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媽的碎念功力無敵強大,
特別是唸孩子,
雖然宅爸也有感受過我的碎念光波。

有人問過我,我唸,孩子會聽嗎?
也有人說,你唸,也要孩子肯聽啊!

關於這個,
我想從「共讀」還有「聊天」說起。

如果孩子從小,
就習慣我們在他們耳邊說故事,
不論故事時間的長短
接下來,
她們就會習慣爸媽在他們耳邊的聲音,
不論對話時間的長短;

如果,
我們習慣跟孩子聊天,
是「聊天」而已!
也就是沒有主題性的彼此分享,
那孩子就會養成說出自己想法,
也會聽進去別人的說法的特性;

如果,
「共讀」跟「聊天」都成了習慣,
孩子就不會排斥爸媽的碎念,
因為碎念對孩子來說就不會是常態,
而是在無數、無數次的共讀跟聊天裡的偶發爾爾。

那如果,
在孩子拿書希望我們念故事給他聽的時期,
我們推開了他們,
那就不要期待孩子會在年紀漸長之後,
反而黏在我們身邊要我們"說話"給他們聽,
這樣的想法叫做天方夜譚;

又如果,
在孩子想跟我們天南地北的聊的時候,
我們只會說功課做了沒?
考試考完沒?
考卷發了沒?
達到標準沒?
這種類老闆跟下屬的對談...
回頭想想我們自己,
會跟老闆談心嗎?
那馬克就不用畫出一本書來靠么了對吧?

我常常跟宅爸說,
要多想想我們小孩子的樣子,
多多回憶我們還當孩子時的模樣,
我們那時候有多需要大人看著我們的眼睛、聽我們的聲音,
那正是我們給於孩子多少的注意力,
孩子之後才會願意聽我們多少碎念的容忍力。

我也常在周遭聽到很多上了年紀的媽媽在哭訴孩子的"不聽話",
重點是,
在孩子還肯"聽話"的時候,
我們又跟他們說了多少話?

父母碎念的次數與字數,
跟孩子的年紀其實是該成反比的。

趁著孩子年紀還小、又或是還願意聽,
我們就該多聊、多講、多唸;
等到孩子慢慢長大了,父母就該學著閉嘴~~
學著孩子不問,我們就閉嘴。

因為長大了的孩子,
需要的只有強大的陪伴感,
需要的只有回頭有人等著的安全感,
需要的是,
當他們拿著我們建立的規則跟是非去衝撞生命的時候,
他們會懂得閃避犯罪、卻也不怕試探,
重點是他們會知道,
就算全世界放棄了,
還有人愛著他們,絕不孤單。

所以要唸,
趁著孩子年紀還小、還願意聽,
我們就該多聊、多講、多唸;
等孩子大了、不聽了,
到時候唸再多...也來不及了。

17155791_621465148048098_7575956259765008259_n.jpg

#別以為孩子年紀小聽不懂
#聽古典音樂的牛擠出來的奶都特別好喝了
#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