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以為自己在敎孩子,現在才發現孩子也在教導我。

 

最近在教育可恩分享的道理,要她無論玩具或是食物都要懂得跟弟弟或是陪她一起玩的姊姊分享。

 

最進有兩個會陪她玩的小姊姊,小的那一個個性溫馴可愛,憨憨的..什麼都會讓給可恩;至於大的那一個就不一樣了,愛爭寵..不讓小..還愛打小報告。

 

一開始我很~~不喜歡她,後來等自己當媽媽了才知道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性格;孩子們需要的是尊重了解,不是排斥...當然啦,我還在學習。

 

只是偶而看她人前人後兩個樣,我還是不免有些厭惡,但是......總覺得她的德性好熟悉,回頭想想才發現那不就是小時後的我嗎?

 

雖然說背景不同,但......我小時候真的就是那樣;我細細的、靜靜的回想,才知道那是因為長久的不安全感造成的,那位大姊姊雖然不像我沒有父母,但她因為家裡經濟的關係,媽媽老是早出晚歸,爸爸咧......一喝酒就不知道東南西北;本來會寵他們的奶奶又因為車禍住了院,爺爺則是整天的罵她們的爸爸。

 

這樣的環境,她怎能有安全感?再加上心思細了點、想的多了點、老怕家裡會再有個什麼不好的事情...就像我小時候那樣。

 

就我小時候受的......雖然外公疼我疼的不得了,但家裡一爭吵就老說我是累贅,聽在小小的耳朵裡多傷心啊;隔壁的大姊姊也是啊,就因為小姊姊少根筋、因為她討喜;大部分的責難白眼當然多是落在大姊姊的身上,造就了她避責討功的性格;這樣的孩子當然比較不得人疼。

 

但回頭想我,孩子家裡就我ㄧ個小小孩,所以無論如何家人還是疼我,所以我有餘地可以慢慢的去懂些讓自己變得更好的道理;但她又剛好是家裡的大孩子......正是傳統家庭裡最挨罵的一個,所以相對的,如果我也把一樣的機會留給大姊姊,她是不是也可以有時間慢慢的學會一些讓自己更好的事情呢?

 

剛剛大姊姊又因為可恩搶著要玩她手上的玩具來向我告狀,她其實不是不會解決,但就怕這樣的拒絕會惹我討厭,所以她選擇告狀;之後也因為她玩具不讓可恩,可恩這傢伙居然就不給大姊姊吃我蒸好的牛奶饅頭。

 

我告訴可恩要學著大方....但我也不是要教育可恩"以德報怨",畢竟我自己都沒那種胸懷,只是希望可恩可以學會不計較。

 

在我希望孩子變好的同時,其實我也在反省自己,要孩子學著大方,那你呢?要孩子學會不計較,那你呢?在教導孩子的時候才發現到,自己的不足會變得這麼的顯眼;也發現道理不只從自己的孩子身上學到,原來只要是孩子,就都能敎會我很多事情 。

 

啊~~帶孩子的收穫真得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