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e1.jpg

這個連假,

總算帶了孩子看了真人版的美女與野獸。

 

這個故事在我第一次遇見她的時候,我,高中。

 

那時候的少女開始不流行柔弱了,

所以貝兒給我的感覺,

雖然還是帶點迪士尼公主的小做作,

但卻遠比那些等著被拯救的無腦女孩,

要讓我欣賞的多。

尤其她讓我感覺到,

女生是不是喜歡自己遠比男生喜不喜歡自己,

要重要的多。

 

這完全給了女孩的我另一種能量,

不需要在乎別人的眼光與看法,

只要愛自己的人用著欣賞眼光看著自己,

那便足夠,

就像貝兒的爸爸給她的肯定一樣;

就像當時的外公給我的肯定一樣。

 

而這一次走進電影院看了真人版的美女與野獸,

那種感動遠高於帶著孩子看冰上迪士尼的憾動,

沒想到大螢幕裡流露出來的情感跟節奏,

會讓我如此的驚艷,

沒想到隔著大螢幕的放送,

反而讓我更深刻的感受到角色間的情感流動。

 

然而 在這樣的大螢幕前,

在那天在戲院裡,

我居然在茶煲太太與貝兒的對白,

聽到了我曾跟孩子的對話。

 

在之前就因為自己很喜歡這個故事,

狂愛立體書的我當然也買了美女與野獸,

拿著的立體書跟孩子講述這個故事的時候,

孩子問我:

「如果女巫處罰的是只看外表又自私不懂愛人的王子,

那為甚麼整個城堡的人都要變成家具,

都要一起被處罰?」

我回答她們:

「因為他們是共犯啊~

她們是最貼近王子身邊、照顧著他的人,

可是她們居然順著王子變得自私,

讓王子變得不愛身邊的人,

所以他們是有錯的,

很大很大的錯誤,

就像我陪著你們生活、帶著你們長大,

結果馬麻不但沒有教會你們愛人、

教會你們要替別人著想、

教會你們不能只看外表

結果一定就像故事裡,

我會把你們變成野獸,

 

所以如果沒有把你們教好,

我反而才是最壞的那個人。」

 

茶煲太太也這樣的回答貝兒:

因為我們是共犯

 

在愛情裡看到教養問題,

很跳tone也很解嗨吧?

 

可是想想,

我們的人生要是照著一般的劇本走,

誰不是在愛情之後遇到教養問題?

誰不是在結婚之後才知道孩子難教?

 

最讓人害怕的那隻野獸往往是自己眷養出來的,

因為過度的順從孩子的霸道、

聽從孩子無理的要求、

只用物質填滿孩子的生活、

再用外表的美醜去灌輸孩子的善惡,

我們的孩子,

就一定會變成野獸。

 

但不是每隻野獸都會碰見貝兒,

也不是每個長大的孩子都有機會因為懂得怎麼愛人了,

而解除了身上的魔咒。

 

當父母的我們也許排不進戲分,

去幫野獸保護那朵逐漸枯萎的玫瑰;

但或許我們可以先教會幫孩子,

如何在心裡的花田先種滿玫瑰,

讓孩子在遇上女巫前就先學會怎麼愛人,

又或是怎麼樣才能不變成野獸。

 

野獸,絕對不是別人帶壞才變成野獸。

共犯,才是野獸養成的基本要素。

 

我們該當的是父母,不是共犯。

file.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