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女兒來說,我一直是一個很喜歡看書的媽媽,馬桶水箱上、電視旁、沙發上,到處都看的到我翻了一半的書。

 

我沒有足夠又完整的時間可以完成一本書的閱讀,不過慶幸的是目前自己對於文字章節的記憶能力還算可以,所以一次好幾本書一起進行,對我來說還不算困難;任何書在某個章節或是段落停留個兩三天,我都還是可以在下一次抽開書籤之後繼續故事的進行,或是感受跟思考的接續。

 

那天聽到女兒在抱怨我家的把拔很不喜歡看書,聽在耳裡,倒也不訝異;我家把拔確實不是嗜讀一族,常常會讓他拿在手裡翻閱的,不是最新一集的航海王,要不就是剛出版的第一神拳(都是漫畫啦);所以這樣的抱怨不只女兒,連我都數落過我這可愛的老公。但是,那一天把拔在孩子抱怨後反問起姊姊:「那我們家最愛看書的是誰?是馬麻嗎?」,正當我準備接受自認為非常「習以為常」外加「自以為是」的答案時,沒想到孩子回答:「不是,現在馬麻也不喜歡看書了,她跟你都一樣,喜歡看手機。」

 

孩子的這話真是當頭棒喝,用力思考了一大下,才發現手裡的手機升級成智慧型的時間不過一年多,可是這影響卻著實的嚇人。

 

每天,孩子半天的課程下課之後,我們母子三人會一起窩在臥室裡面"忙碌"孩子忙著刷牙、洗腳、換上居家服,我則整理房間、鋪床、摺衣服,接著再請孩子選上一本喜歡的故事書,然後開始我們三個人午睡前的奇幻冒險。

 

結果,本來半個小時的工作不斷的延長成1個小時,甚至到最後常常衣服折了兩個小時都還沒折好。

想當然,電子書其實相當的盛行,完成登入或是下載,通常一本嶄新又熱騰騰的書會在存進手裡的智慧型手機,可是我其實不是個樣樣都愛電子化的潮人,骨子裡,我還是很清末民初滴,就像我喜歡照片沖洗出來拿在手裡的觸感;書,也一樣,我喜歡它捧在手裏沉甸甸的扎實,還有翻頁時所感受到的印刷熱度。於是乎,我這不斷延長的時間並不是用來閱讀"電子書",而是一部又一部的電影、一齣又一齣的宮廷劇、或是一則又一則不斷更新的臉書動態。

 

孩子的作息被我影響了、親子之間的互動更是被破壞了。以往,每個月我總要花上幾百甚至上千的預算購買書籍,常常把拔看著我又往小7付款取書,他總是很難想像我對書籍的消化速度可以這麼快,一邊往圖書館借書,家裡的書架上卻仍常有新書的蹤影。但是近這半年來,我的視線卻常黏在智慧型的手機上不放,放在馬桶水箱上的書已經躺了三個月了,居然到現在都還沒有翻完!?

 

手機真的是很棒的輔助工具,孩子的任何疑問跟難題,我總會在第一時間用手機上網瀏覽,為孩子跟自己解答各式各樣的問題;但是也因為它太方便了,所以常常在這樣的搜尋跟瀏覽之後,我會開始延伸閱讀,花了更多的時間去攝取了更多原本不需要知識

 

待在手機的網路世界裡其實很可怕,它跟坐上書桌打開電腦很不一樣。當自己在一個特定的地點並採取特定的動作才可以上網時,人會有意識的發現自己正排除掉一些生活,於是無論自己發現或是家人提醒,自己會比較容易做出關機的動作,然後回到正在運行的生活裡。然而手機,這10幾年來就像每個人的脈搏一樣的存在著,我們會認定打開電腦是一種排除生活的動作,但是打開手機,卻是走進生活的行為,所以我們習慣了手機無時無刻的留在身邊,也習慣了手機帶給我們的任何訊息;而這樣的習慣模糊了手機電腦化的過程,所以打從心底我們認定,也說服了自己,就算是連上了網路,我們依舊只不過是打開了手機,而不是像我們以前所認定的,開啟了罪惡的電腦網路。

 

孩子的話,讓我警覺自己戒除孩子的癮,卻沒有發現自己的無法自拔;孩子的抱怨讓我驚醒,為了手機裡的精采,我不但犧牲了自己的睡眠,也差點犧牲了長久以來努力經營的「背影」。

 

身教重於言教,一直是我的親職準則;以身作則,更是我一直在努力前進的目標。如果我繼續讓手機去掌控我的生活,其實,我根本沒有資格去要求孩子,要學會「自我控制」;如果我不懂得在跟孩子相處的時候放棄手機的使用,那我更沒有資格去規勸孩子,不要讓科技去左右自己的人性。

 

無法自拔,若是針對一本好書,那會是一種榮耀與讚嘆;但若是針對於手機使用上癮症,那只是證明了自我控制的無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