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麻,妳覺得寫生比賽,我會拿什麼獎?』
那天寫生回到家後,女兒問我。
 
我說:
『我是覺得我們不會得獎欸,反正我們是去畫開心的,沒得獎沒關係啊。』
女兒說:
『其實我也覺得我不會得獎,因為,以前我的畫交出去比賽,也都沒有得過獎,但是這ㄧ次……我是真的畫的好開心哦,所以…還是好想知道自己的成績哦~』
我說:
『對我而言,妳跟弟弟的畫完完全全都是自己完成跟構想,完完全全都是自己的努力,光這點,你們已經贏過很多參賽者,你們是馬麻心裡的第一名。但是~』
我接著說:『你們的畫並不符合那些心裡已經有標準的大人們,評審要的跟我們喜歡的不一樣,所以…妳要有心理準備,說不定連佳作都沒有。』
『是哦……』,
女兒帶著疑惑問:『可是以前畫室的其他小朋友,為什麼都會得獎啊?』
我回答:
『我想是因為那些孩子真的畫的很好,
跟你的一樣好;
而且…他們畫的是評審喜歡的方式,
而以前畫室的老師也都很有經驗,
知道怎麼畫會是評審喜歡的方式,
所以他們就會常常得獎。』
 
女兒點頭說:
『對啊,所以我不喜歡以前畫室老師要我去參加比賽,因為老師都會說我畫的不對。』
 
『因為……偷偷告訴妳……評審跟以前那個老師其實都太無趣了,他們只喜歡標準的作品,不可能懂我們的有趣啦~』我裝著鬼臉說。
女兒點頭:『所以我不喜歡以前的老師。』
『我也不喜歡,所以我幫你們換畫室啦~』我問:『那現在呢?喜歡寫生了嗎?下次還要去嗎?』
兩個孩子一起說:『要!因為好好玩哦!』
*******************************************
 
寶貝女兒啊~
現在的妳,或許不是那些動不動就拿獎的孩子,不過馬麻想要告訴妳~~
20年後,妳,會繼續畫畫,而且會常常畫,畫的還會是自己喜歡也開心的畫。
而那些比賽常勝軍,卻很有可能會連畫筆都不摸了 。
因為長久下來,畫的都是別人喜歡的,不是自己想要的;
畫的都是別人安排的版面,不是自己能揮灑的;
久了,想像力枯竭了,動力磨耗光了,就再也畫不出來了。
 
12994453_481261625401785_2301495796765716206_n.jpg
 
#又過了六年女兒依舊愛畫畫
#又過了6年旗袍還是可以穿
#我說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