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4134.jpg

一個諾大的養雞場,關著一隻夢想生金蛋的小母雞,三千三百三十三隻每天負責生一顆蛋的大母雞們。

 

養雞場很髒、很亂、很吵,沒有藍天、綠地,到處都只有灰灰黃黃被啄掉的雞毛,大母雞們整天都是捱著彼此又啄又咬,所以她們很不開心,因為養雞場很髒、很亂、很吵;

大母雞們每天的工作就是下蛋,即使養雞場很髒、很亂、很吵,即使整天都是捱著彼此又啄又咬,即使她們很不開心,但是大母雞們還是很自豪,因為他們每天都會生ㄧ顆蛋。

 

每天每天,就只生蛋。

 

而想生金蛋的小母雞還不夠大,所以她連白白的雞蛋都生不出來,可是她告訴所有的大母雞,她以後想要生ㄧ顆金蛋。但是生金蛋之前,她要先學會唱歌、游泳、還有飛。

 

母雞們嘓嘓的笑著:「雞是不可能生金蛋的。」

母雞們嘓嘓的笑著:「雞是不可能會唱歌的。」

母雞們嘓嘓的笑著:「雞是不可能會游泳的。」

母雞們嘓嘓的笑著:「雞是不可能飛上天的。」

 

之後的每一天,小母雞都開始在牆腳挖洞,ㄧ次次啄開能讓自己離開雞舍的洞,到草原開心得叫、開心得泡水、開心得從高高的地方往下跳;大母雞們懷疑著:「那不叫唱歌、那不叫游泳、那不叫飛。」

但是隨著小母雞挖開的小洞看到了藍天、綠地之後,大母雞們卻也隨著小母雞的腳步開始往外跑,到了最後再也抓不回雞舍。

 

***********************************************************

在跟中年級的孩子說這個故事之前,我發給孩子一人一張小卡,要他們先寫下自己的夢想,然後唸完了故事之後,問孩子是否願意上台分享;中年級的孩子,每個都很直接又勇敢的上台唸出自己的夢想,而且,每個孩子都有夢想。

只是有趣的是,中年級的孩子們雖然都能大方的唸出自己的想望,卻開始會在同學上台講出自己的願望時,直接的大聲說出:「不可能啦!」

 

我對著他們說:「等等~~你們說的不可能跟那些只會下蛋的母雞們對小母雞說的不可能好像喔,你們是想生金蛋的小母雞?還是那三千三百三十三隻只會下蛋的母雞?」

看著孩子閃過思考的眼神,我說:「有夢想是美好的,你們也希望自己的夢想被聽見,所以,也要懂得尊重別人的夢想。」

 

而到了高年級的班級,我一樣要他們寫下自己的夢想,只是這次,一面,要他們寫自己做得到的,一面,要他們寫自己想要,但自認做不到的。

 

果然隨著年級的增長,做不到的夢想似乎寫得不少,做得到的,卻多數空白。

 

我並沒有逼迫孩子一定要分享,因為高年級的孩子也開始不願意分享,但我告訴他們:「夢想可以是公開的也可以是秘密;可以用不著分享,但是一定要存在。」

 

曾經在某個說故事的場合,我聽見孩子的長輩對著孩子說的夢想嗤之以鼻的笑著,而站在台上的孩子隨著這樣的反應,將自己的夢想越講越小聲最後中斷。

 

故事的中間說著,因為小母雞夠小,所以可以鑽出那個洞。

大母雞們因為太大了,所以眼看著小母雞來來回回了好幾趟,才有勇氣跟著擠出去。

 

 

IMAG4135.jpg

我想,也正是因為周遭跟大人所給的不可能越來越多,於是曾經是想生金蛋的小母雞們,才漸漸的都變成了那三千三百三十三隻只會下蛋的母雞了。

 

**************************************

 

故事的最後小母雞能生蛋了;所有的母雞全都急忙的想知道小母雞到底下沒下金蛋?

我喜歡小母雞那一句話的耐人尋味,她說:「你們真的相信……雞能生金蛋嗎?」

1.jpg

 

其實夢想,就是因為無法實現所以稱為夢想,ㄧ但實現了,夢想就消失了。

 

重要的是追求的過程中,一定會得到ㄧ些東西,只是大家大多只重視,那顆金蛋。

 

就如同小母雞夢想著生ㄧ顆金蛋,但不只夢想著她還享受了她的海闊與天空;而大母雞們終究只等證明:「雞是不可能生金蛋的。」

 

你呢?

是還夢想著可以生出金蛋的小母雞,還是整天渾渾噩噩的下著蛋,對著別人的夢想大喊不可能~

The One of 三千三百三十三隻只會下蛋的母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