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用了很不美好的方式對待妳,
我很少有的(其實是根本沒有過…),
在路邊大罵了妳。

我對妳罵著:
『如果妳在這裡只是學會讓自己變得更糟,那你就不要在這裡唸書了,轉學!我不管妳要不要,就是轉學!』

我的憤怒,在我帶妳跟弟弟上車之後,因為密閉的車體,顯得更為膨脹。

但我真的好愛妳,所以我還是在到家了之後,知道你們都是處於安全的環境裡,才把妳的書包放在地上,逕自的邁進家門,把妳丟在我的身後。

然後整整兩個小時,我對妳漠視、忽略、不想跟妳對話。

因為我居然在別的老師嘴裡,聽到你的傲慢跟無理。

這兩年,學校安排給妳(們)一個很不適任的老師;很認真的備課,很認真的出作業,很認真的罰寫………卻總是不認真的聽妳(們)的聲音,不認真看妳(們)的眼睛,甚至忽略妳(們)的求助……。

然後整個班級,從一開始的聰明有禮成了傲慢無理…

身為家長的我,為了這樣的轉變、忽略跟不經心,到學校處理了無數次,也被學校迂迴了無數次。

所以我一次又一次慎重的檢討我自己的教育方式,一次又一次檢視我自己;是不是我誤會了學校的方針,是不是我誤解了老師的努力。

一直到你受了嚴重的頭傷…

那是我第一次認真的跟妳討論轉學的可能性。

但是,轉學,除了讓妳覺得自己累積四年的友情被打散;對於身為故事媽媽的我來說,又何嘗不是否定了跟妳同班的這些孩子們的可愛?

但這一次,是品行上面的折損~
一如我一再的告訴妳們,
可以功課不好,可以體育不佳…
卻不可以不懂得什麼叫禮貌,什麼叫尊重。

而妳,卻讓我知道,妳頂了老師的嘴,甚至在上課刻意的散漫跟漠視老師的提點。

我真的好難過、好難過……

轉學!我對著妳大喊。
但是我其實看出妳的慌張跟害怕。

所以到了最後,我讓妳寫出理由:
想留在這間學校的理由,
可以留在這間學校的理由,
還有,
說服我可以同意,把妳繼續留下來的理由。

進房間一段時間過去後,
妳把這張『報告』交給我轉身躲回房裡…
而我,
在看完這張文字後,
跑進妳的房間緊緊抱著你,
然後一起大哭。

我像是看到了四年級的自己…
被所有的大人說是壞孩子的一班,
說是麻煩精的一班,
說是無藥可救的一班。

是啊,就是『無藥可救』……
當這些曾有過的字眼再度輪迴到妳(們)身上時,
小時候的羞辱跟現在的心痛混成一種,
新的,而且痛入骨髓的感受…
因為我知道妳(們)跟我小時候一樣,
都在等,
等一個會願意用心在我們身上的大人,
不再被打發的成長歷程。

所以,我告訴妳我的心痛,我的害怕跟我的憤怒~
而妳張著戒慎的大眼告訴我,
要馬麻再給你一次機會。

我願意,我真的願意,無論給妳或是給妳們…

只求讓妳繼續留在這間學校,會正如籤詩所解;
畢竟爛到一個程度,應該也只會更好了…

期望即將到來的暑假,可以沉澱一切的混雜;
就像我小學五年級後的璀璨…

13521864_505938006267480_8679932734989484285_n.jpg
因為遇到了願意用心跟用情在我們身上的大人。
而我們,也一起讓自己變成了更棒的小孩。
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