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50015_621181204743159_3379274858995260436_o.jpg

女兒三年前參加了一場生態夏令營,
活動結束後帶回來一盆自己種下的小盆栽,
很小巧、
只長出一球花的馬纓丹。

回到家,
我這個不善園藝卻很愛拈花惹草的老媽子,
在陽台挪了一個角落,
放了一個陶盆,
這株馬纓丹也就這樣住了下來。

幾個星期過去,
馬纓丹的花球從一團變成了好幾團,
恣意的紅,
則用花團錦簇的方式長滿了一盆。

其中一度因為染了蟲害,
差點被過強的藥劑搞得蟲兒跟花兒一起死於非命。

好不容易捱過了死劫,
我也變得不敢再去輕易的調整這株馬纓丹。

又一年過去,
小盆栽成了大盆栽,
花團是越來越多了,
可是枝幹歪了、葉子雜了、連花球都長得囂張又跋扈,
怎麼看都不是入眼的那種美麗。

「妳應該要修剪它,它才可能長的好。」我家宅爸這樣跟我說。
「我想說讓它自然發展啊⋯⋯」
宅爸這個務農型男又說了:
「要讓盆栽長的好,
一定要修剪掉多餘或是歪掉的部分,
這樣剩下來的枝葉不但會更綠,
花團也才會更圓更紅。」

那天送孩子上課,
因為不上心的拖拉跟忘事,
10分鐘的路程我硬是念了8分多鐘,
讓兩個孩子掛著苦瓜臉下車;
到了下午,
接了兩個孩子,
在學校的小狀況讓我又續念了起來,
這兩個孩子的苦瓜臉多了一份不耐。

我知道這時候,
再說,
孩子也聽不進去;
再說,
我也只是越來越氣。

可是停下碎念的我,
居然想起前陽台的那盆馬纓丹,
想起了自己沒有修剪時的那種囂張,
想起了雖然長的茂盛缺不入眼的雜亂。

回到家之後,
在孩子盥洗跟點心時,
也在我跟孩子重新整理了心緒之後,
我對孩子說:
「其實,媽媽對待你們,很像對待盆栽⋯
我如果放任著讓你們隨便的長大,
你們一定還是會開花,
但是開花的過程一定會很困難,
因為好的營養都被分散了;

馬麻也可以不唸妳們,
就像我不修剪那盆馬纓丹,
然後妳們就會像它之前一樣,
長的很歪、很雜,
就像妳們被自己的壞習慣纏住一樣;

也許被修被剪妳們會覺得很討厭,
但就算被你們討厭,
馬麻還是要修剪,
只是我希望妳們要相信馬麻,
我不是因為覺得妳們不夠好才會一直唸你們,
而且馬麻真的很愛你們,
才更擔心,
你們會被壞習慣遮住你們真正的優點。」

孩子真的很像盆栽,
而當父母的我們正是園丁。

我會努力提醒自己,
不可以把孩子掰成我想要的樣子;
但在孩子長歪的時候,
修剪是必要的,
至少在骨幹還沒有長壯之前,
要把角度擺正。

#孩子不是父母的藝術品
#但是
#不能讓孩子長成歪七扭八的不良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