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58210_629423407252272_6099891150912598737_o.jpg

一年多前遇見了一個媽媽,

帶著孩子在草坪上曬著太陽,

孩子開心得玩著小手拉小手的人型小火車,

一邊喊著不下3次的媽媽,

但是這位媽媽的眼睛沒有離開過她的手機,

因為她忙著把孩子玩拉火車的笑顏po上網路,

忙著把打卡的文字透過手機傳達到臉書,

於是在孩子開心的叫了大概的10次的媽媽後,

她對著孩子大罵:

「你吵什麼!再吵我就揍你!」

 

第二次遇到這個媽媽,

她正喚著孩子過來她的身邊加件衣服,

才不過三聲,

她的聲線即刻變得尖銳又潑婦,

對著孩子大吼:

「是要我叫你幾聲!你欠揍是不是!」

 

第三次遇到,我是先看到孩子,

4歲的他有個2歲多的弟弟,

兩兄弟正因為強奪同一台腳踏車,

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

這時候媽媽出現了,

她對哥哥說:「你幹什麼不讓弟弟!」

然後這次媽媽說到做到了,

還真的就是一陣又拖又拉的揍了哥哥。

 

再隔半年,

我在兩兄弟的吵架聲裡發現了他們,

這一次我聽到哥哥對弟弟說:

「你要我說幾次!你欠揍是不是!」

然後一把,

把坐在腳踏車上的弟弟推下車,

弟弟的大哭引來了放任孩子單獨在外頭玩耍的媽媽,

接下來,

母子的對話像是在比較誰比較大聲似的,

媽媽一邊潑婦的大吼「你欠揍啊!」,

孩子一邊越是大哭的想壓過媽媽的大罵。

 

好幾次被這對母子吵得煩躁的我,

突然在腦海跑出了幾個字,

「自作孽」。

 

看著那位媽媽被孩子氣得青筋直冒,

同為媽媽,

我不該這麼不得體、不應該、不友善…

但請原諒我腦袋的直接跟明確的反應~~

因為我真得很想大喊,

這位媽媽您真的是...「自作孽」。

 

雖然父母親的樣子不見得是孩子未來的德性,

但是不可否認的,

在孩子的可塑期裡,

父母親的行為絕對會是孩子的模仿範本。

 

所以在一次又一次的碰面裡,

我在這孩子的身上發現了,

一次又一次被加深的、這個媽媽的影子:

開口講話的口氣總是沒有耐性,

開口講話的音量也總像是在生氣。

開口講話的內容總是詞不達意的謾罵,

開口講話的模樣就是像他媽媽。

 

常常我們會很生氣的聽到別人說,

孩子不好的地方就像我們;

又或是我們會很鄙夷的說著人家的孩子,

那不好的模樣就像他爸媽;

聽來讓人不舒服卻也辯駁不來,

因為這些話不過就是”身教”兩字的白話解釋罷了。

 

先不說孩子的外表長相,

就說孩子的習慣跟品性,

倘若孩子最主要的照顧者就是我們,

孩子眼睛看的是我們、

孩子耳朵聽的是我們、

那當然,

孩子嘴巴講的就會像我們。

 

用憤怒的對話想養出有禮貌的孩子?怎麼可能?

用不耐煩的方式想培養孩子的耐心?不要傻了!

用充滿攻擊性的舉動想教出孩子的合群?拜託!

用揍哥哥(姐姐)的方式教養弟弟(妹妹)

又或是用揍弟弟(妹妹)的方式獎勵哥哥(姐姐)

然後還以為可以教出兄友弟恭或是我的家庭真可愛?

那就真的…只能給87分了。

 

父母親的合理絕對會成為孩子的有禮,

父母親的耐心絕對會成孩子的同理心,

父母親的處事絕會是孩子的待人方式,

父母親的野蠻…那就絕對養得出怪獸。

 

那位媽媽~~~

(我由衷的在心裡吶喊著…

但是我家宅爸一直很怕我會真的站在人家面前大喊啊~)

可不可以停下你那種無謂的憤怒跟謾罵,

跟孩子對話好嗎?

每次遇到的時候,

妳總在潑婦罵街;

孩子在試探地時候妳總是罵聲先到,

孩子真犯錯了妳卻又只忙著滑手機,

孩子需要你的時候妳總是推開他們,

等到孩子需要妳好好培養他們的問題解決力時妳又總是揍人...

 

你的孩子才四歲我卻已經可以看出他14歲時的暴躁、

看到他14歲時對旁人的不友善、

看到他14歲時對妳的高強度叛逆、

還有那種絕對、卻又讓人擔心的關係破壞度...

 

孩子是在學妳啊,

妳看不出來嗎?

 

這樣的育兒法,就叫自作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