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從「小時候」就認識我的人,大概都認同那時候的我是個超級小太妹…...好啦,我懂…...那些認識了我半輩子的朋友們肯定也會說我現在是個老太妹。

3.jpg

 

太妹』這兩個字~其實是個古老的用詞(現在還真沒聽過了…),知道的人應該會將之解讀為女性的小流氓、女混混之類的,但對我而言,它不過就是用來形容虛張聲勢又沒有安全感的孩子,意思其實更接近現代的用語~~小屁孩。

 

小時候的自己,常常被自卑與自信同時拉扯著自己的情緒;我可能在前一刻內斂又謙虛的上台領取成績優異的獎狀,卻在下一刻因為同儕間無意的嘲笑自己的身世狀況而與之大打出手。而髒話,更是在張牙舞爪中最重要的點綴。

 

加上當時的生活背景跟嚴謹的家庭教育,還有身邊總有一堆自以為好玩,老要激得一張稚嫩的嘴非要講出一堆不堪字眼才肯罷休的老屁孩;讓我這個還不懂黑白是非的孩子在自己才學齡前,關於髒話,無論是五言絕句、七言律詩,還是對方那批熟不起來的十八代祖宗、爹親娘戚,又或是人體器官的運用,對於年幼的我來說,簡直就是一小塊蛋糕(peace a cake)來著。

 

只不過隨著年紀的漸長慢慢懂得~~說髒話在情緒跟心態上,與「訴諸暴力」其實很雷同,甚至帶著連帶的影響;因為心裡的憤怒凌駕了理智,因為沒了臨場的反應去化解糾紛,又或是當下少了及時可用的手段去解決問題,所以髒話、或是動粗,就這樣站在情緒的跟前取代了理智。髒話加強了動粗的憤怒強度,而動粗更是少不了髒話陪襯的叫囂。

 

但無論動粗或髒話,過度憤怒大多是最首當的原因,都是一種把自己的情緒智商拉至低點,進而喪失了言語表達與處理事情的能力,更是承認自己當下束手無策的表現。

 

於是在當了媽媽之後我常常提醒自己~~想要孩子情緒穩定,我必須先讓自己學會冷靜;想要孩子懂得禮貌,我必須自己先學會理智處事;想要孩子不能有什麼樣的不良行為,我自己,必須要先做到。

2.jpg  

 (帥哥~~是不罵髒話滴~~)

 

於是乎,別說是高階髒話,就連以往視為沒有惡意又或是「口頭禪」而已的~~S**tF**k…還是靠左、靠右、靠北邊之類的用語,我用盡全力的全戒了。

 

不過那天,我在孩子面前破了戒。

 

好一陣子,住家附近被有心人披著善行用廚餘餵養的流浪狗,除了狗仗人勢的壯大了自己的家族勢力外,還引來的新狗兒的移居;然後接著,經過的機踏車被狂追猛吠、路過的孩子被咬的鮮血淋漓,夜半,他們還成群結隊的遊行嚎叫。

 

究責的時候,那戶人家說那不是他們的狗;但請來了村長與捕狗大隊時,他們挺身說不准抓,因為隻隻都是他們愛犬這故事說來話長,我就不贅訴。只能說他們的愛心與我所認為的愛心不同,因為我認為的愛心是合格認養而不是任意餵養、是帶著結紮而不是放任繁殖又不准撲殺、是照顧好狗兒們的衛生起居而不是只當牠們是活動的廚餘處理機,揮之則來,呼之便放任牠們四處遊蕩追車、追小孩。

 

而ㄚ敏就因為閃躲牠們突如其來的追輪行為,刮花了兩次車。

5.jpg  

 

然後這些天,天氣暖了,春天來了,那些狗兒便開始沒日沒夜的狂吠,特別是夜半,一群又一群"起秋"的公狗,因為為數不足配對的母狗而嚎叫、鬥毆、互咬;在寧靜的鄉間,那聲量之大跟火警警鈴發出的警報差不多;那種夜半沉睡被突然驚醒的難受,也跟迅雷不及掩耳的心肌梗塞不相上下。

 

接著在被狗兒擾夢累積了三個晚上的徹底失眠後,我的情緒臨界點,在孩子夜半哭著到我床邊說:「馬麻狗狗又在吵,叫的好大聲我沒辦法睡」,外加工作需要靜心思考卻被窗下一群私毫沒想停拍的嚎叫催化之下,徹底潰堤。

1.jpg  

(晚上沒睡好,累到放學一上車就秒睡。)

 

我忘記了孩子還在身邊看著電視、我顧不得六點整個村里的姑姨嬸母都在等著垃圾車,我走出了我陽台的落地門對了那些狗群掃出死光眼神之後,大叫了一聲:「靠腰喔!」(沒錯..不是旺旺)

 

也許,有人會覺得這還好,不是髒話吧?但是我知道,我犯規,而且壞了原則,因為這是我提醒過孩子,不能說的髒話。

 

看著孩子完全不露痕跡的情緒,看似沒有聽見我的飆罵般,專心的把眼睛盯在電視上,我知道我的憤怒一定又帶給孩子不小的影響。餐桌上,我主動告訴孩子:「馬麻覺得,心情很不好,因為我又太過生氣,而且還罵髒話。」

兩個孩子抬頭看向我,帶著有點警戒的眼神,說:「嗯我們有聽到,你罵靠……。」

我說:「對!馬麻說了靠腰兩個字,而且還不只一次。對不起

女兒給了我一個寬慰了笑容說:「沒關係啦,馬麻,我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

「謝謝你們,不過馬麻還是得跟你們道歉。」,我接著說:「因為馬麻氣瘋了,我被那些可惡的人亂餵養的流浪狗氣瘋了;先是車子刮壞了,又是好幾個晚上沒辦法睡,然後重點是連你們都被吵到不能睡……所以馬麻,就失去理智了。」

「我知道……因為當馬麻沒辦法忍受自己的孩子遇到不好的事。」女兒說。

但我回答:「是啦……說起來馬麻可以罵髒話的理由好像很充分喔……但是其實馬麻還是做錯了,因為我告訴過你們有些不好的事不能做,那馬麻自己就不應該做!像是罵髒話,而且…..我對那些狗罵髒話真的很蠢,因為做錯事的並不是那些而是那些可惡的,所以馬麻應該做的事去蒐集他們亂餵養流浪狗,還放任破壞環境造成危險的證據,而不是大吼大叫的大叫……靠腰對吧?」

 

 

其實孩子不只一次的問過我,某些重音節的單字所代表的含意,而對於髒話的解釋,我採的是開放的態度,除了解釋字面涵意提醒孩子不可出口成外,也不要放任對方用這些字眼傷害自己;另一方面我更著重解釋,當一個人會罵髒話無非就是我文中前言的情緒失控外加言語失能……而且髒話對於事情的解決絕對沒有幫助、對於情緒的平復更是有反效果、對於自己,則是把自己丟進沒有水準外加無能的窘境裡。

 

 

 

也許孩子搞懂我所說的重點,也可能是孩子天生脾性好過我這個媽,所以我家孩子懂髒話,但不罵。

 

 

 

不過這一次,除了懊惱10來年建立的假面好媳婦形象破了功(這是重點...),更是生氣自己,怎麼又讓憤怒爬上了理智的頭頂。

 

 

 

我這個當娘的真的應該罰站去,在情緒控制還有不講髒話的規矩上……遠遠輸了自家寶貝一大截啊……

 

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髒話 情緒 孩子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