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7_184943[1].jpg

快八年前,
在我的兒子快滿兩個月的前一天,
我們收到了孩子的病危通知;
在我們的寶貝轉進加護的第二天,
我收到了醫生給我們的束手無策。

然後我們開始奔波、然後我辭了原來的工作。

在這之前,我一直沒有主動透露孩子的狀況,
一直到了我們北上200公里,住進了台大醫院時,
我才開始接收朋友的關心。

因為那時候的我
沒有力氣為每個前來的對象解釋孩子的病況,
沒有必要再去回想事情發生的流程,
也不想在自己都已經流不出眼淚的時候,還要安慰朋友的情緒,
所以我婉拒了大部分的探望;

有些,懂我需要的沉澱,所以安靜的候著我們的消息,

而有些,就像安排會議一樣的要我應諾時間,
強硬的要我講出孩子的病房號碼,
甚至在我一再婉拒的當下,
以為我是為了躲開他們,
”惡意”不讓探望才說謊我們人在台大。

那時候我一直很納悶那些”曾經”的朋友,
當我婉拒他們前來探望時候,為甚麼會表現得那麼生氣?

為甚麼他們不會去管我是不是根本一夜無眠?
為甚麼他們也不會去想我的孩子是不是剛做過治療?
為甚麼他們更不會在乎我才哄了跑針的孩子?
為甚麼不在乎我跟孩子是不是雙雙的精疲力盡?

幾年後的現在我才懂,
原來有少許人的關心探望,其實都很強勢又自私,
他們只想對自己的人際關係有所交待,
讓自己的做人處事增加圓滑的基數,
所以他們根本不接受也搞不懂~~

『有時候不打擾,才是最難得的體貼。』

其實很多時候,當處在無助跟創傷的第一時間時,
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會需要攀附或是傾訴,
有時候反而安靜與沉澱,
才能帶來更大的力量。

也許是有過這樣的經驗吧,
現在的我無論是喜是傷,
只要朋友不主動要求,我大多不探望也不打擾,
只讓他們知道,我就是在;
一切靜待朋友的召喚,
我才會奉上熱情的招呼跟早就滿過頭的關心…

因為有時候不打擾,才是最難得的體貼。
特別當一切,一言難盡的時候。

http://linsumin.pixnet.net/blog/post/790040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