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宅姊姊要「單獨」去同學家玩的事情,

我對她不開心,

因為原本說好的日期改了、時間改了、原因改了、人數改了。

 

我跟孩子說我的不高興是因為她沒有遵守說好的原則,

但是我知道,

原因僅僅就是~

因為「單獨」,

因為我的恐懼衝出來疊住了孩子的期待。

 

小時候的我很寂寞,

沒有爸爸、媽媽的陪伴,

更沒有手足相依,

所以我最喜歡自己的表弟妹回到外公家玩,

卻也總在他們要返回自己家庭時哭鬧要跟著一起回去。

 

那一次,

是無數次同著表手足一起回家的某一次,

在洗好澡要跟著表妹就寢的入夜,

以往就熟識、白天更一直帶著我們玩耍的某個大人,

跟表妹家是舊識的某個大人,

走近了表妹的床邊,

然後指使著當時才小ㄧ的表妹出去幫他拿菸,

轉頭把自己跟小五的我鎖在同一個房間,

當然單純的我沒有恐懼,

只是愣住了。

 

接著他坐在床邊開始撫著我的臉、

拉著我的手在他胸前,

到現在我都還記得他說的一字一句:

「⋯⋯我真的好喜歡妳,

我可以等你長大,

我會娶妳當我的新娘,

但我現在有點等不及了⋯⋯」

我記得我的耳朵突然轟的大響,

然後我開始害怕了。

 

當時的我一如其他孩子身體正常的晚熟,

所以即使小五了,

身體的曲線都還像個放大版的嬰兒;

但是在自己亂找資訊長大的過程,

讓我對坐在床邊的他,

這個25歲的大人感到排斥,

對他的觸碰直覺的感到反胃。

 

我把他用力握在手裡的手抽回來,

開始把被子拉到我的脖子,

想要遮住很小孩的自己,

睡覺時只會穿著的背心跟內褲,

然後一直對著門口喊表妹⋯要她幫我倒開水。

 

後來一直在客廳把酒言歡的大人,

對小表妹一直在客廳閒晃感到不耐煩,

帶著表妹要進房的吵雜才讓這位大人離開房間,

然後我對著進門的親戚說

「今天我可以跟妳睡嗎⋯⋯

我不小心看到鬼片了⋯⋯

⋯⋯」

轉頭我趕緊穿著一身的整齊,

一個晚上都睡不好。

 

隔天我一直一直離那個大人遠遠遠遠的,

而他也一直在我親戚的身邊打轉,

不讓我跟親戚有獨處的機會。

 

我的異樣沒有讓親戚感到需要關心,

反而當著更多人的面前數落我,

說我就是個沒有禮貌的孩子;

甚至在他意圖單獨帶我外出的時候,

在我面露恐懼的拒絕下,

斥責我不知道要感謝人家對我的好⋯⋯

 

那一刻,我好受傷,

那一刻,我只是個孩子,

那一刻,我只能讓情緒變得反常,

那一刻,我卻對自己的反常感到失望;

那一刻,卻又對對方的舉動感到害怕;

然後更因為親人的斥責感到罪惡⋯

 

一直到當了媽媽我才知道,

原來當時的我沒有錯,

錯是在那個動手摸我的大人、

錯是在那些不把孩子情緒當真的大人、

錯是在之後我鼓起勇氣說了⋯⋯卻被大罵說謊的所有大人。

 

只是那個沒長大的自己一直被困著了,

直到了這一次女兒「單獨」要到有男性大人的屋子裡,

心裡的女孩才跳出來要我幫幫她,

但是她跟我,

卻被自己的恐懼一口吞掉了。

 

大概花了幾天的時間,

我重新審視事情的發生、

重新面對自己的恐懼,

我把宅姊姊叫來,

盡其所能的、又輕描淡寫的,

把自己曾有過的經驗告訴了她,

也跟她道了歉,

因為我不該把自己的恐懼當成阻止她嘗試新事物的理由;

只是我希望她能理解我的擔憂,

更認真也更仔細的保護自己,

而我也絕對會相信她的任何情緒。

我要她知道,

這世界好人很多很多,

但只要一個壞人就能傷害很多好人;

我絕對相信同學的爸爸是好人!

只不過我是媽媽,

當媽媽的我不希望她受到任何傷害,

但如果真的不小心遇到了,

無論如何,

都一定要相信我⋯⋯

絕對會保護她、相信她,

她永遠會是我最棒的寶貝。

 

我們在孩子身上總看到自己的影子,

也總在孩子身上,

重疊了自己的恐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