唏哩呼嚕的,孩子的線上休業式結束了,然後暑假開始了。
也才想到我一路以來的畢業典禮,似乎也都唏哩呼嚕的。

可能在這個暑假前再次結束了我回鍋的學生身份,
所以最近自己的生活算得上比較特別的事,
除了變胖、就是畢業,
研究所的畢業感言寫著寫著,
這才回想到在自己的人生里程,
對於畢業典禮的深刻印象,
似乎只有停留在國小的那一場畢典。

因為從中年級就開始成為問題班級,
每一個學期就換一個新導師,
到了六年級甚至由校長直接介入輔導。

而這場畢典印象會很深刻,
就是只有我收到了校工北北的畢業禮物。

那是一盒跟百科全書一樣可以大開,
甚至立起來站在桌面、當時根本是天價的60色彩色筆,
裡頭還並排著水彩、粉彩、跟蠟筆,
北北拿給我的時候還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
好像自己的女兒還是孫女要到國外唸書一樣。

我一直到高中才想起這個回憶,
才意會到這個北北操著是所謂的外省腔,
總是在校門口小小的警衛室裡面窩著,
牆面除了擺頭的電風扇、還有他自己洗曬起來的衣物。

而我不過就是單純的,
每次只要經過校門口就會跟校工北北打招呼,
在校園遇到就會大喊北北好,
放學就會跟校工北北說再見,
就這樣。

但是帶著憤怒長大跟畢業的我,
不曾再回過畢業的小學、更不曾再看過那位北北,
更是想都沒想過,怎麼會拿到北北的禮物?

一直到了自己的孩子也開始上學,
腦袋才突然撞進這件事。

他的眼淚是不是因為我而想起了誰?
那六年無論我是模範生還是闖禍精,
當我在操場奔跑笑鬧的時候,
是不是讓他想起了他再沒機會遇見的手足、
孩子、還是他曾經有過的自己。

而國中的畢業典禮在我的印象中則非常的模糊,
因為只剩下憤怒。

那三年的填鴨教育、
追求升學率的藤條、
用來打屁股的椅條、
跟少一分打10下的恐懼,
蓋過了樂隊比賽的榮譽,
蓋過了自己是鬼「升學班」的優越,
尤其一堆女孩之後升學的途徑不是高中就是商業學校,
我這個硬要走(做)工(的人)科的怪咖,
人生從此不再有國中同學,
就連多年後在臉書遇見,
沒兩年,我就自己解除了所有的朋友關係,
因為真的不同世界。

到了高中,
即便當時跟同學們非常的要好,
但是畢業典禮的那天,
跟我保送甄試錄取的學校報到同一天,
我卻也不覺得可惜的缺席了高中的畢業典禮。

後來的畢業典禮,
我又比其他同學早一步得到了老師的推薦,
學期還沒結束我就進了結構事務所工作,
畢業證書甚至是二十年後,
我要再次進校門當學生,
需要學歷證明的時候我才去補發。

我的人生原來不只有喜歡繞路走,
現在看來,
根本跳棋。

IMG_5058.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