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就是蓋在阿公阿嬤那一輩耕作的農地上,原來用來耕種面積略嫌不足的農地,用來興建房舍,住屋的面寬跟屋深確實是蠻驚人的。鄉下房子最大的好處,就是房子大、空間多、而且採光大多都很好,不過也因為是一般農家,生活樸實又簡單,所以建材、佈置、擺設大多空曠,事事講求夠用就好,更別說任何木作裝潢,如果真要說,最大的裝潢應該就屬油漆了。

 

結婚之後,當我把全部家當從台北的單身宿舍搬回這裡時,這屋子才開始有些不一樣的東西。接著經歷了孩子的出現、生活軌跡的鋪設,逐漸我們有了屬於這個小家子的起居空間。

 

這裡的擺設,我花了好幾年慢慢的建構,因為我不是專業的室內設計師,當然就沒有工期壓力,但是咧,也找不到時間好好「施工」。所以我都是在腦海裡一步步的劃下藍圖後,才在任何可能或是可以的情況下蒐集好符合心裡味道的飾品。不過這種沒有時間壓力的搜刮跟購物,大多可以省下因為限時跟期待的壓力下所產生的「不得已」,例如:明明要天藍色的窗簾卻只能買紫藍色的、遇到了想要的夜燈卻只有大品牌的高價品……避免掉了「不得已」,反而還能常常遇到特價品……就像樓梯間的壁貼,就是兩組組合而成的,價格卻只要150元不到。

 

 

接下來就逛一逛我們一家子的起居空間吧~~

居室佈置1

這就是樓梯間(穿鞋區)不到150元的壁貼,女兒每天都會跟這隻貓說說話才去上課,也最常問我:「馬麻,這貓為什麼沒有眼睛,我可以畫上去嗎?」當然不行~~這就叫做FU~~

 

走廊,我掛上了孩子近年來的照片,配上自己手做的相框,讓原本的廊道不再單調。

居室佈置 2

因為怕冷氣外洩,所以我用透明的浴簾做了隔屏,感覺輕巧又具透光性,上方的藍色遮簾是一張禮物包裝紙,因為是很重要的人送的,所以我把它自製成家飾的一部分。

 

 

 

接下來走進我們的居室的主要空間。

在這裡有孩子的遊戲區、有我的工作區、有夫妻一起看電視的空間。

居室佈置 3

 

照片是我最喜歡的裝潢。

從一開始,我就是會把照片從數位相機沖洗出來的那種傻蛋,沒辦法,因為對我而言,照片拿在手心裡的重量會增加回憶的質感,把它裝進相框裡更是讓照片充滿了生命,所以,我愛照片、我愛相框。

居室佈置 4

 

超便宜的DIY組合櫃,剛好替代昂貴的書櫃。

 

我還搞了一個自己專屬的小小咖啡區呢。

居室佈置 5

家裏充滿著每週配送一次的TPN空箱,我把它們做成玩具櫃、CD箱、置物箱,用了3年了還很堅固柳。

居室佈置 6

因為姊姊先出生,所以有著所謂的主場優勢,整個遊戲空間大多是姊姊的傢私;有著「橫屍遍野」芭比的小屋子,當然就是姊姊的秘密基地囉。

居室佈置 7

 

對於喜愛交通工具的弟弟來說,我在主要遊戲區貼上了飛機的壁貼,讓弟弟在充滿女孩玩具的空間裡有點立足之地;車車地墊則是他的個人空間,閃電麥坤掛軸更是不可或缺的裝飾。

居室佈置 8

我一直很想讓自己孩子也能一年拍一次紀念照,但是現在的我們沒有這樣餘裕的金錢可以花用,不過也因為如此,才激發自己動手設計出這一面「相片牆」的能力。這一牆的照片,是我就自己排版、沖印、然後自己做了大部分的相框不只讓用在家飾的花費省下很多,效果更是獨樹一格。

居室佈置 9

  

每天早上吃早餐的時候,我總是直盯的這面牆看,女兒問:「馬麻,你為什麼一直傻笑?」,我回答:「因為我真的好愛這面牆喔,這面牆,全是麻最愛的你們

 

 

★☆★☆★☆★☆★☆

就跟改造廁所一樣,很多東西我都喜歡改變它們原來的作用,像是把置物櫃當成書櫃、把留言板當成相簿、把被單改成沙發套、或是把每個星期寄來家裡的TPN空箱子組裝成玩具櫃或是買來半成品,再改造成自己想要的東西;這樣一來不但可以做出符合自己心中風格的物件,更是省下不少「小朋友」。

 

好吧,我又在野人獻曝啦……但是因為對這個家的用心讓我更發現自己對老公跟孩子超乎自己想像的喜愛,所以願意為他們建立一份溫馨、想為他們建造一房的溫暖,只不過啊,孩子就是孩子,我家的兩隻小怪獸居然對我說:「馬麻,我覺得還是○○阿姨的新家比較漂亮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