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水壺裡的開水,被男同學惡作劇的換成了自來水~
知道這件事的時候,已經是學校放學後的大半天。
本來每天每天都得盯著不愛喝水的女兒要把水壺裡的水喝完,
那天突然慶幸,
我家女兒…又忘了要喝水。
 
我相信,女兒不是被霸凌,
因為我認識他們班的每個孩子,
那種良善是好動跟調皮掩蓋不過去的;
我知道,女兒不是被霸凌,
當我告知她的水壺被惡搞的時候,
她的眼神閃過去的是不可置信。
 
孩子的同學一定沒有多邪惡的想法、
也不可能是多有計畫性的犯罪,
因為…
我們都曾經是孩子,
而孩子,本來就是愛惡作劇的,
喜歡看到有人因為自己的做弄而驚慌、
喜歡別人因為自己的整蠱而出糗;
就像我們長大成人了,
即便知道不應該,
但是如果看到有人天雨路滑的摔一跤,
我相信……
我們大多會在第一時間點…不小心的噗哧一笑。
 
但是說真的,我還是蠻生氣的,
我氣這群孩子,
在上了中年級之後的頑皮鬧事,
也氣這些孩子,
讓自己成了學校老師嘴裡的麻煩,
更氣這些孩子,
開始搞不懂開玩笑跟惡作劇的差別。
 
就像我小時候班級上,
因為被拉開椅子跌坐地上而送醫檢查的同學;
只是覺得好玩而被反鎖在廁所裡的同學;
認為沒什麼大不了而被砂土倒滿書包的同學;
在大冷天外套卻被泡進水槽裡…欲哭無淚的同學…
而所有的一切,在當時的解釋都帶有一句:「我只是開玩笑而已。」
 
這些歷歷在目的記憶,促使我當天晚上,我打了電話給班級導師討論了這一件事情。
 
隔天一早,我到了學校,
在老師的在場陪同下找來了那幾個孩子。
 
一看到我,孩子們唯唯諾諾的眨巴著眼睛盯著,相互的推諉著是對方的不對,
我對著他們說:
「嘿~都是玩在一起的好朋友,所以不要相互推卸責任,
而且別擔心,阿姨不是來罵人的,
因為我知道你們都是很棒的孩子,
阿姨認識你們那麼久了,
知道你們都很善良不會故意去傷害同學的,
也知道你們可能認為這只不過是自來水,只是開玩笑而已……
 
但是阿姨想跟你們說,
開玩笑跟惡作劇其實是不一樣的
開玩笑,
會在事後讓自己笑也讓對方笑,
會讓自己很開心而對方也真的開心,
重點還有,自己不會受傷而對方也不會受到傷害。
惡作劇呢?則剛好相反,甚至還可能會造成不能挽回的傷害~
 
假如今天被你們惡作劇的不是伽恩(我家姊姊),而是二年級的廷威(我家弟弟),
那麼那一罐自來水一旦下肚,他就可能要住院好幾天…
 
所以阿姨希望你們要記住,
只要是不該做的事情,就不該拿來開別人玩笑,
例如~~你們應該都知道拉開椅子讓人跌坐地上會受傷,
那~~可以拿這種事情開玩笑嗎?」
孩子搖搖頭,「把別人外套藏起來害他感冒呢?」
他們又搖頭,「很棒!你們都是很知道對錯的孩子呢!」
我接著問:「那,自來水能喝嗎?」
他們繼續搖搖頭,我說:
「所以囉,你們都知道喝自來水是不對的,就不該讓別人喝到自來水;
想讓人喝掉一整罐自來水這種事就不能拿來當玩笑開,對吧?」
 
孩子離開談話前,跟我道了歉,
我笑著跟他們說:
「沒關係,阿姨不生氣,因為我知道你們決不會再惡作劇了……ㄟ…對吧?」
 
不過人生長的很,
惡作劇跟開玩笑之間的拉扯,
在他們的生命中一定還是會不斷的出現;
但我就是希望,
也許在某一天需要的時候,
他們會記得曾經有個人跟他們叨唸過這一些。
 
或許會有人覺得我很多事吧,
這種事,留給老師去處理就好,
但我就是雞婆,總覺得這個社會不能只有自己的孩子好就好;
 
也有人覺得我小題大作吧,
但我總認定,一個孩子的人格發展,來自於對錯的累積,
見微知著,特別很多時候的惡作劇,如果放縱的允許,
它所帶來的連帶效應其實不容小覷。
IMAG4014_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