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687100_525944679540764_754144721477474036_n
 
我一直不相信有所謂真正面面俱到的人,
不相信有人可以完完全全只靠自己,
就能面面俱到的那種。
而停在人生的聚光燈下,
單就一個人,
要把所有角色的展演都做到面面俱到,
更是不可能。
但似乎有好多好多的人,
總是貪心著希望自己可以抓住所有的角色,
演滿每一本劇本。
例如常常看見很多人吃力不討好的,
在母親的角色裡參雜過多媳婦的身分,
又或是在丈夫的角色中攪和太多兒子的比重,
又或是把自身的行為舉止栽進鄰里間的交頭接耳。
好似每一個角色都得被看見,
被評論;
然後再讓人生表演出一連串的無可奈何。
我相信這樣的無可奈何,
也確信無可奈何在人生中必定存在。
但,許是在我的人生中,
過早的,
就被很多的角色淘汰了自己,
我演不成女兒、
演不成家人、
演不成被重視的孩子。
但,又似乎是因為這樣,
我反而體認到人生角色到了眼前時,
我先該穿上的戲服是什麼,
扮演的先後順序又該是什麼。
婚後,
我切斷了跟原生家庭的聯繫,
我不在乎這個被我丟棄的劇碼會有多少毒舌的評論,
我只在乎我建構的家庭可以多安穩。
有了孩子,
我暫時的把妻子的角色挪為第二順位,
因為我認知到由我而來的生命體,
會因為我的照顧而長出不一樣的人生,
我有了奮力演出到極致的渴望。
亦像現在,
我逐漸拾回自己,
研究所、學畫、寫作跟想做的所有,
因為我不希望自己到最後演的都不是自己。
只是,這樣的取捨,
或許會在很多的轉場裡被抱怨、被不解;
但是我真的不想,
除了那些真心想演的角色,
還把不需要的過場也畫進了生命的舞台裏。
類似像「留給人家探聽」這一類的荒謬。
什麼樣的階段,
其實就有怎麼樣的演出比重,
如果角色衝突,
我常會靜心反問,
哪個角色的失職我會比較揪心、我會比較不捨,
那麼我就著重當時的在乎。
至於其他的角色被削弱我會不會後悔?
就看自己真正想演的到底是那個角色,
只要不是配合著別人而演的,
我不覺得會後悔到哪裡去。
況且每部人生劇碼本來就不同,
自己永遠最知道自己,
真正想演的角色是哪一個。
用不著丟棄任何角色,
但要排順序;
但也沒有不能丟的劇本,
如果對手真的不在乎,
跟你之間的對手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