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餐早早的用完了,台傭媽媽我想到拖了一半的地,便上樓加班去了,還在清洗抹布的時候,忽然聽到硬物撞擊水泥板的聲響,我馬上停下水聲聽著樓下傳來的聲音,大概5秒鐘的安靜片刻,接著就傳出林小威的哭聲。 

 

哭聲若是隨即伴著撞擊聲出現,通常殺傷力不會太大,但是兩者相距的時間越長,越表示隨之而來的傷害越大。就因為這5秒的空檔,我馬上丟下手裡的抹布往樓下狂奔,看到把拔抱著林小威一邊安慰一邊訓斥,我則略過林小威的一把鼻涕跟一把眼淚,母性天生搜尋力一眼就看到孩子頭髮覆蓋下,左額頭異常的腫大。

 

原來是玩太HIGH姊弟兩個人駕著破爛三輪車在家裡超速飆車,超速不講,林小威還把頭手伸出窗外觀察輪胎的轉速,他們老媽明明就有給速限、還一再而提面命要遵守交通規則。結果一個急轉彎,林小威便把自己原本就很""的額頭很狠的撞到實木門框,大頭外加速度,還有我人在二樓就聽得到的撞擊聲,想想那力道會有多可怕,那額頭腫的跟顆草莓大福差不多啊

 

看到那顆大的超乎常理的腫包台傭媽媽跟長工爸爸嚇的差點屁滾尿流~~~挖出腦袋能有的應變措施,外加網路狂搜小兒撞傷的注意事項,就怕他有著外在看不出來的傷害;期間不但不敢讓他進食,還每隔半個小時就問他想不想吐問到我跟把拔自己都快吐了

 

抹奶油(或馬油)是我當媽之後知道的消腫小撇步,外加冰敷了兩個小時才讓林小威額頭的大包消了2/3,不然整個人像是另外長了一顆腦袋的外星生物,另外又怕他有昏迷的情況,所以前前後後拖了快3個小時才敢讓他就寢;昨天夜裡觀察一夜,還故意叫醒他跟我清醒對話,看來是都還在"正常"範圍不過仍未脫離高風險期,等會兒起床要讓他貼上退熱貼繼續降溫消腫。

 

初步處理完小的,轉頭處理大的;姊姊知道自己的超速傷到了弟弟,又加上我下樓拿奶油的時候對著靠過來的她嚴厲又低沉的說了句:「下次在家裡騎車不可以這麼快。」,這小姑娘便躲在樓下紅著眼框垂淚。喚她上樓後,緊緊抱著她也慎重的告誡她:「我會訂下很多規則,是因為規則會保護你們安全,這一次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而且看弟弟受傷你也很難過,所以馬麻不是責怪你,但我必須很認真的告訴你,在家裡騎車可以,但速度一定要慢,而且要注意的自己跟旁人的安全,不然下次受傷的也可能會是你。」

 

唉,兒子啊~~前一晚點滴才脫落任由著"放血",現在頭又給我撞上一個大包,把拔說:「該不會這小子知道,好不容易盼到這個星期我們總算可以出遊過夜,所以現在故意搞出包吧」;我說:「那他也算貼心,分散著出狀況,總比突如其來又緊急的往台大度假村跑來的好。」。

當人生的選擇性少的可憐時,也只能安慰自己,至少還有的選擇啊~~~

 

撞到頭了啦   

這是持續冰敷兩個小時後的模樣,可以想像兩個小時前有多可怕嗎

 

搜到的一些有用資訊,希望有孩子的人都可以備而不用:

 

每一個小朋友在成長過程中總難免會發生頭部碰撞的狀況,雖然大部分的撞擊是輕微的,但也可在看似輕微撞擊下發生腦部受傷的情形,因此家長如何分辨在何種情形下應儘速就醫是十分重要的。在發生撞擊之後,局部的疼痛是難免的,輕微的擦撞小孩啼哭的時間大部分不會超過10分鐘,通常在家長的安撫之後即可恢復正常的活動。 
頭部發生撞擊後,處理原則如下
1.
局部有外傷者,可在家中先予以清水清潔傷口,以乾淨的紗布先行止 
,儘速送至醫院由醫師評估是否合併有骨折。若傷口過大時,亦須 縫合。必 須遵照 醫師指示做適當之處理及追蹤。 
2.
局部有血腫,但無傷口者在受傷後的48小時內儘速局部冰敷,以減少腫痛,2天後可使用熱敷加速血腫的吸收。 
3.
若在撞擊的當時就有昏迷的狀況發生,須儘量小心移動患童(尤其有 
可能合併頸椎受傷之患童,切勿隨意搬動)最好由救護車送至醫院,若患童已發生生命徵象不穩時應立即施行人工心肺甦醒術。 
4.
頭部有外傷的患童,於處理傷口後盡可能躺臥休息,頭部墊高。並有人在旁密切觀察48小時。 
5.
外觀若無受傷,仍應注意觀察7,看看有無下列情況,若於7天內有下列情況之一,應即時送醫檢查看是否傷及腦部
(1)
頭痛(嬰兒有不明原因哭鬧) 
(2)
持續的嘔吐。 
(3)
呼吸不規則或持續發燒。 
(4)
意識不清楚,在平日清醒的時間內嗜睡或睡眠中叫不醒(在發生撞傷的第一個晚上可叫醒一~二次) 
(5)
肢體逐漸無力。 
(6)
抽筋。 
(7)
嬰兒有日落眼、前囟門凸出、眼球震顫。 

 

(出處:http://www.tai-an.com.tw/channel/channel1_02.asp?eid=15  楊敏子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