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麻~」

一上車就拉長音的呼喚,
大多都是有很欠扁的問題要出現了。
「我們班同學啊⋯⋯說她們做家事都會有零用錢耶。」
「喔。」
「自己洗餐袋還給100耶。」
「喔。」
「那馬麻,我們做家事妳為什麼不我給我們零用錢?」
我翻了一下白眼,說:
「來,明天午餐妳阿木有空下廚,
說說要吃什麼?」
孩子很不解的說:「馬麻你還沒回答零用錢的問題耶⋯」

好孩子,
平常我常說
"要好好思考跟回答問題,不要顧左右而言他",
看來有聽進去。

「因為我要思考一下收費啊,
番茄炒蛋一盤10元就好,
要是蜜汁排骨可能30喔,
不過馬麻收的都是親子價,
比外面便宜很多呢!
還有,
接下來幫你們洗衣服啊,
制服10元外套20、臭襪子妳們自己洗。」
「為什麼!」兩個孩子哀嚎著。

我說:
「啊你們不是在說做家事要給零用錢?
那馬麻我做家事也要零用錢啊!
何況你們是有固定零用錢,
還不是有做家事才給,
所以用來付錢給你們阿木剛剛好。」

車內的一陣靜默,
孩子看來不是詞窮就是認同,
不過我管她們詞窮還認同,
剛好停了紅燈我回頭看了一下她們,
說:
「ㄧ個家庭裡面啊,
每個人都該分工合作,
雖然會大概分配一下工作,
但那是要讓大家都能好好生活;
像是把拔工作時間長,
他家事就幫忙的少一點,
但每次換成馬麻熬夜趕設計,
把拔一定會把馬麻每天固定吸地板的工作拿去做了,對吧?」
孩子點了頭,
我接著說:
「而你們從baby 開始,
為這個家帶來的就是幸福跟快樂,
但是年紀越大能力越好,
就該為這個家提供一些幫忙,
像是做自己做得到的事⋯⋯洗餐袋;
結果連這樣我都該給零用錢?
那我跟把拔做得家事更多,
你們又要怎麼跟我們算錢?」

我說:
「你的同學應該是沒有固定零用錢,
又或是,
她的把拔馬麻正開始要鼓勵她做家事,
所以用這樣的方式;
但是她不是我的孩子,
你們才是,
我們家有我們家的規則,
所以等等進門記得把餐袋跟碗盤洗一洗,
然後⋯⋯還要零用錢嗎?
可以,
我把固定零用錢先取消⋯
然後我洗衣服跟做飯啊⋯⋯」

話沒講完,
我家兩隻宅孩子就搶著說:
「不用了馬麻!
我們做家事不會另外要零用錢了!」

嗯!
突然有種大話西遊的猴崽子,
想逃離唐僧「Only you ~~」的fu。
趁孩子肯聽就多唸唄
善哉善哉~

其實用金錢"鼓勵"孩子並不是萬惡的,
但是如果變成用金錢"管理"孩子,
那就不好了;
能成為家人,
就是應該互相幫忙,
如果什麼都讓孩子習慣用錢衡量,
那情感跟責任就會變成交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