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以前遇過一位人類,很難聊天。
因為她總是覺得所有的聊天內容,
無論是當面聊的、還是剛好她不在位置上的,
只要內容有點負面都覺得是在嘴自己。
而且那樣的負面,是她自己認為的。
也就是類似...這麼說吧,
聊著產後還沒瘦下來的話題,
話終,有人說:「一個人其實肉一點無妨,因為比較有福氣。」
她會把『福氣』抓在自己的耳朵裡之後,
轉頭就問:
「所以你們是說我太肉,說我很胖嗎?」
又或是我們因為新聞的話題,
聊到了孩子該生幾個,
老闆突如其來的、感慨的說到自己還好只生兩個,
不然因為她這麼忙的工作時序,
很容易對孩子的教養造成疏忽;
於是生了兩個孩子以上的她,
很生氣的跟我們抱怨,
老闆一定是拐個彎在罵她不會教小孩。
那時候總會極力的撇清或是用力的安慰,
不過時間久了,
即便她身邊還是一堆人在安慰著,
但我是真的膩了、煩了、而且厭了。
跟這樣的人講話,真的傷神。
所以這樣的人,我也就不留在自己的生活裡面了。
很久以前看過一部電影,
荷莉貝瑞飾演第一位入圍奧斯卡獎的黑人女星 桃樂絲。
在那個年代確實充滿深層而且無法改變的種族歧視。
但有一句對白讓我一直記得,
桃樂絲在自己的面試失敗之後,
很生氣地走進辦公室,
對著面試官表示,
自己會被刷掉是因為種族歧視;
而面試官在面對她的怒不可遏,
只緩緩地跟她說:「這個房間裡,唯ㄧ歧視妳的就是妳自己。」
整天在沒有指名道姓的文字跟訊息裡搜索蛛絲馬跡,
動不動就覺得別人在影射、在聲討、在鄙視,
那是一種對自己的過度揣測跟自卑,
而那樣的自卑,
才是自己對自己的歧視。
 
344836228_261689892998517_7371928260282743496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