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一直以為自己這輩子會是獨姑。
因為人生的劇場,
從小看多了夫妻間扔擲菜刀的場面、
看過拿電風扇砸向孕妻的男人、
也一次又一次聽著本來親近的長輩,
說他詐領了伴侶多少積蓄、
拐騙了情人多少的薪資。
這些演員都是我從小依賴的人啊,
都是幼小的我離不開的親屬。
我聽著、我看著,
直到我開始上學,
一邊循著老師敦敦的教導,
一邊矛盾著這個家庭偏差的價值,
也一邊想著「家庭」這種單位真是可怕。
所以在還沒有開唱「相遇太早」的那天前,
我就已經不只一次的,
試圖激怒我的前男友,
希望他動手又擔心他真的動手;
我也一次又一次的考驗他的耐心,
希望他在嘴裡長出惡毒的言語,
又害怕他真的講得出那些惡毒。
但他沒有。
他一次又一次的心疼我的恐懼,
一次又一次的讓我知道他就是不會遠離;
然後,
打破我對依賴的惶恐,
消弭了我對建立關係的恐慌。
娶回我這個像貓一樣的女人,
讓我對著閒雜人等張牙舞爪之際,
卻只想著對他溫順;
讓我總想露出利牙撕咬所有的惡意,
卻總蹭在他身邊打呼嚕。
他讓我想變成一個更好的女人。
他讓我想在他身邊創造出自己,
一個新的、而且好的角色。
也因為這齣劇有了我親修的劇本,
有了我愛惜的舞台,
我極其所能的珍視著這個角色所給予的能量,
於是我厭惡極了那些沒有經過我的邀請,
就企圖在我的戲裡刷存在感的無聊人士。
就像我家的貓,最討厭裝熟的人。
角色,是被賦予的、是被創造的、是被邀請的。
只有在自己人生中都找不到自己定位的悲哀,
才會自以為別人很該當你是個角色。
而我在我的世界,
確確實實是個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