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像水,也是水4.jpg

 

小時候常常聽到大人說:「女人是水做的。」,或說:「女人就該是水做的。」;這話就讓我這個倔脾氣的女孩很不以為然,因為他們的水,指的是沒有脾性的柔情似水、柔弱無能的芙蓉出水、沒有主見的拖泥帶水、總是梨花帶淚的滿臉淚水。

 

不過隨著自己步入了婚姻,我居然開始認同了這句話。

 

但我所謂的認同並非小時候聽到的論點,而是在自己經歷了12年的婚姻,在自己初為人妻、後為人母之後我才懂得,這所謂像水一般的生物性,根本是指女人可怕的適應性與被塑性。

 

每個女人啊~~都是先是在女孩的汪洋裡恣意的翻騰後,舀起了最清澈的一勺,放進了我們認為會護著自己的完美容器裡,順成了容器的模樣;然後在成了人妻之後,隨著生活的擺盪跟瑣碎開始把自己洗進了鍋碗瓢盆裡;接著又在身為人母的期間,讓自己跟著奶孩子的步驟參雜了奶粉與眼淚,成了不乾不脆的流動…..只是讓人心疼的,多的是到了最後連自己都跟著忘了,原本的那一泓清澈可以印出來的景色有多麼秀麗,反射出來的天空能包含多少海闊。

 

所以女人真的像水,總是改變著自己去適應著身邊的所有一切,到最後把自己洗練的變成不像一開始的自己……也所以,在男女之間依舊喜歡爭論,到底婚後是誰變得比較多的現在,我突然願意承認,真的是女人變得比較多,因為女人像水。

 

~男人呢?

 

我想男人,從一開始便是那個盛著、護著我們的容器,在我們相遇的最初期便給了他們所能給的包容。

 

只是婚姻與時間,是種能改變質量與密度的加速器,在漫長的過程裡改變了水的沸點,也在女人被動與主動的往自己的生命加入了許多的元素之後,開始了不穩定的變化。就在這時候,男人會開始覺得身邊的女人再不是那個已自己為主、崇拜自己的女孩;又或者,因為太多生活雜務的稀釋跟抽離,讓女人成了不可或缺卻也乏味的白開水?

 

只是說,婚姻其實不只是一男一女的結合,它更是兩段人生的相互拉扯;當男人覺得自己的女人不再是原本手中的那杯清澈甘甜時,該想的或許不是換杯刺激性的飲料,而是想想現在的自己倒底是個什麼樣的容器。

 

如果在如水般的女人不斷轉變著質量與密度的時候,男人依舊執著著保持原來的容量與模樣,那麼紅酒將不會只想待在馬克杯,香檳也不會喜歡被紙杯盛著;也一樣的,如果女人只甘於當個無味的白開水,或許是因為在這婚姻可以得到的太少,少到自己寧願變得重要卻也無謂,但勢必連自己都會覺得自己無趣。

 

其實一杯水的價值感,是可以因為杯子的質感而提升的;而容器的質感,也將決定傾入其中的會是甘露或是苦水。

 

女人是水,男人是杯。所以女人們,請該試著找回自己最開始的純粹、最單純的流動,找回自己為了什麼而愛、為了什麼而留;而男人們,也請試著體會手裡的水是怎麼變了質,或許味道變了不是因為變質,而是發酵跟昇華,當你讓自己改變盛裝的方式跟質感,原本那股變得澀口的苦感,或是正是來自薄酒萊的酸甜。

 

還好,我家的男人有著頂樓水塔的容量跟功能,忍受得住我情感豐沛時有如烈日照射下的水溫,還有想要思想獨立時有如寒冬般帶來的冰冷。

女人像水,也是水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