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校或是特色小學的教職員,

總是非常的努力、認真、而且無怨尤的,

為可能瀕臨廢校、合併、或是招生不利的日常打拼著,

因為每個孩子都是不能被忽略的希望,

每個校園都有著不能被消失的情感。

 

所以,我很喜歡小學校;

我念小學校,

也讓孩子念小學校,

而我也超愛走進偏遠的小學校,

只願能為孩子們念上一本故事。

 

只是每個環境總會有幾個人、事、物,

會用自己很抱歉的思維,

來凸顯跟襯托旁人的美好。

 

例如~

因為學校規模小而必須麻煩合併處理兩(多)校事務的官派人員。

 

前幾天,

孩子的同班同學家長問我,

知道有人走進我們孩子的教室大罵不雅字眼的事情嗎?

那人非關教職,

但卻是常常自主地走進教室裡面跟孩子互嗆。

 

在這之前,

他已經不只一次在操場跟孩子打賭誰脫褲子、

不只是故意挑脾氣浮躁的孩子訕笑比賽不利、

更是在家長到校反映他過度情緒化跟沒有資格進教室感擾秩序的隔天,

衝進教室對著特定的孩子用整棟大樓都聽見的聲量大吼:

靠邀、三小…

 

更進一步地,

在當天下午我們幾個家長約了對方到校長室了解狀況的一早,

他不是走進大人的場合,

而是又衝進班級對孩子大吼:「叫你媽媽來告我啊!」

之後便又神隱到不見人影,

以至於我們一直不知道他到底長甚麼樣子。

 

隔天,

我的故事班表剛好排到自己孩子的班級,

就在講故事的晨光時間,

一個大男人脹紅著臉像風一樣的捲進班級,

連打個招呼都沒有地忽略我還在講台上講話而他該有的禮貌;

然後跟導師絮語了許久,

外加整班的孩子猶如驚弓之鳥般地盯著他,

那時候我有點曉得他是誰了;

接著在他又捲出班級之後,

居然就在教室門口邊的閱讀角落大吼大叫,

他領的不是這間學校的薪水!!!

 

我跟孩子都嚇了好大一跳,

孩子開始躁動地說他都這樣、每次都亂罵人……

我安撫著孩子專心聽我說故事就好,

大人的事情讓大人處理,

但我要孩子記得……不要變成這樣的大人就好了。

 

一整個星期,

我們幾個家長有點心力交瘁的處理著,

校方非常地幫忙,

校長跟主任們都積極的介入處理。

 

但是結果卻是,

第一、

因為孩子的學校處於附屬校務,

也就是說他的業務範圍包括兩間(小)學校,

但他的考績跟薪資資料都屬於另一所小學,

所以就算學校出面處理,

他也是肆無忌憚地對校內人員嗆聲;

第二、

這樣的行政人員是所謂主計處的人員,

只要他在專業領域上沒有瑕疵,

他們便無法處理他的職務調動;

於是在於教育端,

即便學校的安全跟校園氛圍被他破壞與威脅,

無論師長跟家長有怎麼樣的抱怨跟不安,

就因為他所屬的主管機關不隸屬學校,

我們的孩子就算被他辱罵跟情緒壓迫,

也只有忍氣吞聲地份。

 

好荒謬啊。

這個校園裡的黑洞好荒謬、好無解,

好多黑人問號。

 

這樣的體制黑洞到底對孩子跟學校的幫助是甚麼?

 

我必須強調,

這是我們剛好遇到的特例跟個案(真心希望),

也非用來打翻一整船用心又合法的行政人員。

 

只是當黑洞掛得遠遠的,

我們可以說它讓宇宙變得更美更神秘;

但倘若這樣的黑洞正在吞噬的孩子的安全感,

它便不再美好,

而是一潭深不可測的屎坑而已。

 

#可以麻煩這些人讓自己變好一點嗎

#不要拿其他老師跟教職人員的美好努力當墊背

60510508_1044883899039552_3751278750482825216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