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夫妻倆,超喜歡跟孩子一起看海綿寶寶的。 

 

我知道很多人不喜歡孩子看電視,有更多的專家撻伐這黃色小方塊不是個好東西,但我怎麼看都覺得他善良又可愛,而且孩子根本沒有我們想像中的是非不分,章魚哥欺負起主角,孩子可是比我們還生氣,派大星耍起白癡,孩子可是比我們還不以為然……所以我家就是愛,愛到一家四口還常唸起台詞扮演起裡面的角色。

 

那天看了一部「愚人節快樂」~~話說海綿寶寶最喜歡的節日之ㄧ就是愚人節,卡通的一開始,天才剛亮,海綿寶寶便從寵物小蝸、自己、到蟹堡王的客人全開了無傷大雅的小玩笑,後來還跟蟹老闆對自大又虛華的章魚哥開了美術方面的玩笑。不過因為章魚哥十分介意,於是海綿寶寶對他道歉並保證不會再愚弄他。但是章魚哥先是氣惱海綿寶寶「愚」到他頭上,後來看不過去海綿寶寶的「無傷大雅」,於是自己大陣仗的安排一大堆的陷阱讓黃色小方塊在眾人面前大大的出糗、甚至受傷,後來聽著大家的責備,章魚哥知道自己的錯誤而急著跟海綿寶寶道歉,當然跟著作者常有的風格,到了最後,被愚弄的還是章魚哥。

 

就這個單元,我跟孩子討論什麼叫作開玩笑、什麼又叫惡作劇。

 

開玩笑,會是讓自己跟對方都能開心一笑的、是會讓對方不覺得受傷的、也會讓對方不介意的。卡通一開始,海綿寶寶的玩笑沒有傷害到任何人,甚至連被開玩笑的人都覺得開心、好玩,但是因為章魚哥一直很希望也覺得自己是個藝術家,海綿寶寶其實不應該拿這一點來開章魚哥的玩笑,因為這是章魚哥的夢想跟願望,所以只要讓人覺得不開心、覺得會介意,就這就不叫開玩笑;不過之後海棉寶寶對章魚哥的道歉就是很棒的行為,所以我要孩子以後除了不可以故意亂開玩笑,但如果真的不小心開錯玩笑,記得一定要誠心的道歉。

 

至於惡作劇,就是除了始作俑者以外並不會有其他人覺得開心,而且除了讓對方心理受傷、更明顯就是身體受了傷。看著章魚哥對待海綿寶寶的方式,我順道告訴孩子:「就像有些小朋友都以為把椅子拉開讓同學跌倒在地上這樣很好玩,可是我們的屁股其實有很多神經,用力一摔,這些神經壞了會讓人再也沒辦法坐、沒辦法站、沒辦法走路,這種行為就跟章魚哥對待海綿寶寶一樣,這不是開玩笑,這就叫做惡作劇。」

 

現在一堆人在說電視教壞孩子,這是事實,因為內容暴力、色情、恐怖;但是話說回來,像公視、或是親子台的某些節目(不是全部)卻真的是寓教於樂,為什麼這一些孩子不可以看?說是電視會影響孩子的視力發展,那為什麼家長不限制孩子看電視的時間?又說電視會讓孩子缺發思考能力變的愚笨,那又為什麼家長不陪同或是幫孩子篩選內容咧?所以,實情會不會是家裡的一堆大人,根本不在乎孩子看得是什麼內容,整天忙在沒空陪孩子,又希望自己符合優質父母的標準,所以不管專家說什麼照聽就好?又會不會是照顧者根本不在乎孩子是不是在場,只關心自己愛看、想看的,所以芭樂戲、甩巴掌、槍林彈雨、鬼哭神號的一律讓孩子陪同觀賞,然後再來責怪電視教壞他的孩子?

 

海綿寶寶是一部不良卡通,但是,當父母的有真的看過嗎?還是光聽專家說的就好?專家的說法,都有一定的專業水準跟費時的研究,我尊重,而且我相信;但是不是所有的學說都適合自己的孩子、所有的研究結果都適用自己的家庭?把所有的內容跟結果都拿來套在自己身上,是約束?還是勒死自己?當我們害怕孩子缺發思考能力的時候,我們是不是更應該想想,真正缺乏自發思考能力的,會不會就是當父母的自己?我們害怕孩子因為電視而喪失思考跟想像,那我們自己呢,又是不是讓所有的專家跟學說扼殺了自己當父母的天份?

 

 

我想,我跟很多聽話又誓死遵守專家守則的媽媽很不一樣,對,我反骨,我愛看電視,而且我用海綿寶寶……教我的孩子。

女兒 (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