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聽到許久不見的朋友懷孕了,

心想這真個好消息,

不過她孕吐的嚴重,

身型纖弱的她在過了孕期中期,

也還是諸多不適;

就因為懷孕太辛苦,

所以她打算只生一個,

但沒想到最近聽聞產檢後的她傷心大哭,

原因就是,

因為她懷的是一個女孩。

 

覺得荒謬嗎?

但現在有了一女一男寶貝的我,

其實也曾經歷過這一段大哭。

 

我家孩子的把拔是家中的獨子,

在懷了姊姊的時候,

雖說我自己本來就打算生兩個(其實是三個)

但先是醫生誤判她為男丁

後又一些有的沒有的揣測

更加深了在我心裡她是個男娃的證據。

 

到了5個多月的產檢,

真的可以看清楚生殖器官的那一天,

夜裡,

我哭的上氣不接下氣的,

因為我懷的原來是個女娃;

而心肝寶貝的姊姊都還沒從我肚子裡生出來,

心裡就想著:“下一胎還是女的怎麼辦?”

 

事過境遷,

現在的我,

還真不知道那時候為什麼會哭成這樣。

 

也許是,

人,

很容易以為自己的命運很坎坷,

特別是命運不坎坷的時候,

好像沒在生活裡加點八點檔元素,

人生就不精采似的。

 

記得當時,

無論是婆婆還是老公,

家裏的任何一個人都沒有給我壓力。

但我自己真不知道是哪裡來的認為,

認為自己有幫老公傳宗接代的責任啊~~~

 

即便婆婆一再開明的表明立場,

無論男女,真的都好,而且生兩個就好。

 

可我在那時候就是認為:

”要是我真的都生女的,老人家一定會有意見的。”

一直到自己在第二胎懷了男娃,

婆婆對把拔說了一句:

”是男的,那你老婆一定很高興。”

當下我才恍然明白,

原來我的在乎是因為我以為我愛的人在乎,

是因為我以為自己必須幫著他們在乎。

 

原來那時候的我,

對於自身的肯定依舊薄弱,

那句因為你是女生所以妳爸爸家才不要你的傷痕,

還深深的刻在我的心裡,

然後我接著刻在了我肚子裡的孩子身上。

 

所以懷第一胎時,

多希望人人都對我說:”怎麼那麼厲害,第一胎就懷男的。”

現在看來真的覺得自己愚蠢又可笑;

懷男的厲害、為什麼懷女的就不厲害?

一樣十個月的含辛茹苦、

一樣的陣痛、

一樣的心肝寶貝;

虧自己還稱自己現代女性,

結果腦袋退化到史前時代

(ㄟ…那時還沒有重男輕女的觀念)

到後來、有了兩個寶貝之後,

這樣的愚蠢還是跟著,

因為我還有著應該討好才有人愛我,

所以別人的看法、別人的想法、甚至別人的情緒,

我都先幫他們看好、想好、感受好,

然後過度的冀盼從別人口中得到肯定,

希望從別人眼中得到喜悅,

希望有人對著我說:”好厲害 好會當媽媽喔”

完全忘了,

無論身為母親或是身為自己,

都只有我才是主角。

 

後來我才明白了,

很多時候壓力都是自找的,

很多自以為很重要的東西其實一點都不重要;

 

母親,

是孩子們不開心跟外來壓力的篩子,

如果媽媽自己不學著認清跟認同自己,

孩子無論是男是女,

她們的成長都不會開心。

 

如果當孩子的媽媽整天想的只有外人的眼光,

整天在意的只有表面又膚淺的標準,

那些愚蠢又不健康的壓力,

就會透過媽媽加倍的壓在孩子肩上。

 

現在你因為盲目又不知所謂的男女壓力壓垮自己,

接下來,

就會因為別人家的孩子學會英文,

不准自己的孩子畫畫而要去背單字;

就會因為別人家的孩子學會芭蕾,

不准自己的孩子剪貼而要去學民族舞蹈;

就會因為別人家的孩子出國留學,

逼自己賣房子讓孩子買回充滿假象的國際觀。

 

你先否認了自己的天職,

接著就會否認孩子的天賦。

 

花了好多年的時間陪著兩個寶貝,

努力的去讓自己成長,

發現到要當怎麼樣的媽媽,

其實可以自己決定。

 

很久以前我已經學會不去在意別人講的五四三了,

別人說我的孩子怎麼還不會講話,

我看到的是他一聽音樂就順著節奏的搖擺;

別人說我的孩子怎麼還不會識字,

我看到的是她在繪畫上的細微觀察;

別人說我怎麼不讓孩子多補習,

我看到的是他們花時間在樂高上所組成的創意。

 

別人無法去評斷你跟你的孩子,

而當媽媽的成就旁人也沒有資格打分數;

至於自己到底是不是個好媽媽?

真正知道的也只有孩子跟你自己。

DSCF0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