所以我一樣要自己莫急、莫慌、莫害怕,

不管孩子的讀書計畫到底有沒有跟上他們自己的程度,

我還是保持著~自己成績就自己負責的想法。


 

但在權力與義務上的比重,

我開始有了改變,

我要孩子懂,

考卷上的數字依舊改變不了我對他們愛的重量;

但改變得了我放在他們手上的權力。


 

每個人其實都因為背負的責任越多,

需要完成的義務越多,

所以才能得到越多的權力。


 

而我對他們說,

正是因為對我們家來說,他們遵守做好自己生活的常規;

正是因為對於學習來說,他們盡力完成了當學生的義務;

所以我才把電視遙控權交給他們、

才把對興趣跟嗜好的支持給了他們、

也把他們完成了義務以外的時間安排還給他們,

而不是交給安親班。


 

所以他們必須專心而且誠實的做到自己基本上該做的,

因為以上,

都是盡到了義務之後才能享有的權力;

一旦他們過度的放縱讓自己的成績沒跟上自己該有(或舊有)的程度,

我能做的,

除了考過的就讓它過去,

連同他們手上的權力,

我也會一一剝奪。


 

就像我對自己的承諾,

一定要寫好一個階段的論文,

才可以繼續追劇的概念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