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6%9C%AA%E5%91%BD%E5%90%8D

孩子們轉學到新的學校一年了。


回想起自己當初的決定,

還是覺得自己很勇敢,

居然讓孩子在高年級的階段轉學。


而我更謝謝孩子的勇敢,

隨著我的決定面對完全陌生的環境,

讓自己找回了原來的自己。


這一年,

我的孩子讓新學校照顧的極好,

孩子在新的學校展現了孩子該有的樣子,

我們之間也沒有讓人棘手的「學校」問題,

去磨耗親子間的信任跟親密。


但是即使現在,

其實都還有人很訝異我們的決定,

怎麼敢?


即使現在也還有人認為我們自找麻煩,

離開學校不就表示是自己孩子的問題。


可能我真的很反骨,

在我從小聽多了「怎麼辦」、「不可能」、「沒辦法」⋯⋯

我變得很討厭把問題擺著不動,

很討厭用沒辦法跟不可能去面對現狀。


一年前有人勸我,

都高年級了不要讓孩子轉學,

我很疑惑的問⋯為什麼高年級不能轉學?


有人擔心孩子會被新同學霸凌,

我很訝異⋯所以被老師霸凌就沒關係?


有人說換個老師就沒問題了,

重點是我太懂我的孩子,

任何老師我家孩子都能迂迴應對,

只是迂迴到最後她們就再也不是原來的樣子。


也有人說轉學我們不就輸了?

我的天啊⋯孩子是不能拿來當賭注的啊!


那為什麼我們不該轉學?

後來我懂了⋯⋯

其實不是孩子而是身為大人的我們,

根本沒有承擔後果的膽量。


倘若孩子跟自己離開了當下的舒適圈,

不⋯那是不舒適但習慣的生活圈而已,

但只要離開了,

迎面而來的陌生感會擊垮我們自以爲很努力生活的假象,

後續延伸的問題會讓我們抓不到藉口當浮木,

因為沒有舊環境的因素可以怪罪了、

真實的懦弱顯現了,

我們就騙不了自己也說服不了別人~~

一直以來的無能為力都是偽裝,

都是自己跨不出習慣的人生

是自己背負不了改變的壓力,

卻又莫名的認為自己該對旁人有所交代,

即便那些人只不過是嘴巴像海一樣寬的人。


人生的任何決定跟方向,

其實最後無論結了果還是斬了腰,

都是自己種下的種子;

但生命的樹一旦歪了、爛了、長蟲了,

該裁、該挖甚至極度辛苦的重新再種一盆,

都該被好好考慮;

即使碰上土石流,

漂流木都可以成為藝術;

重點是我們還記不記得自己是一顆什麼樣的樹?

我們到底是為了什麼發芽又為了什麼茁壯?


而孩子,

一直都是暫時棲身的築巢之鳥而已,

只是在她們還賴在我們身上之時,

我們就該為他們變得強壯,

只要我們堅定而且平穩,

無論是什麼樣的問題跟環境,

這窩的鳥就能好好長大,

好好飛翔。


所以我不喜歡說自己都是因為孩子才做什麼決定,

孩子確實是我們努力生活的原因,

但不是用來成為自己不敢改變的藉口。


樹之為樹,不是因為上面住了什麼鳥;

反而樹的堅強才能決定,

棲在上面的會是小巧可愛的雲雀、

或是古靈精怪的貓頭鷹。


倘若我們像顆楊柳搖擺不定、

這鳥兒不是及早的想脫離柳樹,

要不就是被柳絮也搞的精神衰落。


所有的一切,

我們都必須先勇敢,

孩子才能更勇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