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聽到我婆的名字時,
我根本嚇歪。
我家老夫人本姓江、單名一個妙字,
冠了夫姓之後,
那名字的排列跟我阿母的阿母一模一樣;
而我外婆的名字的製程,
亦是單名加上本家姓再冠上夫姓。
而即便再怎麼菜市場,
能在北台灣與中部的城市遇到相同的名字,
而且是因為類似的人生步驟而來;
甚至不是那種關係很遠卻自以為很熟的角色,
而是我前男友的媽媽、現在的婆婆⋯⋯⋯
這樣的情況對我來說其實很驚恐,
畢竟我小時候的成長環境那般魔幻,
外婆又正是我人生中弔詭的眾多角色之一,
所以我不禁憂慮的腦補,
總不會爬出了一個坑,
自己又跳進去另一個洞吧?
不過也是這樣,
相同的姓名排列組合,
卻構築兩種截然不同的性格與人生,
觸發了我對很多既定判斷的修正。
講得老梗點,就像平行世界。
我的原生家庭對比現在的家庭,
其實真的很平行,而且鏡面。
小時候的我常常跟著大人們混到三更半夜,
大人們打起麻將、
聚賭、
喧鬧,
根本可以大唱三天三夜。
在我可能變形的印象裡面,
警察夜半登門居然才那麼一次,
但我們家的吵鬧絕對是常態,
鄰居是多麼的忍無可忍才會報警?
結果我們家隔天還跑去找鄰居的麻煩,
因為那偏僻的地理位置住戶不過就那麼幾戶,
挨家挨家的“尋仇”,
尋著正確的對象並且咆哮的機率是種絕對值。
然後我們家有就此收斂並且考慮到鄰居的安寧嗎?
當然沒有。
不然怎麼魔幻?
因為在那魔幻的世界裡,
有錯都是別人的錯。
那現在這個平行世界呢?
就像鏡像一般,
有錯都是自己的錯。
我家老夫人很傳統的,
怕極了別人說自己不會教孩子,
也怕極了自己人真的成了別人的魔障,
她,
對於自己孩子(當然包括我),
對於自己信任且喜愛的人(類似她在路邊撿到的兒子),
對於自己血液裡切割不下的人(像是她的手足),
在對錯之前,
總是先把錯的責任往自己人身上攬。
對於外人,
對於自家孩子以外的人,
對於自己血親級數極度邊緣的人,
她一心認為,
先道歉、先認錯麻煩就能不找上門,
於是,
有錯都是自己的錯。
這樣的教育當然根深蒂固的流進了她自己孩子的血液裡。
於是我被這兩個平行世界搞得好亂啊。
一會兒我打定主意要摒除過去,
重新做人!
要當個溫良賢淑的人婦,
好搭配我家男人那暖男的人設;
一會兒我又被侵門踏戶與溫吞謙讓,
兼行的價值觀,
搞得我極度的憤怒,
用不著吞玉米粒就能成為綠巨人。
雖然,
自己原生家庭的霸道與無理,
讓我感到荒謬而且無法理解;
但平行世界也有著的荒謬,
偶發卻又讓人翻白眼的鄉愿,
又時不時地讓我好想好想,
堂堂正正的,
成為別人的魔障啊。
平行世界真的太奇妙了。
我的外婆叫阿妙,
我的婆也叫阿妙,
我的世界真奇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