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睜開眼睛聽著遠處漸近的轟隆聲,

驚訝自己的淺眠居然發生在這樣的夜晚,

尤其是一整天的疲累過後。

 

那漸近又沉悶的雷聲,

本是不該擾我沉睡的分貝,

可是不知道怎麼著,我就是醒了,

然後就再也睡不著。

 

上了廁所、再去孩子的房間摸摸孩子的臉蛋,

這時候雷聲漸明,

閃電也開始透過窗戶鑽進孩子的房間裡;

所以我在孩子房間待了10分鐘,

等到了轉暗的天空跟走遠的雷聲,

我才回房。

 

可是依舊,沒有睡意。

 

按開手機的螢幕,03:35。

 

***********************************

再度入睡,醒來後的昨天,

心情似乎遺留在前一晚雷雨的濕度裡,

到了下午,

小阿姨打電話給我,

告訴我,

您在下著雷雨的凌晨03:40離世了,

 

***********************************

親愛的外婆…不…我不該說謊…

對我來說,

我們早就不親也不愛了。

 

我們曾有過的親密,

隨著我年齡的漸長與世故,

慢慢的滲進了殘酷。

 

暴力在我臉上落下血紅印記的那一天,

您告訴所有人,動手的是我。

 

粗暴在我身上浮起淤青的那一段日子,

您跟所有人說是我該死。

 

婚訊傳到您耳裡的那一刻,

您用金錢的貪婪買斷了我跟您最後的情感。

 

所以有了自己家庭的我,

拒絕成為您嘴裡盡孝的犧牲品,

毅然決然的拋棄您意圖刻在我身上的血親印記,

成為不知圖報的豬狗。

 

因為我懂,

就算我犧牲掉我的人生,

依然不可能滿足您的自私;

陪葬了我的家庭,

也只會換來無止盡的貪婪。

 

所以我寧願背負旁人的唾罵,

只求護好自己承諾與築成的家庭。

 

但我仍然感謝您,

在我的童年裡曾經的疼愛,

也許您帶著不情願,

但我依舊記得你手心傳來的溫度,

牽著我走進老市場裡的嘈雜;

 

我仍然感謝您,

在我的童年裡曾經的呵護,

也許您帶著不耐煩,

但我依舊記得您偷塞進我口袋裡的王子麵,

陪著我到放學的黃昏;

 

您總用不適當的飲食跟偏差的觀念餵養我,

於是在我逐漸長大的歲月中,

這些累積成了我們之間的鴻溝。

 

我想,

或許這輩子的您,

一直都不知道怎麼當個好大人,

所以您用自以為的犧牲跟眼淚,

去美化了自己的自私跟可悲;

也搞砸了這段人生的愛恨嗔痴。

 

不美好的您,

培育出不美好的所有,

但感謝這些,

成為了我生命的沃土,

我才懂得原來我能當顆種子,

迎著陽光,

然後落葉、開花。

 

人生的舞台,

在最後的劇碼裡,

您沒有了台詞、沒有了健康、沒有了親情、也沒有了我,

在曲未終時,便已人散。

 

如今落幕,

我真心祈求老天,

能將這些不堪阻隔在您落下的幕前,

讓您帶著一身的潔淨,

離開。

 

03:35與03:40短暫又相似的時間點,

亦如今生我與您相愛與仇恨的接近面,

看似緊密,

卻是永遠的距離。

 

再見了,我曾經深愛的外婆。

IMAG002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