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麻我問你喔,這世界有天堂跟地獄嗎?」
平常日的上課路上,兒子問我。

「你指的是…有沒有這樣的空間或是建築物的意思嗎?」

這問題我家兒子在幼兒園的時候問過我一次,
我回答他沒有,
因為沒有能爬得這麼高還是降的那麼低的電梯。

之後,
在聖誕老公公跟龍貓存在於否的討論下,
我家兒子又開始問起了天堂與地獄的存在。

「不是…我知道沒有這樣的空間...但就是想知道有沒有天堂還是地獄。」
「我想,
有,
而且...應該並存,
也就是說如果沒有天堂就不會有地獄;
沒有地獄就沒有天堂。」
「為甚麼?」
「馬麻問你,
天氣很熱的時候你們吃上一口冰淇淋,
是不是都說好像在天堂一樣?
那如果讓你們每天每天每天都吃,
連寒流來了也吃,
那吃冰淇淋還能算是像上了天堂一樣嗎?
至於地獄呢…
你覺得地獄的模樣是怎麼樣的?
很多鬼?還是…就是讓自己很害怕的地方?」
從後視鏡裡對到孩子的目光,
「所以對馬麻來說,
逼著自己看鬼片就是一種地獄,
哈哈哈~~~
不過還有一種地獄是,
當我們把自己變成很可怕、很自私,只想害人,
把自己變得跟魔鬼沒甚麼兩樣的時候,
那時候我們待著的地方就是地獄。」

按了停車警示燈,我回頭看著孩子:
「所以天堂跟地獄,
不見得是人死後才會到達的地方,
活著得時候,
我們就可以決定自己要待在天堂還是要在地獄;
就像馬麻常跟你聊的,
你很多時候都會把事情或者別人的反應想成壞的;
當你習慣了事情都往壞處想的時候,
就算我們待在天堂裡面,
也會把長著翅膀的天使看成拿著叉子的惡魔。」
停了一下我又補充了:
「相反的,
如果你可以多看看自己遇到的美好,
重視真心關懷自己的朋友也關心他們,
那麼你會發現你身邊其實都是天使,
你自己也會是天使,
每天都遇見天堂。」

其實,
我不是一個在單純環境下長大的孩子,
人性的醜惡面我看得多了,
但我依舊相信,
只有讓自己正向的看待這個世界,
也讓自己成為一個正向的人類,
身邊的磁場才會越轉越美好。

52864510_1000319266829349_8221192661587984384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