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孩子學校的園遊會,所以導師給了兩堂課的時間,讓我用來帶孩子做海報;

 

由於是學校第一次跳脫單純運動會型態的校慶,

所以師長與孩子,對於這樣的活動無不開心又期待的;

孩子的老師提早調配了授課的時間跟內容,

就是想給愛玩的我跟孩子們,可以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好好完成海報。

IMAG3930.jpg

 

手做課堂間的下課鐘響,

孩子湊到講桌前,幾雙小手便不安分的開始東摸西拿,

我輕聲的對孩子說:

「老師一開始就有規定囉~~講桌的範圍你們不可以靠近,特別講桌上的東西你們不可以拿、不可以摸,因為這都是等等要繼續上課的材料

更何況!這裡的東西都是阿敏老師,我的~~你們沒有經過我的同意就拿,是不禮貌的行為喔。」

其中兩個女孩天真的看著我說:「阿敏老師~那我們可以拿嗎?」

我說:「謝謝你們的禮貌,可是不行ㄟ~因為這會打亂我放東西的位置,等等我會忘記接下來的步驟,然後你們的作品就會沒辦法完成耶。」

 

幾個孩子乖巧的收回了自己的手,但在這時候,我的餘光卻看到了一雙~

沒有把東西放下,反而更故意往我袋子裡掏東西的小手。

這個孩子,在上課或是之前的故事時間,就常常直接拿取同學的東西了,

我叨唸過這孩子幾次,也發現他很喜歡恨恨的瞪著人,非要別人屈就他的想要不可。

 

我厲聲的對他說:「你在做什麼?袋子的東西不是你的,是我的,我希望你放回去。」

那個孩子把眼球的位置放在眼角,很執拗的瞪著我,手就是不縮回去。

我再一次的說:「放開手!這不是你的東西,你沒有權力亂拿。

而且東西的主人我,已經說了你不可以拿。」

 

其他的孩子都被我從沒有過的嚴肅嚇呆了,

偏偏這孩子就是一副以他為尊的表情看著我,

東西是放回我袋子了,但是是用丟的。

 

我提高聲量說:「請你道歉!不然我們就一起去辦公室,因為你損壞我的物品。」

 

孩子的眼神閃過了一絲的退怯,

剛好看到這些狀況的導師站了出來,把孩子支到一旁要他罰站,

但他卻對著我跟老師吐舌頭、還往老師腳邊丟斷了一把尺。

 

上課鐘剛好響了,操場上的孩子也陸續進了教室。

 

等所有孩子坐定了,那個發脾氣的孩子還在瞪著老師,

我收拾了情緒對所有的孩子說:

「剛剛看到阿敏老師發脾氣的請舉手。」

幾個孩子舉了手,我說:

「阿敏老師認識你們兩年了,有沒有對你們兇過?」

我在所有孩子的搖頭下接著說:

「我一直都知道你們是很棒很棒的孩子,

就算你們小小的頑皮或是小小的胡鬧,我都不會生氣,

因為阿敏老師知道你們只是太急著想跟我分享有趣的事情,

還有,因為你們很懂得禮貌、懂得停下不好的動作、懂得尊重我;

所以我當然也對你們很有禮貌、很尊重你們。

不是因為我是大人、你們是小孩,

而是人與人之間本來就該懂得尊重彼此。」

我走到教室的中間,說:

「今天如果有大人對你們不禮貌或是想傷害你們,

你們沒辦法處理,可以跟老師說;」

到了那個孩子的面前,我看著他說:

「所以一樣的,今天換成你們對我很不禮貌呢?

那不好意思了,阿敏老師不會因為我是大人就必須容忍你們,

不禮貌就是不禮貌,沒有大人必須讓孩子的。

所以

我對那孩子吐了舌頭作了一個大大的鬼臉,說:

「你怎麼對我,我就怎麼對你,今天的手作我不教你,材料也不給你。

除非你跟我、還有跟老師道歉,否則我不會理你。」

 

 

我知道一定有很多大人有大量的成人會說我很幼稚,

可能說我怎麼跟一個孩子這樣計較;

但是,我。就。是。想。計。較。

 

那個孩子,我看過他媽媽接送了幾次,

母子的互動讓我傻眼,

才二年級的孩子,對媽媽不耐的程度根本已經到了頤指氣使。

 

而在故事時間裡我也容忍他很多次,

總是刻意打斷我的故事,

更常拿著剛發下去的手作材料走到講桌前往我面前一放,要我完成。

 

孩子的老師提醒我,說孩子的媽媽說了,

這孩子有過動的狀態,所以情緒才會這樣;

也說,

最近是因為沒有吃藥了,所以才又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

 

但是,不是的!真的不是啊。

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跟控制不了自己的品行是不一樣的!

 

一個孩子的精神狀態,從他的直覺反應跟眼神其實真的看得出來,

就像其他班上的幾個孩子,

幾個真正被妥瑞症或是亞斯伯格症給困住的孩子,

如果我們願意站在跟他們相同高度的視線看世界,

我們會發現,他們的眼神帶著無助,因為他們真的不是故意讓自己成為班上的問題

 

但是,有些孩子則是大大的相反,

他們的父母可能不知道能從怎麼樣的教養方向著手,

可能不知道怎麼樣的力度才適合親子間的磨合,

所以他們直覺得把孩子塞進兒童心智科的診間裡,

希望醫師診療單上的字句可以拿來做為親職失準的解套。

 

「我的孩子有問題」、「不是我不教啊,是真的教不來」、「他不當的行為是應該的,因為他在吃藥啊」……

實在太好用來堵住悠悠之口,

也實在是太好用來做為懶得教養的擋箭牌了。

 

心疼很多父母不願意接受孩子的問題而錯過早療的黃金時期,

亦如有些父母迫不及待的把孩子塞進藥包裡,

好減輕自己教養上心力跟勞力。

 

******************************************

10分鐘裡,那個孩子兇狠的推掉同學的物品、撥掉同學的手作材料,

也被我凶狠的告誡:「我可以陪你去校長室坐一整課。」;

 

10分鐘後,他去找老師吵著要材料,

被老師提醒材料都在我這裡,要他自己跟我拿,

他心不甘情不願的坐回座位,而我繼續漠視他;

 

又過5分鐘,他來到我的面前,嘟嚷了幾個字,我沒搭理他,

他轉頭跟老師哭訴我不理他,

我對著空氣說:「想道歉,就要真心誠意,想說對不起就要說的明明白白。」

 

這時候他才含著眼淚說:「阿敏老師對不起。」

我接著說:「就知道你懂事,但是,也麻煩你跟老師說對不起,因為你剛剛的行為很糟糕,真的道了歉,我才會把材料發給你。」

 

那天,每個孩子都參與了海報的創作,那個孩子也沒被落下。

IMAG3935.jpg

 

你說他有病嗎?

我說他沒有,有病的是他的照顧者,

不教導他是非對錯、不提點他應對進退,

一味的往孩子嘴裡塞藥,

治療的只有照顧者自圓其說的不負責任;

腐爛的會是孩子往後人生的價值。

IMAG397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