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拔的心情有週期,就像林小威身體狀況一樣,而且兩者的週期互相影響。 

 

去年因為醫生的建議跟林小威大增的胃口,讓我們面對孩子激增又帶點誇張的食量時,雖然擔心但也樂見其成。一來,雖然孩子的解便的形狀一直停留在嬰兒時期的糊便,但是面對食物的增量已經不會拉個不停,次數明顯的銳減到正常範圍;再者,停用TPN的那段日子營養全得靠孩子自己攝取,所以這樣的胃口跟食量,我們是開心的……只是不知道,之後有更殘忍的病況在等我們。

 

去年10月重新啟動TPN注射營養,那是一種賭注,因為我們不知道這樣的決定能不能對抗醫生口中的「無解」。不過一連串的感染意外,讓我們沒有辦法去做比較出啟動前跟啟動後的差別;不斷的住院也讓我們察覺不出,急診送醫與安排住院有什麼不同。

 

過了一個年,一切看起來像是穩定了。但是這個穩定,指的是什麼?我自己都有點模糊。

 

酸中毒看來像是沒有再出現了,但是三不五時的蒼白、凹陷的眼窩還是常常出現在孩子的臉龐;孩子的體力恢復了,會跑、會跳、會跟姊姊吵架,但是腸胃變的比之前都還要孱弱,就算一整天下來吃進嘴巴的米飯都算的出顆數,孩子的腸胃還是狂躁不安,坐在馬桶上的次數一天比一天累加;以為體重的增加會跟著TPN一起出現,結果一樣是讓人搖頭的持平。

 

最近坐在餐桌前,林小威連湯匙都懶得動了。我向來就不是喜歡餵孩子吃飯的媽媽,總覺得吃飯是一種本能,等孩子明白了不吃餓肚子間的關聯,就懂得把自己塞飽的必要性;但是把拔於心不忍孩子的消瘦,拿起湯匙肩負起餵食的重任就算明知道這樣的消瘦跟食量已經沒辦法畫上等號了。

 

我懂得把拔的「堅持」,所以我放棄了自己在教養規則上的原則,因為這份「堅持」包含了太多的無奈、心疼、跟眼淚。

 

但是當餵食也沒辦法為孩子塞進更多的食物時,把拔心情的頹廢跟沮喪,可想而知。只是,孩子又何嘗願意身陷這樣的漩渦~~過少的食物又讓自己無法成長,正常的食量卻會讓自己中毒。本以為暫時先把孩子成長的能量交付給TPN吧,別逼孩子了,畢竟心急帶不來任何的改變,只會讓自己更加的沮喪而已,結果我居然忘卻了TPN帶來的另一面……

 

腸胃科醫生替孩子做超音波掃描檢查時,發現了一片光亮的反射,那是孩子開始腫脹的肝。是啊~~TPN除了會刮傷孩子的血管,還會傷害孩子的肝腎,我怎麼給忘了!?但是心驚的是,TPN重新注射不過短短的幾個月啊,怎麼會有這麼急劇的變化!?

 

現在我記起了後遺症了,但又能如何?酸中毒跟TPN帶來的傷害,能做的選擇看似清晰,卻全都建立在孩子生命是否能夠延續跟健康的賭注上,我們能怎麼選?

 

安慰把拔~~面對吧、接受吧,再怎麼心急跟低落的情緒都幫不了孩子,我們都知道兒子難照顧,我們也都明白,不知道到底可不可以把他養大,但他現在就在我們身邊,這已經是最美好的奇蹟,生命裡的所有都有它的速度、都有它的腳步,面對這一切的一切,我們只能盡力,因為除了盡力,什麼選擇都沒有了。

 

盡力 愛你   

面對病痛,孩子對不起,我們什麼忙都幫不了;盡力愛你,是我們能給你最大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