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我最常被糾正的,是我的脾氣。
從小我最常聽到的是,不要生氣。
但是如果沒有記錯,
我最常被家裡的大孩子取笑的,
卻又是我的驚慌膽小。
因為我怕黑、我怕鬼、我怕人家對我兇,
又或者,
其實我怕的是被遺棄的可能性,
所以我小時候的外號是愛哭鬼,
因為我常常在哭。
被關進廁所再被關了燈,哭;
大半夜的起床發現家裡根本沒有人,哭;
被所有的親戚取笑著私生子的身份,哭;
倚著門口等著那個,
每個人都說她不要我的媽媽,也哭。
後來漸漸的有了膽子,
無論是對著同學還是無聊的大人,
都是直擊痛處的吵嘴、髒話、甚至動手,
凡舉面對的是霸凌式的欺負,
或者是大人利用權威掩飾的欺侮。
但是,我卻常常被糾正,要我改變。
說我脾氣太差、說我脾氣太大,
要我好好的檢討自己的個性,
要我好好的跟每個人相處;
然後最常聽到的人際讚美是:
「那個人真是個好人,都沒有脾氣耶。」
所以我花好好大的力氣、花了好長的時間,
用力地在訓練自己是不是可以不要生氣,
是不是可以不要有脾氣,
結果卻把自己搞得好矛盾;
因為原生的、該保護我的環境,
是那麼的易怒又那麼的充滿攻擊性,
我卻是在裡面唯一被檢討的。
直到我跟那個原生的環境產生了極度明顯的齟齬,
才發現原來那個環境會那麼的勤於糾正我,
是一直都認為,
我沒有資格發脾氣。
一個被遺棄的孩子,
這個環境給了你溫飽,
周圍的人給了你接納,
一個身分證上父親欄是空白的孩子,
憑什麼脾氣那麼大?
這樣帶著「外來」色彩的角色,
只能被欺負、只能被檢討、只能暗著啜泣……
我也以為。
不過一次又一次的,
不顧一切的發怒反抗;
玉石俱焚的攻擊霸凌我的那一群孩子,
潑辣野蠻的直球對決那些,
想我只能卑躬屈膝的劣質大人們;
無敵弔詭的,
我居然才能得到平靜的生活與接下來的安穩日子。
因為人總愛欺負那個安靜的、不會反抗的;
甚至是所謂沒有脾氣的。
所以人們喜歡大肆讚美著
「那個人真是個好人,都沒有脾氣耶。」
廢話,
因為這樣的人最能被拿來當沙包,
最能被拿來當緩衝墊,
這樣自己不但可以洩憤,
還可以替自己受傷啊!
所以我教孩子從不說「不要生氣」,
生氣是一種強大的能力,
脾氣更是一個人的底氣,
警告所有惡意想傷害自己的人,
界線在哪裡。
但是,
我的孩子畢竟不像我成長在那樣的環境,
沒有必要把脾氣發揮到毫無理智、
或是玉石俱焚;
於是在孩子長成了大孩子的過程,
我總還是會提醒著,
『有脾氣才有底氣,
但是不表示就可以亂發脾氣。』
如果脾氣過後並沒有辦法解決事情,
那就一次次的、慢慢的學著,
什麼時間點才適合發脾氣,
還有怎麼發脾氣最有效力。
另外都一個大重點,
就是別對你媽發脾氣。
貓媽媽對貓孩子可是沒在客氣的。

317563150_566324102169488_1349065393057606202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